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日

湘妹子

<p class="ql-block">  我家一位亲戚做了痔疮手术,我去医院探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看着走廊里那些穿白大褂的医生、护士;病房里,那些进进出出陪护的家属,探视的亲朋好友,让我想起了几十年前我做痔疮手术的情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是七十年代初,我还在农村插队,痔疮让我疼的受不了,只好请假回城,在市立某医院的外科做了手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的主治医生是一位女军医,她是来这家医院进修的。手术后,她来到我床边,对我说:“手术麻药药效过后,会很疼,你要忍着点, 疼的实在受不了,叫两声也行,只不过别太大声,影响了别人……晚上有什么事情找护士……”她特别嘱咐护士,多照顾我一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时医院病房没有家属陪护。病房内给患者洗头、洗脚、打水、打饭,包括大、小便等护理工作都是由护士负责。我们病房那晚值夜班的护士是一位三十多岁的女同志。医生叫她小于,我叫她于姐姐。她梳着短发,说话轻声细语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晚上我疼的无法入睡。看着窗外的月光,想起在干校的父亲、患病的母亲、在农村插队的弟弟,我忍不住掉下眼泪。于姐姐忙完照顾其他病人的工作,赶紧过来安慰我。她替我擦干眼泪,轻声跟我说话。她跟我说,痔疮手术头一两天特别疼,以后慢慢就会减轻些。她说我挺能挺的,也没见我哼哼,不象有的人疼起来,使劲叫喚,她说,她很喜欢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她告诉我,邻床那个女孩,腿部动了手术,刀口有两寸长,都快一个月了,伤口还化脓,每次换药时,疼的都大声叫,挺罪遭罪……于姐姐说,人,都会遇到特别难的时候,有难处就得自己挺着、扛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她说她也挺难。她母亲去世的早,父亲把她们兄妹三个拉扯大,她哥哥在部队,她还有个弟弟,因为在婚姻问题上受了刺激,精神不太正常,动不动就发脾气,摔东西,有时还打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时邻床的女孩发出呻吟,于姐姐赶紧过去,替她翻身,在她后背轻轻按摩,又让她喝了点水,然后扶她躺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于姐姐又到另外两个病床的患者跟前看了看,见她们已入睡,便又坐到我床边,继续跟我聊天……她说她本来可以到工厂上班(那时候谁不喜欢到国营工厂上班呢?!)但是为了照顾弟弟,就选择了这家离家近的医院上班,午休时也能抽时间回去看看。她说她弟弟也有安静的时候,当他安静下来时喜欢画画,在纸上随便涂涂抹抹的,画的还有模有样的。我说,我也喜欢画画,她说,她会把她弟弟的画拿来给我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时邻床的女孩又要上厕所,于姐姐端来了坐便器,扶她坐在上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也想上厕所,于姐姐也同样,在旁边等着,然后帮我倒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一夜,于姐姐陪我熬过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清晨,于姐姐拿暖壶接了开水,倒在搪瓷缸内,嘱咐我,喝时别烫了。又去食堂给我打来稀饭放在桌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女军医来查房,了解了情况,夸奖我很坚强,没有大声喊叫。她说,在部队里,做痔疮手术,大小伙子有时都疼的嗷嗷叫……她的话让我感到很温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于姐姐再值白班时,她给我带来了一束小雏菊花,插在小玻璃瓶内,雏菊花散发着淡淡的香味……她告诉我,那是在她家房后摘的,我很喜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从那以后,于姐姐每次都会带来雏菊花,放在我桌上……扶着我慢慢走几步,抽时间和我聊几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可是有一天,应该是她的班,她却没来,而且接连好几天都没来,我着急地问别的护士,才得知,于姐姐在下班路上,为了赶着回家看她弟弟,被车撞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直到我快出院时,于姐姐才拄着拐来到病房,她算计,我快出院了,特意过来看看,她给我带来一幅画。画上是一个红红太阳贴着地面,旁边还有一座山……我想,这是落日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于姐姐说:“我们相处一回,把这张画送给你……这是我弟弟画的……以后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再来医院看……”我点点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回城多年后,我去了那家医院。但一切早已改变,物是人非,于姐姐已不在这家医院工作,我沒有打听到她的下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但是在一个初夏傍晚,我看到一个男孩的写生画,令我记忆犹新。那日,我沿河边散步。夕阳西下,一轮红火的落日出现在天边,这美景令人陶醉。一个男孩坐在草地上写生,美丽的夕阳出现在他的画板上。我想起了于姐姐送我的她弟弟画,产生了一种奇怪的想法,于姐姐的弟弟也许此刻也坐在草坪上画画………我俯下身去端祥着男孩和他的画,男孩莫名其妙地望望我,又继续画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希望于姐姐弟弟的病有一天能治好,真能成为一名画家,那样于姐姐也能去工厂上班……。</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