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稳与发工资

虎皮兰

<p class="ql-block">  场景一老板办公室</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波波:老板,工会主席方平今天和下面企业的负责人吵起来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板:为什么事情吵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波波:主要是维稳的工作,这不是到了“两会”期间了吗,向来此期间的信访维稳是重点,都怕此期间出现不和谐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板:这不是常态化的工作吗,有啥可争论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波波:主要是下面有五个子公司到今天还没有发工资,您看这已经是这个月最后一天了,这么多企业还没有发工资,维稳的压力有些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板:怎么回事,这几个企业到现在还不发工资,我前几个月不是强调过了吗,哪个企业不按时发工资就考核哪个企业领导,都拿我的指令当耳旁风,到了最后一天才说这件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波波:我了解了一下,这几个企业情况都不一样,有的是核算总是出问题,到底应该给职工发多少奖金还在核实;有的企业是已经算好了,正在走流程,估计今天能发到职工手里;大部分没有发工资的企业是没有钱,捉襟见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板:你们的工资发了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波波:我们的也没发,您的工资自然也没发,您和我们是一个工资系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板:也怪我,没关注过工资卡的事情。也没想到各企业都这样对待这件事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波波:方平主席还是比较担心不稳定事情发生,前几个月有两起实名举报拖欠工资的信访,当时公司很被动,也进行了严厉的考核,但是拖欠职工工资的事情依然存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上次的举报信对您年度考核是减分项,发年薪时会影响一定的奖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板:这帮人真不负责任。不过,没钱发工资的企业能怎么办呢,让他们自己解决资金问题。你给人事部的李文平部长讲,让他督办各企业发放情况,今天发不了就加大考核力度,明天早会上通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同时,你给工会方平主席传达,让他给各企业的工会主席讲,要做职工的思想工作,不能因为工资不发就闹事,要有大局观,要和企业共生死。不能把钱看得太重要,要有情怀,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大家凝心聚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波波:好的老板,我这就去传达您的要求。</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场景二人力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波波:李部长,老板要求您今天督导各企业务必把职工的工资发下去,要把维稳放在第一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李文平:各企业发不了工资我能有什么办法,从这个月10日我就督导各企业发放情况,这不还是拖到了最后一天。今天能发得还不错了,困难的是没资金的企业,我总不能给他们变资金出来发工资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个时候财务部就要想办法给企业解决资金,哪怕是先借给各企业先把职工最低的生活保障问题给解决了,毕竟职工是靠工资养家糊口。</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再给各企业一把手打电话督促一下吧,但是我不敢保证没钱发工资的那几家企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嗨,别说下面的企业了,咱们自己这个月的工资还没发了,就那几个考核的数据反反复复核对,又拖到了最后一天,这种情况我也不好意思说下面的企业,我们自己都没有做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波波:李部您多辛苦,还是给各企业强调一下吧,别真的出了不稳定问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李文平:我尽力而为。</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场景三工会主席办公室</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方平看到波波来到自己办公室,心想一定是传达老板的指示,波波在单位代表老板:大秘,啥指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波波一脸邪笑:方主席您玩笑开大了,哪敢指示,我是来维权了,咱们的工资这个月还能发吗?家里还有老婆孩子要养啊,银行的贷款可不会因为咱们拖欠工资而给我延展还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方平苦笑:兄弟,这个问题你我都一样。你是不是来找我的事来了?明明知道我不负责工资审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波波:开玩笑的,我把您担心不发工资从而影响稳定的事情向老板反馈了,老板希望您能给各企业工会主席打个电话,让大家多做职工的思想工作,艰难时刻共同面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方平:老弟,老板说得很对,但是我们总是给职工画大饼,生活都无法保证的前提下总是希望通过思想工作来解决生活的现实问题,这似乎本身就不现实。</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也知道,最近半年多我们好几个企业都已经出现了多次拖欠工资的情况,这种不正常的状态已经成了常态,这是我二十多年工作以来没有见过的难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在下面的企业也当过一把手,每个月第一件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要把职工的工资挣出来,留足了,这是我们工作的底气,也是凝聚职工的底气。我们不能一味给职工画大饼,我们是一个企业,我们不是传销组织,不能靠说教和道德绑架来控制职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波波:您说得对,困难是暂时的,共同面对吧,您看我们没有找过您反映工资拖延发放的事情吧,这点站位还是有的,刚才是给您开玩笑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方平:好吧,我再给没有发工资的企业工会主席打个电话,也安抚一下他们,也让他们安抚下面的职工,多做思想工作。</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场景四会议室</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转眼来到了第二天,早会。各部门汇报了昨天的工作,对企业工作也做了安排与考核。围绕昨天发工资的事情,几个部门打起了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人力部李文平部长:昨天是上月的最后一天,三公司到最后也没有把工资给职工发放了,鉴于此对三公司的领导班子提出考核,对一把手考核3000元,同时要求三公司尽快发放工资,拖欠一天考核一把手500元,上不封顶。其他企业都是在最后一天才发工资,对其他企业提出警告。我作为机关负责发放工资的部门负责人,自领考核3000元,也希望各个部门相互之间做好配合,尽早把大家的工资发到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财务部部长老陈:对二公司领导班子提出考核,考核一把手5000元。考核的原因是挪用了资金,没有做到专款专用。其他企业要以此为戒,对资金的使用一定要合理合法合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三公司总经理老张:陈部长,我对财务部提出的考核提出异议。我们承认没有做到专款专用,但我们也没有办法。人力部、上级工会一直督促我们给职工发工资,职工的工资总得发吧,不发也要挨考核,也没办法给职工交代。</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此外,在之前我们反复向上级财务部提出了希望能给予资金支持,帮我们三公司渡过难关,资金借用也就是十几天的事情,到最后你们也没有帮忙解决。我们也是一级法人组织,用财权都没有的话怎么开展工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各司其职都没错,错就错在没钱给职工发工资,不发工资难道是职工错了吗?希望财务部也给我们解决点实际问题,如果管理就是拿着尺子量的话,这个工作实在没有意义,也太简单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面对三公司老张的争论,财务部部长老陈也是气不打一处来:我是严格执行老板定的规矩,没资金发工资恰恰是企业要反思的事情,这个责任该谁承担就要谁来承担,考核不会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此外,从今天开始三公司资金使用权收到了财务部,人员和印章统一由财务部管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三公司总经理老张:感谢财务部对三公司的支持,感谢组织对三公司职工的关心……</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家能够感受到强烈的火药味,正话反说。方主席直摇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现场一度陷入沉寂,老板看了看大家的反应,没说一句话。</p>

发工资

波波

企业

职工

考核

老板

工资

财务部

方平

维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