我在伦涌过“三八”

冬日暖阳

<p class="ql-block">  “三八”节的下午,我驾车从城区回碧桂园,路过沧江南路上的伦涌村,被村口的热闹景象吸引着,于是进村去看看。</p> <p class="ql-block">  原来是村委会举办“三八”妇女节拔河比赛。此时,村口的大榕树下,聚满了容光焕发的不同年龄段的女神们。据说她们将分七个组,以循环的形式决定胜负,现在正在进行抽签。</p> <p class="ql-block">  比赛场地设在村前的荷花池边。几个男性村委会干部在现场组织赛事。“大声公”(喇叭)一声令下,第一轮比赛正式开始,循环进行了多轮,终于决出了胜负。虽然每轮的拉锯时间很短,甚至有的几秒就分出胜负。但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参赛队员斗志昂扬,敢拼不服输,尽显当代巾帼须眉风采;助阵女神众志成城,你抜河我出力,强力如你绽放美丽魅力(这句话摘自活动口号)。加油,加油,顶住,顶住,一浪高一浪,此起彼落;赢了,开心击掌,输了,下轮再战。这几个靓仔也够卖力了,现场象鸟叔般跳起了《江南Style》,欢声笑语,赛场成了欢乐的海洋。</p> <p class="ql-block"> (拔河比赛现场)</p> <p class="ql-block"> (村干部在做赛前准备)</p> <p class="ql-block">  (“不要抢拉”,还没正式开始呢)</p> <p class="ql-block"> ( 加油!挺住!)</p> <p class="ql-block">  ( 一不小心摔了个人仰马翻)</p> <p class="ql-block"> ( 赢了,好开心!)</p> <p class="ql-block"> ( 伦涌版的《江南Style》)</p> <p class="ql-block"> (开心领奖,笑成一朵花)</p> <p class="ql-block">  留意到参赛的女神们大都是四五十岁的大妈,年轻的伦涌妹仔似乎不多。拔河结束,各回各家,这位大婶骑着三轮车去市场购物,这位阿姨就提着水桶到自家菜园淋菜,也有的姐妹意犹未尽,围坐凉亭下分享比赛乐趣。看得出,她们都是能干的“入得厨房,出得厅堂”、里里外外都当家的伦涌好媳妇。</p> <p class="ql-block">  不如入村睇下啦!村头是村委会,旁边醒目地布置了一个“伦涌村庆祝三八妇女节”的聚餐场地。村中的叔伯们自告奋勇当起了“伙头军”,亲手烹制美味佳肴犒劳平时辛苦付出的女神们。哗 ,三洲碌鹅、酱油鸡、香芋扣肉....,一碟又一碟,色香味俱全的乡村风味特色菜,睇到我流晒口水啦!</p> <p class="ql-block">  伦涌村不算大,一条直街走到底。沿着直街一路走,小巷旧宅古色古香,似乎带有晚清的建筑风格,主街的一些房屋、墙上的一些标语还保留着特殊年代的痕迹。</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主街)</p> <p class="ql-block"> (旧巷)</p> <p class="ql-block"> ( 当年的知青楼)</p> <p class="ql-block">  (计划生育年代的宣传标语)</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偶遇村中长辈走过,见到我很热情地问“返嚟啦?”(回来了?),原来她们以为我是外嫁女回村过节。我也将错就错,不客气当自己是外嫁女,“是呀!一阵好好敬您一杯啦!”。外嫁女回乡参加姐妹聚会是带有高明乡土特色的活动。那一天,外嫁出去的女儿都会精心打扮,喜气洋洋回娘家,向长辈献孝心,与儿时伙伴欢相聚。据说,伦涌规模最大的姐妹聚会是2018年,佛山电视台曾专门进行了跟踪报道。</p> <p class="ql-block">  (姐妹聚会照片,由伦涌村朋友提供)</p> <p class="ql-block">  从街头走到村尾,有条出村的荷花大道。漫步荷花大道,看依山傍水的伦涌,山青水秀,风景怡人。村屋倒映水中,黄青苔点缀池塘,鸭子畅游,小鸟掠过,有点小西递的感觉。沿着大道前行,回到了刚才比赛的场地。欢声笑语犹响耳边,我在伦涌过了一个开心的女神节。我想,我看到的伦涌,看到的“三八”活动,就是中国乡村文化的缩影,也是美丽乡村的剪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