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随春风回故里

老 根

<p class="ql-block"><b>  </b>新疆的春天来得比较晚,当内地已是遍地绿意,草木萌发之时,新疆的春天却总是姗姗来迟。冬日积攒下的厚实的严冰顽强的抵抗着春天的脚步,将一切密密实实的罩着,新疆依然是一片银装素裹的世界。冬天虽早已离去,但春风吹起来仍然有些寒冷。</p><p class="ql-block"> 前两天受朋友之邀到我的家乡新安镇参加一个公益活动,活动结束后我第一想到的便是想到以前曾经居住的老房子去看看。三月初的新疆,积雪开始渐渐融化,到处都是湿漉漉的,凉风习习,还是有一点冻手。快十年没有回新安镇了,镇上到我曾经的居住地并不远走路约十分钟的时间,站在熟悉的十字路口,一切就感觉到是那样的亲切而又陌生,我喜欢这条老路,那是以前一条土路,对别人来说,这里没啥稀奇,对我来说,走在这条路上,满意的都有童年回忆和年少的梦想,从初中到高中都是风雨无阻,我己记不清在这条路上走了多少次了,门前每天上学曾经走过的一片庄稼地,现在早已变成了一排排整齐的楼房 。废弃的医院病房已经五十二年,犹如一个风烛残年的老人摇摇欲坠。</p> <p class="ql-block"><b> </b>在我曾经居住的老房子西面不远处有条安下支渠,这里夏季融化的天山雪水由南向北从这流过灌溉者下游的万亩良田,冬天则被大雪覆盖干涸见底。这里有我太多的少年梦境,这里有刚参加工作与同学留下无数值得汇集的珍珠贝壳。不知不觉已经走到了我曾经居住的小院前,房子早已没有了踪影成了一堆废墟,在残雪的覆盖下显得那么孤独和荒凉,周围的邻居也都搬走了,我只能凭着记忆依稀想像出当年父母在的样子,木床、沙发、衣柜…。</p><p class="ql-block"> 当年我在家门口奔跑、玩耍,满脑子都是无限的乐趣,那时候,总能看见每家每户的老人在门口聊天、拉家常,左邻右舍们的欢笑声,邻里之间的人情味,四周弥漫的烟火气……,这些印在脑海里的记忆又浮现在眼前。</p><p class="ql-block"> 随后我又来到我刚工作时的连队,当年的马路都没有了,一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替代了当年的泥泞小路,连队周边高大的白杨树也都不见了踪影,水泥路两侧也像城里一样,修建了绿化带,站在路边,看着宽阔的路面上不见一个人影。当年居住的宿舍“土地庙”、晚上开会学习的大礼堂早已消失在历史的尘烟中,一切又变得那么陌生。闭上眼似乎还能听到曾经连队篮球场上的热闹场景,看到自己夜晚跟着拖拉机拉沙子,烈日下收割玉米,披着雨衣在田间浇水的身影。时过境迁,如今也不知道当年帮我学赶马车的师傅现在是否健在?和曾经朝夕相处在一起的工友兄弟你们现在还好吗?</p><p class="ql-block">初春的季节,人总是特别容易怀旧,在这种春寒料峭而又宁静的氛围中,走在空旷潮湿的马路上,不禁想起了过去许多往事;年少时的玩伴和同学现都早巳为人妇、为人爷了,曾经的天真无邪已逝去,只留下了碎片化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中午吃完饭准备返程,这个时间段天气是最暖和,临行前我又围绕团部附近简单转了一圈,南面当年的虹桥和水渠早已没有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个错落有致、景色优美的休闲公园非常的漂亮,每到盛夏,小桥流水,曲径通幽,夜景如画,莲花公园旁围满了纳凉的人群,喜洋洋的笑容挂满了脸庞。总的印象是变化非常大;笔直的马路漂亮的街灯和人行步道,集市上的吆喝声和涌动的人流,一点不比城里差,团部周边也盖起了电梯洋房,连队的职工也富裕多了,承包土地一年也能够赚个十几或几十万,一栋栋豪华富贵的楼房早己取代当年斑驳陈旧的土坯房。</p> <p class="ql-block"> 如今父辈们的同事大多都已离世,两鬓染霜的我虽回到熟悉的地方,但故乡早已变成了远方,自己也变成了游客,走在街上努力给熟悉的人点头避免了一些尴尬。</p><p class="ql-block"> 往事如烟,往事又并不如烟。虽然自己大部分年少时那些生活的影子会像烟一样消散,但有一些仍被大脑很好地保留了下来,可能此生至灭都不会忘记。那些宛如照片似的美好瞬间永远存在于脑海中,只要一闭眼就能调出来。</p> <p class="ql-block"> 返程时座在车上,家乡的身影渐行渐远,我真的希望春暖花开的时节早点到来,人们沐浴着阳光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地面再次覆盖起了一层层的绿色,小草顽强的挣脱出来,再次重新焕发出新的生机。其实,四月下旬应该才是新疆真正的春天,我期盼着春风能带给我们这个小城在冬天死寂之后的勃勃生机,让花草树木,包括人,焕发出崭新的活力和生机!</p><p class="ql-block"> 〔原创作品〕</p> <p class="ql-block"><b>   </b>二O二四年三月 于新疆石河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