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思亲】手擀面,荷包蛋,葱花炝锅油飘香。

西山苍鹰

<p class="ql-block">娘,娘!今天我病了。原本不想告诉您,怕您担心。可我还是得告诉您,免您挂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娘,我小时候经常害病吗?啊?记得那年,我几岁呀?六岁吗,还是八岁?也是一个霜盖露湿的深秋季节。一天晚上,我吃完饭和小伙伴们出去玩了一会,就回来睡下了。(记得那时您很忙,也很累。爸爸不在家。您白天到生产队去干活,晚上回来,刷锅,洗碗,喂鸡,喂猪。还要照顾我和妹妹,还要切地瓜片。常常是月亮西去您才睡觉。)</p> <p class="ql-block">我做梦了,梦见和小伙伴们一块爬山。咱那里没有山,是我在学校里刚学了一个山字。按着老师的描述去爬山的。我们爬呀爬,山上根本不像老师说的那样,青青的树绿绿的水。而是光秃秃的山,有几棵树叶子也掉光了,深深的茅草也苍黄了。突然一阵风吹来,好冷啊!冻得我卷缩在草丛里直哆嗦。浑身骨头节疼的要命。突然着火了,身边的茅草呼呼地着起了大火,烤的我头疼,口干,憋得难受。费了好大劲才大喊出声:“娘,娘啊!”</p> <p class="ql-block">“哎!咋了,儿子?啊!好烫!”您赶紧把家里仅有的一点香油,放在勺里熬开,晾凉。又和了一块面,搓成拇指粗的面棒,蘸上香油,搓呀搓。搓前心,后心,手心,脚心。搓腋窝,腿窝,手指,脚趾。全身搓了个遍,累得您满头大汗。然后您坐在炕沿上,斜倚着墙。我躺在炕上,枕着您的腿,继续做梦,爬山。</p> <p class="ql-block">这回娘和我一块爬山。您可能不放心才和我一块去爬的。这时的山真的是油绿绿的,漫山遍野的花,黄的红的紫的,美极了。小鸟在头顶上飞,小兔在身后边追,天上的白云也和我比赛。我好高兴吆!一口气爬上山顶,一阵风吹来,好凉爽好痛快呀,我差点笑出声来。忽然发现,村里的池塘也在山上。不错!就是这儿,您看见湾边那颗歪脖柳树吗?每当湾里水深时,我常常爬上树往湾里跳。再跳一回给娘看看。于是,我爬上树向水里跳去。</p> <p class="ql-block">“哎,快上来。”娘大声喊,把我拉上来,用衣襟檫我的脸,擦全身。随擦随说:“啊,出这么大汗,好了,好了。”</p> <p class="ql-block">我睁开眼,发现倒在娘的怀里。啊!我娘真好看。我细细端详,您是那么美丽,漂亮。端庄,大方。温柔,善良。瓜子似得脸,长而细弯弯的眉毛,一双会说话的大眼睛,两个深深的酒窝,齐耳短发,两只耳朵像元宝,藏在头发里时隐时现。不涂胭脂而鲜红的嘴唇和晕红的双腮,不施粉而白玉凝脂似的肌肤。远看像送子娘娘临世,近瞧如观音菩萨下凡。您俯视着我,我仰望着您。您的眼睛清澈透明,里边有几丝焦虑,几丝忧伤,几分期待,几分希望。</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四只眼睛开始心灵的对话:“儿啊,你看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娘,您的眼睛好清澈!里边有好多东西。”</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你看到了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有几丝焦躁,为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你病了,娘着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为啥忧伤?”</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你高烧,娘害怕。”</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娘,您怕啥,怕我死吗?”</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傻孩子,你死了娘还能活吗?”</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那您期盼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盼你快快长大。”</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您希望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希望你长成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俗话说母以子为贵,你是娘的靠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娘,我不会让您失望的。”忽然,一颗硕大晶莹的泪珠,从娘的眼里滚下,砸在我的鼻梁上。