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的喜怒哀乐漫谈

酒泉市康盛小学 王杰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颤抖滴血的心 云淡风轻的模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当轻轻打开电脑,敲下一段文字,又删除,又写,又删除……这样反反复复的瞎折腾,半天却依旧捋不清写作头绪。权衡再三满脑子还是我的学生的影子。每一周都有很多让我为之生气的事情,班干部反馈在其他老师课上张同学不专心听讲,刘同学故意捣乱;规定时间内值日生卫生做不干净,磨磨唧唧不上早读;好朋友之间闹了别扭要绝交等等。</p><p class="ql-block"> 作为班主任处理这些琐碎的事情,对于我来说是家常便饭。六年级的学生叛逆情绪很大,它们既要老师理解还需要老师帮助,更重要的是面子还不能丢。我抓住孩子们的心理主要采取“因人而异,就事论事”原则,本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态度私下谈心化解。然而,班级中有些突发事情的出现,才是真正考验班主任。</p> 星期五(3月8日)早上语文课前,我问同学们:“今天是?”<br> “三八妇女节”同学们异口同声的说。<br> “在这个特殊的节日,王老师有个心愿你们愿意满足吗?”<br> “愿意!老师究竟是什么愿望?”同学们急切地问。<br>  “不要做让老师不开心的事情”我平静的说。<br>  课堂上同学们一如既往地专心,每一个孩子都精神饱满的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时间过得好快,一节课在意犹未尽中结束了。<br>  “王一如你下课到我的办公室来一下”。(王一如是班长)<br>  “今天下午课后延时六年级是社团活动时间,今年社团六年级主要参加足球、篮球、乒乓球、影视创作四个社团。老师根据同学们平时的表现按照学校分的名额做了安排,你去给同学们通知一下,避免下午混乱。”交代完这些班长回了教室。 <p class="ql-block">  大课间时分,同学们对我说:“王老师,王嘉怡和刘梦琪大骂王一如,还把章文博的桌子差点儿推倒。”</p><p class="ql-block"> “她们为什么那样做?”</p><p class="ql-block"> “说王一如凭啥把自己分到想去的社团,而把她们分到足球社团……”</p><p class="ql-block"> 弄清事情的原委后,我随后找了王嘉怡和刘梦琪,在我面前两个女生依旧表现的怒气冲冲,还没等我开口说话,王嘉怡就大声质问:“她在足球社团已经呆了四年了,为啥这一次又把她分到了足球社团。”</p><p class="ql-block"> “你们在踢足球方面有天赋,老师想着让你们继续提高。”</p><p class="ql-block"> “如果让我们去足球社团,那我啥活动都不参加了”王嘉怡黑着脸吼着,刘梦琪虽没有说话但我看得出她的态度也很坚决。</p><p class="ql-block"> 说实话,被我捧在手里长大的孩子,此刻毫不留情的对我肆无忌惮的怒吼,我心里不痛是假的。倘若这个时候我不装、不忍、不包容岂不火上浇油,还有可能小事酿成大事。</p><p class="ql-block">  内心汹涌澎湃,脸上却一副若无其事的模样。</p> 事情最终以我的妥协告一段落——我找来了乒乓球队的同学商量,让他们和不愿意参加足球队的同学隔一周轮换一次(这显然是不符合学校社团规则的),除此之外我别无他法。心里就一个想法“倘若她们不高兴那参加社团又有什么意义呢?在着她们还有三四个月就毕业了,就让他们快乐的读过小学生活的每一天吧!”<br>  这就是平凡的班主任的不平凡,忍得了不能忍的,容得下不能容的,纵然手在抖,心在滴血,依旧云淡风轻的容颜不改!

社团

同学

老师

足球

班主任

刘梦琪

一如

六年级

事情

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