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终关怀•医生手记 心与心的交映(71)

法慧居士

<p class="ql-block">  当面对生了重病的亲人,每个阶段如何抉择是摆在亲属面前的难题。有时候为一个决定,他们会辗转反侧思来想后反复比较,倾听各方面的意见。当然如此困难的做不出决定,是因为我们对亲人深沉的爱。担心我们的决定不是最优的决策,担心给亲人带来了损失或更大的痛苦。</p> <p class="ql-block">  前段时间一位76岁的董姓老爷子因为感染乙型流感病毒导致严重的肺部感染,进而出现呼吸衰竭和意识丧失,在一家三甲医院的ICU进行了气管插管有创呼吸机辅助呼吸,在抢救了34天后,家属感觉医治无望,将病人转到我们舒缓医疗科进行安宁疗护。一个多月都没有见到亲人了,老伴、儿子、女儿和其他亲属都挤在病房陪着老人,都想着陪老人走好人生最后一段旅程。</p> <p class="ql-block">  然而第二天他们发现,在他们和老爷子说话时老人睁开了眼睛,这给了家属莫大的信心。除了要求我们医护尽全力治疗外,还将家人对老爷子说的话录成音在耳边循环播放。然后一周过去了老爷子仍然只是睁睁眼,意识状况没有丝毫的进步。家属们的激情也淡去了许多。</p> <p class="ql-block">  由于我们的努力,患者的肺部感染情况有所改善,呼吸机的支持力度明显下降,已经开始间断的脱机了。然而脱机后要不要拔管,拔管后如果发生痰液堵塞或再次肺部感染加重要不要再次插管?由于无法进食,每天给患者输一瓶白蛋白,患者血中的蛋白还在向下掉,要不要每天输两瓶白蛋白?还有如果最后的结局患者成了植物人,家里如何照顾......这些问题再次困扰了家属们。作为第一责任人的老太太说,她年龄大了,一切都听她儿子做决定。女儿也说她都听她哥哥的。所有的困难都来到了儿子身上,那天儿子和主管医生沟通了一下午,了解各种决策的利和弊,然而还是不能做出最后的抉择。</p> <p class="ql-block">  这个儿子最后来到我的办公室向我寻问解决之道。我也很为难地说:我作为医生始终把自己看做一个帮忙的人,我要做的就是将各种抉择的利弊告知患者或家人,然后按照患者和家属的决定去尽最大努力的提供帮助。最多只能说:如果患者是我的家人,我就如何去做。但我们不能替患者或家属做最后的决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看着他左右为难的样子,我只好给他说:如果我是你,我就只应对眼前的问题,该拔管就拔管,至于后边的事如果发生了再说,不要“预支痛苦”。当然面对如此严重疾病的患者,最好的方针是既不“左”也不“右”,选择中庸之道。</p> <p class="ql-block">  看着脸上露出一丝舒展的患者儿子,我心里明白真正那天我遇到和他同样的问题时,我和他一样难以抉择。因为那是带着内心最深厚的爱去做决定,生怕自己的抉择把这份深沉的爱搞丢了。然而我们还只有从内心深沉的这份爱出发,才能做出对的住这份爱的抉择。</p> <p class="ql-block">  作者简介 :曹诚,主任医师,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舒缓医疗科主任。擅长急危重症和老年医学。是西安市老年医养结合学会安宁疗护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陕西省医养结合专业委员会常委,陕西省急诊医师协会委员,陕西省老年医学医师协会委员。陕西省保健学会医养结合专业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保健学会医学人文专业委员会委员。西安市首届医师节市级“最美医生”称号获得者。是中国西北地区安宁疗护工作的实践者和开拓者之一。在实践中创立的安宁疗护三原则被卫健委在全市推广,被大多数同行所认可。2016年至今参与创办两家安宁疗护中心,均成为西安市安宁疗护示范单位。先后给超过500位的患者提供过临终关怀服务。联系电话13891969851(微信同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