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余饭后的随笔

龙湖桥畔

<p class="ql-block">  高中时代,我放假回家,与父亲有过一场争论。他倚老卖老地压我,道:“你把书都读到嘴巴上了,身为半个知识分子,应当明了文化的真谛。”这番话如醍醐灌顶,令我领悟了读书的真正目的——明理。那次争论,对我后续的人生旅途产生了深远的影响。</p><p class="ql-block"> 虽然选择了理科,但我对文字始终情有独钟。在那个年代的乡村,课外阅读资源匮乏,我主要通过村集体订阅的报纸来拓宽视野。进入高中后,我开始接触更多的书籍,甚至尝试着写小说。但那时的梦想,纯粹而简单,只是想通过努力学习,考上大学,跳出农门。</p><p class="ql-block"> 岁月如梭,转眼间,那个风华正茂的少年已两鬓斑白。在这漫长的岁月里,唯一不变的,便是我对书籍和文字的热爱。夜深人静时,我常常反思,为何能坚持写作。或许,正如那句老话所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都市的喧嚣中,书籍为我提供了一个心灵的避风港,让我在其中找到宁静与慰藉。</p><p class="ql-block"> 对于名利,我始终保持着淡泊的态度。我不认为写几个酸溜溜的字就能称之为文人或作家。我更愿意称自己为一个文字爱好者。世上本没有“文人相轻”之说,那只是人们自欺欺人、粉饰太平罢了。真正的文学,应该是真实、自然的表达,而不是刻意堆砌辞藻、炫耀才情。</p><p class="ql-block"> 在一次饭局上,一个朋友自嘲道:“我认识很多达官贵人,但我就是不认识自己。”这让我深有感触。真正的交往,应该是建立在平等、真诚的基础上的。我不愿意为了迎合他人而失去自我,更不愿意为了名利而迷失方向。我始终坚信,做真实的自己,才是最重要的。</p><p class="ql-block"> 对我而言,写作是一种自娱自乐的方式,它让我感受到快乐与满足。金钱不是万能,我希望我的文字能够保持其独立性和纯粹性,不为金钱所左右。</p><p class="ql-block"> 在这个喧嚣的世界里,我始终保持着一颗宁静的心。我喜欢在茶余饭后,拿起笔来,记录下自己的所思所感。这对我来说,是一种享受,也是一种生活方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