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往事

海之歌

<p class="ql-block"> 每每回忆起往事,那就是一首悠扬的歌,缓缓的把你拉回到那个曾经的时光。</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爷爷讨厌的儿子,可我父母并不怎么讨厌,虽不喜欢,但每次他家有事都积极主动、尽心尽力的帮忙。他家儿子得脑膜炎,父母都跟着去医院,整夜没回家,我和姐姐在家害怕,就插上屋门,在门口铺上草垫子、被褥,想着守门囗小偷就进不来。一夜没怎么睡,一会儿小声与姐姐说话,一会又支棱着耳朵听外面的动静,稍有动静那就屏住呼吸一动不动的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还有一年麦收季,我家与他家合伙收麦,我母亲割麦子的速度绝对顶普通的两个人。一天三顿都在我家吃,还说他家干活多,对于他们来说占少了那就叫吃亏了。我姐弟三人从没进过他家大门,他家人却时常来我家,不是这事就是那事。孩子上学、考试猜题、报考学校、生病看病、划宅基找村长等等。</p><p class="ql-block"> <br></p> 以前就是在我家拿点吃点,帮他点忙,都没有大的冲突。<br><br>  但后来随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农村发生了天翻地履的变化,母亲的勤劳能干,当时我和姐姐放了学就往地里跑去帮忙,从棉花播种、打棉叉,割麦子、摘棉花,再到拔棉柴。还有把棉柴泡水里,扒棉柴上的外皮,用来拧成绳子,来年麦收时捆麦子。从春天到冬天我们都参与其中。哪有现在的催写作业?干活才是主要的。<br><br>  再后来我考上中专,当时考上中专就算跳出农门了,迁出户囗,拿着换来的粮票去外地读书了!就在次年我父亲的民办教师也转公了,好事接连而来。《道德经》中说:祸,福之所倚。福,祸之所伏。爷爷讨厌的儿子上场了,跑到我家又骂又砸,我母亲当时在厨房烧火做饭,蒙圈了,咋了?没得罪你呀?厨房砸了正屋砸,能砸的几乎全给砸了。母亲害怕跑到街上哭着骂,他家三妮也帮着砸。当时姐出嫁了,我和弟弟上学没在家,父亲报了警,警察拍了照,取了证,最后不了了之。   弟在城里上高中,一个月左右回家一次,老三媳妇看到我弟张囗就骂,十七八的小伙子哪受得了这气,扔掉自行车就上去掐住她脖子,幸好旁边有人拉住了弟弟。这事前些日子才听我弟提起,说想起来就后怕,真掐死她我这辈子就完了!所以后来弟弟结婚时再闹,就能适当控制情绪了。<br><br>  我参加工作以后,给我一次直接面对恶棍的机会,那天我与母亲在家,恶棍像似喝了酒,光着膀子骂骂咧咧的进了我家大门,我母亲见状,上了北屋边上立着的梯子出去了,就剩我一个人,说实在的我也怕,不会骂,也没打过架。第一反应就是找家伙,顺手拿起墙角的铁锨,刚拿起来,他突然倒下了。紧张的心也一下子松下来,哈哈,纸老虎吗?放下铁锨跑到厕所门口端起一破盆子的黑泥水倒在了他头上。这时母亲也喊了同村的几个人来,把他弄走了,那是他最后一次去我家闹。   成长启示:善良必须带点刺,无底线的宽容只会成为别人欺负你的武器。学会保护自己的权益,同时也教育他人尊重我们的边界。父母的善良已在我们心中根深蒂固,站在父母的肩上让我们懂得感恩,懂得珍惜美好的东西,同时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br><br>  所有经历都是人生的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