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春分

东方邮都

<p class="ql-block"> 今日春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杜国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龙年正月,高邮下了好几场雨。正月里的高邮上空,也响过好几次雷。高邮有句土话:“正月响雷死人堆。”我不懂气象学,“响雷”与“死人”有什么因果关系。我看到的是“七人”(正月初七“人日”)这天是个大好天,大太阳旺旺的,预示着老头子老奶奶有得过呢(俗说“老不死”)。</p><p class="ql-block"> 今日春分。春分,有两层含义,一是指昼夜平分,二是指季节平分。</p><p class="ql-block"> 春分这一天,无论在什么地方,太阳都会从正东方升起来,从正西方落下去。可惜,今日高邮阴天转雨,昨晚还响雷打闪呢,看不到日出日落,让你失望了。不要紧,春雷响,万物长。春分有雨是丰年。要好天容易,要发财难。</p><p class="ql-block"> 春分,要早睡早起,每天起床后要用双手“十指钉耙”多多梳头。“吃了春分饭,一天长一瓣。”春分是一定要喝酒的,家乡老人言:春分喝酒,耳朵不聋。“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这倒和“洞房花烛夜,春霄一刻值千金”有点相类比了,我写时都想笑。洞房花烛夜,哪及开水烫脚丫。</p><p class="ql-block"> 春分要吃春菜,“春菜”是一种“野苋菜”,乡下人称之为“春碧蒿”,像马兰头、荠菜、野葱、水芹、香椿、小竹笋等都是老百姓喜爱的“春菜”。逢春分这天采回的春菜,一般人家里拿它与鱼片“滚汤”,名曰“春汤”。有顺口溜道:“春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p><p class="ql-block"> 春分要送“春牛图”,什么是春牛图?民间把二(两)开的红纸或黄纸印上全年农历节气,再印上农夫耕田图样,名曰“春牛图”。送图者一般是些能言且擅唱歌者,主要说些春耕吉祥不违农时的俗语,每到一家要触景生情,要说得主人乐哈哈给钱才行,属于“恭喜发财,红包拿来。”这些言词虽随口而出,却句句有韵动听,俗称“说春”。说春人当叫“春官”,说的话当叫“春话”。“春话”就是“荤话”“骚话”。“春话”,你愿意听就听,不愿意听就把两个耳朵捂起来。高邮话说得好:“姑娘人家扬州耳朵”。</p><p class="ql-block"> 我住的大公馆小区,有不少“野猫”,夜里就喜欢“喊春”,喊成“一条街”,这种“喊春”就是“喊窝”,就是“发情”,吵死人了。歹怪有人日的(白天)喂它,把它们喂得肚大腰圆,本份工作捉老鼠都不干了。至于喂者脸红不红,是“爱野猫”还是“害邻居”,不关我的事,我也不晓得。我只管好我自己,“会管管一门,不会管管一人。”</p><p class="ql-block"> 春分还是春祭的开始,要扫墓祭祖了。旧时扫墓前先要在祠堂举行一个隆重的祭祖仪式,要请鼓手吹奏,再由礼生念祭文,带引行三献礼。</p><p class="ql-block"> 春分时节容易发生倒春寒,需要注意保暖。至于“打了春,赤脚奔”,说的玩玩不打嘴。“凉打脚上起”。“三月三,冻得癞哈蟆把眼翻。”“吃了端午粽,才把棉衣送。”</p><p class="ql-block"> 总之,春分玩意头不少。我今天也是闹豪兴,为的是让我们一起来分一杯春天的羹。记住春分,不仅仅是要记住那些陈年轶事,更要从沧海桑田瞬息万变中汲取生命之灵感。</p><p class="ql-block"> 春分时节,春风满面,春暖花开,春光明媚,春风化雨,春色满圆,春意盎然,春兰秋菊,春分喜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杜国富,网名东方邮都,江苏高邮人。过去靠笔杆子吃饭,有多篇文章发表于报刊纸媒以及收录于公开出版书籍。现在偶码文字,怡情悦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