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母亲

cathy

<p class="ql-block">梨花初带夜月,海棠半含朝雨,又是一年清明 。</p><p class="ql-block">清明节这是一个追思故人的日子,怀念远去的亲人的日子。我们相聚在宝山园,</p><p class="ql-block">前几日兄妹商量去深圳宝山园看望父母,每一次兄妹相聚每一次有妈在,而现在每一次聚会就在宝山园,一进入园区,就闻到了浓浓的桂花香,近几年这里有了一些变化,园区的植树多了一些,墓碑又多了一些。</p><p class="ql-block">清明节这是一个追思故人的日子,怀念远去的亲人的日子。</p><p class="ql-block">今天的天气雾蒙蒙,雨蒙蒙,点一支香,烧一些纸,希望爸爸妈妈在天堂安好!</p> <p class="ql-block">很多往事历历在目,回忆的思绪拉回到很久以前……</p><p class="ql-block">爸爸妈妈出生于1930年,两位都是老师,默默无闻,踏踏实实,教书育人!</p> <p class="ql-block">回忆片段 1</p><p class="ql-block">十五年前有一位妈妈曾教过的学生,找了妈妈20多年,是为了感恩妈妈曾对她的帮助,这位梅同学一直记住在她困难的时候,我妈妈送给她的笔,本子还有其他生活用品,此事我记忆特别深,因为妈妈从另一个城市到另外一个城市,居住地方变了这么多,还是有人惦记着曾经帮助过她的老师!懂的感恩的人值得我敬重!妈妈无私的助人不止这一次,有很多,我能记得许多,也给我留下很深刻的记忆,无意中我也学会了无私帮助我的学生!</p> <p class="ql-block">回忆片段2</p><p class="ql-block">可惜我没有照片,在文革期间爸爸妈妈被关在牛棚,说我爸爸成份的问题,又说……</p><p class="ql-block">我们已经有很多时间没有见到他们了,我姐姐那时候十岁不到一个人步行20多里路去探望他们,(一个弱小的小女孩走这么多路,现在真不敢想象这样的画面,)妈妈看到我姐姐,泣不成声,后来说,要不是我们她都不想活下去了,我姐姐哭着喊着妈妈……</p> <p class="ql-block">回忆片段3</p><p class="ql-block">由于家庭成份不好,那年小学毕业,来到学校看录取的红榜上面没有我的名字,眼泪止不住啊,我班五位同学没有资格上初中,因为家庭成份的关系(后来我们这五位同学在恢复高考后都相继考上了大学)</p><p class="ql-block">那个看红榜的画面一辈子刻在我的脑海……</p> <p class="ql-block">回忆片段4</p><p class="ql-block">我小时候记得大哥二哥姐姐学习成绩优秀!一面墙上全部是他们的奖状,但是由于家庭成份大哥失去很多机会,高中不让读…妈妈想办法后来让他去了离家比较远的地方,——农中,太不容易了!</p><p class="ql-block">轮到我的时候,不让我读初中,(原因是黑五类)妈妈很难受,想办法跑了很多地方,在农村一所中学读了2周,再转学,感谢那所接受我学习的初中,在那里我遇到了很多家庭成分不好的学生,也是在那里我遇到了人生中的好老师,语文老师课上妙语连珠,幽默,书法等都是他教我的,在那里我学到了文化;数学老师艾老师,是好老师也是我的好朋友,当时被她的爱情故事所感动!在那里学到了一门技术,能够自己赚钱不用交学费,后来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回潮我又凭自己初中学到的知识考上了高中,(当时班级考上高中的只有八位同学)记得我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天,我步行了5公里多去报告我大哥,(我大哥插队农村的地方)…我太激动了,我有书读了!那种感觉是没有人能体会到!一个没有读书资格的人居然自己考上了高中!兴奋,自豪~感谢母亲关键的时候帮助!没有她就没有我今天!在我妈心中儿子和女儿一样!和外公一样,我妈虽然是独生子女,外公还培养妈妈读书!那个时代不易!外公是一位开明人士,是我最敬重的人之一。