娘迅速俯下身向泪珠吻去,接着又两颗滚下,连着娘的香唾一块流到我的嘴里。顿时,似琼浆玉液香透我的全身,滋润我的心房。我睡着了,睡得那么沉,那么香!再也没有梦,再也没有遐想……</p> <p class="ql-block">“儿子,起来,吃饭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睁开眼,太阳照在东窗上。娘站在抗下边,炕上放着一碗热腾腾的手擀面,两个荷包蛋,飘着葱花的清香。娘挟起一个荷包蛋,往我嘴里送,我迅速推开,推到娘的嘴边。“娘,你吃!”</p><p class="ql-block">娘二话没说,把鸡蛋放到自己嘴里,嚼了几下,捧起我的脸,香唾裹着鸡蛋喂到我嘴里。我笑了,开心地笑了,很开心的笑了。我赶紧捧起那碗;手擀面,荷包蛋,油烹葱花的清香,在我家小屋里,在我们母子的心里,飘荡,飘荡-……</p> <p class="ql-block">娘,娘!我今天病了,原本不想告诉您,怕您担心。可我不得不告诉您,免得您挂牵。“娘,我小时候经常生病吗?不是吗?可为啥娘的手擀面的味道老是在我眼前晃呢?”</p> <p class="ql-block">以后我大了,毕业了,参加工作了,给娘娶媳妇了,给娘生孙女了,为人夫为人父了。反而越来越不轻松,越来越觉得不如为人子了。每当我工作累的时候,生活遇到挫折的时候,与领导和同事们发生冲突的时候,两口子吵架拌嘴的时候,都要回家。进门就高喊:“娘,娘啊!每当这时,您总是忙不迭地一边用围裙擦着手,边跑边答应:“‘哎,哎!”然后,您坐在炕沿上,斜倚着墙,我躺在炕上,头枕在您腿上,您俯视着我,我仰视着您,用眼睛诉说我的委屈和烦恼。</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您总是用眼睛安慰我:“我儿子没有错,我儿子知道咋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通过您的眼睛我知道;儿子虽然没能让您以我为贵,可您是越来越感到满足,越来越有成就感。渐渐地,我发现您有了鱼尾纹,并且灰发在变白,您可能老了。但您还是那么美丽,漂亮。端庄,大方。温柔,善良。并且平添了一种叫做雍容华贵,安逸富态的气质,您更加完美了。然后,您用您那带老茧的手,在我额头摩挲。这种幸福的氛围,使我安然入睡。没有梦,没有遐想。睡的是那样沉,那样安心,那样坦然……</p> <p class="ql-block">“儿子,吃饭了。”您甜甜的呼唤,把我从远处召回。我大大滴伸个懒腰,感觉是那么轻松,惬意。第一眼看见的是炕上那碗手擀面,三个荷包蛋。因为每次我都要您执意吃一个,所以您每次都是多加一个。啊,娘,我的亲娘!您是多么细心,您疼儿子是多么无微不至呀!啊!我娘亲手做的;一碗手擀面,两个荷包蛋,葱花油飘着淡淡的清香-……</p> <p class="ql-block">娘,娘!您病了,儿子牵挂。您真的病了,儿子担心。您病得很厉害,儿子肝胆俱焚。医生说您得了脑血栓,拴在吞咽部位,不能说话,吃饭困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无心工作,无法生活。三天两头往家跑。一进门先叫娘,还是那么大嗓门,可您不再是那么爽快的答应。我坐在炕沿上,斜倚着墙。您躺在炕上,枕着我的腿。我俯视着您,您仰视着我,我的眼里满含的是泪,您的眼里总是安慰:“儿啊,别难过。娘不要紧,娘不会离开你。即使有一天娘真的走了,也会在天上护着你的,你放心好了。”然后您睡了,睡得是那么镇静,那么安稳,那么惬意……</p> <p class="ql-block">那一天,我上班后忽然感觉无比的心烦意乱,像热锅上的蚂蚁,不知干啥好。我忽然意识到什么,顾不上请假,来不及和同事们打招呼,骑上摩托马上回家。进门忙不迭的叫娘。妹妹告诉我,娘刚吃完饭,睡着了。我本想让您多睡会,可觉得不对。我坐在炕沿上,斜倚着墙,把娘抱在怀里叫娘。您睁开眼看了看我,好像说:“儿啊,你回来了,娘要走了。”然后闭上眼睛睡着了,永远睡着了。我的泪水再也忍不住,哗哗地全泼在您的脸上。我低头去吸,去吻,可越吸越多。痛坏我的心,疼烂我的肺,沙哑着嗓子哭喊。我再也没了娘,再也吃不到娘亲手做的;手擀面,荷包蛋,葱花油的淡淡清香慢慢飘散-……</p> <p class="ql-block">娘,娘!今天我病了,原本不想告诉您,怕您担心。可我必须告诉您,免得您挂牵。医生说我得了糖尿病。您放心,不碍事的,儿子注意点就是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娘,儿子想您。等将来有一天儿子去找您,告诉您儿子一个心愿;等下辈子,下下辈子,下下下辈子,我还做您的儿子,您还是我的亲娘。在我生病的时候,心烦的时候,无奈无助的时候,吃您亲手做的手擀面。就连我这次生病没吃上的也要补上。那是一碗热腾腾的;手擀面,荷包蛋,葱花炝锅油飘香……</p> <p class="ql-block">西山苍鹰(张云德)编辑于2016年5月20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