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 忘 我

大山⛰️

<p class="ql-block"> (上图选至网络)</p> <p class="ql-block">  难忘的回忆镌刻在心间,时时难忘。那"勿忘我"鲜花,依然浮现在我眼前。</p> <p class="ql-block">  记得省城通往滿城新宾的公路两旁"勿忘我"鲜花盛开,如热情的家人伸出欢迎的双手,把来宾们迎到自己的家乡。</p><p class="ql-block">  新宾是我的老家,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新宾人杰地灵,那里的人,那里的山,那里的水,在我心中无限美。</p> <p class="ql-block">  新宾曾是努尔哈赤的发迹地,他曾率兵推翻了明朝,现在新宾永陵还葬着努尔哈赤的的祖先。永陵是关外三陵之首,又同福陵、昭陵一起"申遗"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目前,新宾永陵和赫图阿拉老城均已成为全国有名的旅游胜地。</p> <p class="ql-block">  故乡如诗如画,对于远离故乡游子来说,是心弛神往的地方。我能在这里出生、成长而自豪和骄傲。我热恋着这块土地。我的故乡有环城的龙首山,它撑起我的胸膛;有绕城的苏子河,为我歌唱,给我带来欢乐和吉祥。</p><p class="ql-block"> 初春的故乡,山清水秀,乡村们播种希望。夏日里,小时候常常听见蛙声一片。繁星与萤火虫,一高一低,一闪一亮。劳作一天的乡下人夜不闭户就进入了梦香。</p> <p class="ql-block">  碧云天,黄金地,仲秋十月,金风送爽,举目远眺:青松染绿岭,古枫浸红山。大山敞开胸怀,把成熟和饱满献给故乡。釆榛子、打核桃、摘元枣、捡山梨,还有一筐筐葡萄、蘑菇都下山了。那串串山葡萄化作甘甜的美酒,喝醉了乡亲,熏醉了故乡。</p><p class="ql-block"> 喜鹊报喜,颗粒归仓,挑灯夜战在打谷场上。合不拢嘴的玉米,笑弯腰的谷子,节节高的芝麻,都在场院上团聚,人欢马叫也全在这里亮相。这是一年辛勤的总结、是取得成绩的检阅、是故乡丰收的大合唱,更是故乡人的汗水洒遍田野的回报。那个年代,一辆辆㬵轮大车清晨高淡阔论扬鞭催马的是农民送公粮的大军,一路上留下了欢声笑语和马的叫声。</p><p class="ql-block"> 故乡生产的地板铺滿追求优质产品人的居室;罕王酒的知名品牌已在全国一些地区叫响;人参、黃芪、哈士蚂等名贵中药材早已飘扬过海,打入国际市场。</p><p class="ql-block"> 故乡如翡翠,似宝石,镶嵌在辽宁的东方。为给省城人民供水,封山育林,故乡成了含蓄水源基地,全县加大环保力度,维护生态平衡,全力保持植被,故乡成了全省绿色的"肺"。野虎岀现了,珍禽增加了,森林公园和天然植物园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和旅游。</p><p class="ql-block"> 可爱的故乡婀娜多姿,美丽动人。故乡的美景看在旅游者的眼中,记在了他们的心里。故乡的明天会更加美好,更加飘亮。</p> <p class="ql-block">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故乡人在国内外创业,没有忘记是家乡的乳汁和苏子河水将他们养大,培育他们成才,他们又纷纷回来,建设自己的家乡。故乡更没有忘记是新中国改革开放给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沈白高铁正在建设中,按照规划很快就将通车了。</p><p class="ql-block">  "勿忘我"鲜花开在我心中,铭记在脑海里,"勿忘我"鲜花提示人们对自己的故乡要做到:我勿忘。</p> <p class="ql-block">文:大山⛰️</p><p class="ql-block">摄影:大山⛰️</p><p class="ql-block">配乐: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