</p> <p class="ql-block">回忆片段5</p><p class="ql-block">我记得我大哥是第一届恢复高考后考上的大学,我家为他感到自豪,邻居说我大哥是这条巷子里的第一位大学生,从心底里很佩服他,我大哥因为家庭成份关系,他的战友们一批一批全回去了,而他还留在n农村,他没有资格,十年的青春在那里度过,高考通过自学考上了不起!在我心中我大哥是我的楷模!</p><p class="ql-block">我妈妈工资收入有限每月给大哥十元生活费太不容易了!</p><p class="ql-block">第二年我又考上了,我也是在大哥的鼓励下大部分靠自学考上的大学,(我大哥从大学邮寄五本书让我复习,他说我不是一个正规高中生能考上大学,你是一个重点中学的高中生怎么不能呢?)大哥的话给我很多鼓励!里面有很多曲折,(还有故故事……)我妈妈也给我十元生活费,我妈妈的工资给我们两20元,她的生活就艰苦了,家里还有外公外婆,那时候生活再难妈妈也是很乐观。(尽管我们考大学全部是自学,但是没有妈妈当时的帮助,我们就没有好的基础,也考不上!)感恩妈妈为我们的付出!</p> <p class="ql-block">回忆片段6</p><p class="ql-block">爸爸妈妈退休后,为了不影响大哥在深圳工作,她坚持在和我生活在同一城市,自己独立生活,一直照顾我父亲,父亲在病床十年之多,太难得了,我记得一个寒冷的冬天,大雪纷飞,我打电话给她不要出门,她说我已经在公交车上了,我就大声在电话责怪她,这样的天气您还出门?她说你爸爸要吃……我听后讲不出话来,事后她告诉我驾驶员也和她说这样的天气你就不要出门了,一个80岁的老人在大雪天出去买爸想吃的东西,太感人,我好心疼!万一出门滑倒怎么办?就从这一件事看,妈妈心地多么善良,只要他想吃的东西妈都能满足他,我爸就是好福气!</p> <p class="ql-block">回忆片段7</p><p class="ql-block">1月7日晚上我接到妈妈电话,她说我有话要和你说,你能来一下吗?原来约定8日去接她出院,我说好,等一会,她马上又说你也辛苦的,不用来了,反正明天我出院,明天说吧!这就是妈妈和我说的最后一句话,她总是想着别人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就在7日晚上我接到大哥电话飞奔到南山医院,我不相信这是事实,明明是8日出院怎么回事,想不通啊,我伤心我遗憾,一直拉着医生,请你们一定要救救我妈,她还活着……我哭着叫着可是妈再也没有醒,……我不相信这是事实,一天也没有麻烦我们四个兄妹!您一生为我们这个家操劳,一生没有为自己!为了孩子!</p> <p class="ql-block">太多太多的画面,太多太多场景像放电影一样不能忘怀……</p> <p class="ql-block">薄衾久枕难眠寐,夜半雨声悲悴。</p><p class="ql-block">忆起母离时,痛彻心肝肺。</p><p class="ql-block">梦里母常回,醒后常回味。</p><p class="ql-block">母在世,一生劳累。任劳任怨,不知疲惫。品正功高,谦廉贤惠。辗转反侧终无睡。海大逊娘恩,浪涌思亲泪。</p><p class="ql-block">这是一个踏青探春的日子,气清景明万物生,正是寻芳好时节,春在绿杨影里,春在红杏梢头,春在那看花人的眼眸。</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个悲喜共生的日子,扫墓叩拜表达哀思,亲近自然纵赏春光,流过泪的眼睛所见更加清明,片刻凝思后的脚步更加坚定。</p><p class="ql-block">这是一个用心感恩的日子,世界上总会有人爱我们如生命,无所求也无条件,他们也用爱教会了我们如何去爱,当心怀感激,且行且惜。</p><p class="ql-block">行走于喧嚣尘世间,我们都要早一点学会珍惜,珍惜过往,珍惜眼前,珍惜每一份缘分和情感,珍惜每一次别离和遇见。</p> <p class="ql-block">清明</p><p class="ql-block">杜牧</p><p class="ql-block">清明时节雨纷纷,</p><p class="ql-block">路上行人欲断魂。</p><p class="ql-block">借问酒家何处有?</p><p class="ql-block">牧童遥指杏花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