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三月浪漫】,武义茶园探访记

Zmzg风清月白(鹤居木)

<p class="ql-block">文 图:Zmzg风清月白(上海)</p><p class="ql-block">美篇号:742849</p> <p class="ql-block">  又到品头采茶之时。头采茶由冬季冻雨雪水之精气孕育出的初萌翠芽,绿野仙踪,芬馥沁润,吸引着我。一友又希望我提供几张茶园照片以点缀他的茶室。我便在今年头采茶起品之时的三月上旬,迎着初春和煦的风,在浙江金华武义县逍遥了三天,探访了三个茶园,实觉浪漫。</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一、连坞茶园</b></p> <p class="ql-block">  连坞茶园,位于壶山街道连坞村石鹅湖四周山坡上。我本次探访石鹅湖南侧一小山坡茶园时,那随山坡起伏,垄垄行行丛丛,整齐排列又纵横交错,既有线条美,又有韵律美的茶园一下吸引了我的眼球,我不由感概稀松平常开门七件事之一茶的生长地竟有如此的观赏性。</p> <p class="ql-block">  值得一记的那片茶园内还有观光游步道、打卡景观小品等。我估计这不会是承包茶农所为,应该是当地政府策划实施的。由此可见,当地政府已将青山绿水与茶园纳入了自然生态景区的规划。这是好现象。</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二、大圆塘茶园</b></p> <p class="ql-block">  大圆塘茶园位于新宅镇大莱村。茶园中心是一个称之为大圆塘的高山湖泊,湖泊周遭是连绵的山丘,山丘坡上由层层茶园环绕。我登上山顶俯瞰,见湖泊中央有一椭圆形半岛,那托起半岛的湖水,如蓝宝石般莹莹闪光,静谧安详,神秘诱人。尤其让我定神注目的是五只白鹭在半岛上方展翅盘旋,继而时起时落。他们是一家子吗?此处是他们的血地吗?这般眷恋此地是要迁徙他处吗?</p> <p class="ql-block">  这真是一处自然精致又有仙境般的茶园,怪不得被人誉为“中国最美茶园”,虽然我对时下时不时轻易冠之“中国最美”不以为然。</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三、花田美地茶园</b></p> <p class="ql-block">  花田美地位于王宅镇要巨村的自然山水间,是一个占地有6000余亩的旅游景区,于2023年9月28日开园,其宣称将打造“庄园酒店、四季花海、 田园牧场”。</p> <p class="ql-block">  这里的花田确实艳丽,令人眩目,而我对景区内的茶园情有独钟。因为在全国甚至全球,以花为主体主题的景区无数,花田美地只是其芸芸众生之一而已,但在这里,传承原有的自然景观和人文历史,保留并用别样的欧洲乡村风情改造大片大片的茶园风貌,他肯定是独具的。景区的独具性生发景区的价值性及生存力,至少我,本次是奔着花田美地的茶园而去的,不是其他。</p> <p class="ql-block">  武义探访三茶园,如同我此行一日三泡头采茶,观形、闻香、品尝,荡气回肠,绵延不绝,回味无穷。诸位圈友,如你喜茶,不妨走进茶园,与极具生命力的茶来个亲密的相会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