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柿子成熟时

栎秋

<p class="ql-block">  “老船搁浅,林入水中。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白墙红瓦,风光如画。青山、碧水、绿树、农舍交相辉映,一派绝美的湖光山色引人入胜”。我的家乡地处陕西南郑,位于陕西省西南边陲、汉中盆地西南部,北邻汉江,南依巴山。独特的地理位置为柿子的生长造就了适宜的生长环境,乡下老屋的房前屋后多的是这红灯笼似的惹人怜爱的果子。因其具有清热、润肺、生津、解毒的功效更是成为了我外公种植果木的必选树种之一。</p><p class="ql-block"> 仲夏的夜晚虽没有了白昼那强烈的恼人的热浪,但热气还是直直的从地下往上窜,稻田里的蛙声此起彼伏说着夏夜的秘密。这时候啊,柿子树的花瓣已掉落的所剩无几,仔细抬眼瞅瞅叶片逐渐变得厚大肥硕,这是柿子树挂果的准备时节也是外公搬出躺椅摇着蒲扇乘凉的时节。外公老屋的房前是一片竹林紧挨着竹林的是两棵长得郁郁葱葱的柿子树,每当夏夜来临我喜欢坐在凭借两棵柿子树树干做成的秋千上看月光穿透树叶撒在地上斑驳的树影,侧耳听稻田里那一声声的蛙鸣,看萤火虫在皎洁的夜里翩翩起舞往返于竹林与柿子树周围。外公这时平卧躺椅手拿蒲扇,身侧桌椅上放着的是已冰镇好的西瓜。这是我一天中最期待的时刻-外公要给我讲故事的时刻,从他和外婆的相知相熟相守再到三个舅舅和我母亲的故事,一个又一个鲜活的故事好似微电影从我的脑海放映而过。从外公的讲述中我似乎真切地看到了那个热闹高兴的早晨,为了纪念我母亲的出生,外公拉着大舅舅亲手在竹林旁种下了这两棵柿子树。它们见证了我母亲的出生、几个舅舅的婚礼以及作为外公孙子孙女我们几个小辈的成长,截至目前这两棵柿子树已有54岁的树龄。</p><p class="ql-block"> 初秋已褪去了往日的酷暑,在仲夏3个月漫长的准备后9月已然来临。抬起头朝着叶片探去,在一片又一片树叶的掩映下树梢已硕果累累。稻田里稻穗儿也挂满了金黄的颗粒,走进田间四处不乏都是头戴草帽收割水稻的人。收割后的水稻被外公晾晒在柿子树下敞敞水汽,由于农忙我自然而然的成为了留守家中晒谷子的小小负责人。柿子树陪伴着我,我陪伴着柿子树度过了无聊的时光。忙碌了一整天的外公外婆也只有晚上这段时间坐在柿子树下唠唠家常,风吹过树叶哗啦啦的响似乎是柿子树也想参与到我们的谈话之中。一天又一天时间更迭,柿子果皮经历了从青色-淡黄色-浅橘色-橘红色的变化过程这是柿子果实成熟的征兆。每到这时我不免更加急迫的想要时间流逝地再快一些想早日品尝这一美味,耐不住性子的我拿着棍子打落枝头的柿子捡起送入口中一咬“呀,涩涩的口感,一点也不好吃”,外公走来打量着我说:“要耐得住性子,才能品尝到柿子带来的美味。你看正如我们日常中吃的米,不也是经过了从播种、收获、晾晒、砻(long)谷、谷糙分离、碾白、抛光、蒸煮这一系列过程才到了我们的口中嘛”。</p><p class="ql-block"> 等到秋风拂过你的脸庞,让你感到一股寒意之时。裹着橘红色外衣的柿子已经熟透,若不及时采摘只听“啪啪啪”地掉到了地上摔得稀碎。这时外公会专门拿着采摘柿子的工具将枝梢的柿子一个个采下放置在他亲手编织的竹筐里,我就像个小馋猫似的在树下指着“这个好,采这个”,只见外公拿起工具不到几下柿子便到了我的手中。剥开橘红色的柿皮外衣里面露出橘红色的果肉,轻咬一口果然甘甜美味忍不住再来一口。外公瞧着我这小馋猫的模样忍不得打趣道:“小馋猫慢点吃晾晒成柿饼储存下来够你吃一整年的,待会儿让外婆给你放些面粉做成馍馍吃啊。”在外公外婆家我吃过了各式各样柿子做成的食品却不如刚采摘下来直接剥开吃来的美味,带着一股自然的甘甜味儿。后来随着我的长大我与外公外婆相处的时间越来越少,但他们总会保存一部分柿子等着我。</p><p class="ql-block"> “露脆秋梨白,霜含柿子鲜”又到了柿子成熟的季节,又到了吃柿子的好时节。外公的老屋已被拆掉,只剩一片竹林几棵柿子树见证着往昔。稀稀拉拉的果子挂在枝梢没有了往日的繁茂叶片也贫瘠瘦小,柿子树下没有了晾晒谷子戴着草帽的身影也没有了拿着工具为我采摘柿子的人,有的只是我脑海中过往模糊的片段。外婆说“这柿子树到底是年岁大了,它结了快49年的果子也该休息休息了”。“是啊,它确实该休息休息了”我说,外婆拿来采摘工具为我摘下了一个柿子,剥开的那一瞬间香甜味儿直往鼻子里窜。轻咬一口,味道却不像从前那般甘甜美味了。我拿过还遗留在竹林的凳子坐在树下,闭上眼风吹过树梢哗啦啦的响,我好像……好像又回到了童年时代的那个初秋。</p>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