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里的二月二

开启民智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又称春耕节、农事节、青龙节、春龙节等,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在农耕文化中,“龙抬头”标示着阳气生发,雨水增多,万物生机盎然。自古以来人们亦将龙抬头日,作为一个祈求风调雨顺、驱邪镶灾、纳祥转运的日子。小时候,在鲁南老家,每到农历二月初二,要撒草灰、剃龙头、吃料豆等,感觉当时浓郁的节日气氛,很是热闹,至今仍记忆犹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撒草灰,在鲁南农村,保留着“撒灰引龙”的风俗。农历二月初二清晨,用事先准备好的草木灰,沿着自家房子外围墙根密密地撒一圈,因为这条灰线又细又长,形似传说中的龙,寓意把象征吉祥的龙请到家里,希望来年粮食丰收,财源滚滚。这事,俺家一般是由我来操办,在这天早上天刚放亮时,我一手端着铲满草灰的铁锨,一手用小棍边走边敲打着锨头撒灰,盼着来年的收成能够如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剃龙头,图吉利。在我们老家,大人和孩童,都不在正月剃头(理发),特别是我有四个舅舅,更不能犯忌。都要等到农历二月初二,蛰龙升天的日子再剃头。据老人说这天,大人剃头会使人红运当头、福星高照。孩童剃头,叫剃“喜头”,借龙抬头之吉时,保佑孩童健康成长,长大后出人头地。我家东邻有位刘姓大叔,是村里唯一的剃头匠,每到这天从早到晚,他都忙的不亦乐乎。</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吃料豆,也叫蝎子爪,其实是炒熟的黄豆。我们家每逢农历二月初二,都要炒些黄豆,有时还能加点糖,吃起来又香又甜。当时,红糖、白糖都很紧缺,有一年俺家炒料豆没有放糖,我问母亲怎么不甜呢?她说“有料豆吃就不孬了,还嫌不甜。你看谁家的甜,跟谁家去吃吧”。我说“不是非要吃甜的,只要能驱赶走毒虫,免去一整年的叮咬,吃香的也很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备注:图片来源网络。谨向作者和媒体致谢!</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