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黄帝内经》之春季篇

渔歌

<p class="ql-block">春雨绵绵,足不出户,捧读经典。</p><p class="ql-block">黄帝内经曰:“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夏为寒变,奉长者少,冬至重病。”</p><p class="ql-block">春来万物生,起居作息宜顺应天时,勿滥行杀伐,多施与,少敛夺,多奖励,少惩罚,这才是身心相融的养生之道。如果违逆,则损伤肝脏,使本应提供给夏长之气不足,到夏季就会引发寒性病变。</p><p class="ql-block">不由想起儿时,我在老家跟随奶奶,当时我的小毛病,都在镇医院找李矛达先生,李先生慈眉善目,对我奶奶很是尊重,我也因而被呵护有加,和蔼可亲就是他给我的印象,每次诊病即将离去,奶奶必定请教李先生:“饮食起居可需要哪些禁忌?”李先生回复让我牢记至今:“孩儿底子不错,没什么禁忌,我相信,她想吃的就是身体需要的。”这最后一句最是让我受用并且奉为至理名言。</p><p class="ql-block">后来我才知道,李先生本是国军军医,共和国成立后乐于为乡间医疗奉献学识而在我老家的镇医院从医,医德高尚而深得病患尊敬,文革期间只是戴了顶“国民党残渣余孽”帽子游街一遭,此后依旧悬壶济世服务人民。当初我作为他的病人,尚在我启蒙之前。我也从年少无知走过青春少艾、中年到退休,李先生让我敬佩且谨记于心。他若尚在,如今该有一百一十岁了。</p><p class="ql-block">李先生的“她想吃的就是身体需要的”,正合了顺应自然的理。</p><p class="ql-block">为牙齿、肠胃健康,平素甚少用甜食,这个春天很特别,忽然馋爆浆蛋糕、大白兔奶糖,我自然顺着感觉走,享用得很是心满意足且心安理得,就是记着李先生的至理名言。再说:<span style="font-size: 18px;">春季养肝,甘味至上。</span>哈!</p><p class="ql-block">先贤智慧乃数千年之精华荟萃,学习并感悟,珍而重之。</p><p class="ql-block">“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林间鸟儿啁啁啾啾、春雨润得花红柳绿,你都能听得见花草树木拔节发芽的声音,山间林道亭子间,传来的笛子声声都比往常悦耳动听……如此美好的季节,别再纠结郁闷愁眉不展,不然太对不起满眼春光了!</p><p class="ql-block">这段笔记,记叙本身就很愉悦,春天的恩赐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