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岭赏雪记

丹江鱼

小时候,每年冬天总是要下几场大雪。可是这几年雪却越来越稀罕,地面上能留住雪的时候就更少了。2024年为了拍摄雪景我曾多次到界岭,那里可以说的丹凤赏雪的最佳地点。界岭在县城北面大约30公里处,这里海拔高,气温低,冬季在县城难得一见的冰雪世界在这里很轻松就能见到。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这里可以说是拍摄冰雪的最佳地点。2月22日晚上,一场大雪突然降临,第二天早上又下了一阵,看天气预报,24号天气会放晴,根据我的经验,雪后的晴天才是拍照的最佳时机。元宵节早上,又下了一阵小雪,早上起来,路上的雪已经消了一大半,我想去界岭拍雪,只是我车技一般,冰雪路上心里没底,何况自己年前几次去探路,半路都因为车轮打滑,最后只能折返。10点天气突然放晴,几个摄友相约去界岭赏雪,这么难得的机会自然不能错过。<div> 出发的时候县城里的雪已经全部消融 ,经水库过杨场,路边山上开始有了零星的积雪。到枣园,路边的雪越来越多,到楸树坪村,到处已经是白茫茫一片,完全成了一片冰雪的世界 。停车挂上防滑链,继续前进,到界岭下时,天上露出了一丝蓝天。大家赶紧下车拍摄一阵,继续沿着盘山公路慢慢爬坡,路边的树上挂满了冰雪,如同冰雕玉砌一般,十二点半我们终于到达界岭最高处。</div><div> 大家赶紧下车,沿着一条小路开始爬山。路边的树枝和杂草上都是厚厚的冰雪,这是未融的积雪和持续低温凝结上的冰霜混合在一起形成的,走过去碰到后会叮当作响。脚底有些滑,雪也没过了鞋子,路边的一个个树枝杂草都变成了一个个鹿角状的路障,我们低头在小路上穿行,如同来到了冰雕玉砌的童话世界,大家一个个激动得大呼小叫,就像小孩一样,拍视频,拍照片,大家都忙得不亦乐乎。走着走着,头顶还露出了一片蓝天,树林里也洒入阳光,我们也边走边拍,走到山顶的小屋旁。不知不觉已经是下午三点,这里气温在零下六七度,如果走的太迟,路上冰雪太厚,回去很不安全,本来还想等夕阳西下时拍摄一阵,只是想着安全第一,何况元宵节还要和家人在一块热热闹闹吃顿饭,于是匆忙下山。</div><div> 回到家里已经下午5点了,这才发现自己的鞋子已经全部湿透了,同行的有摄友一龙、成涛、晓鹏和我。很喜欢每一次与摄友的外出拍摄,特发此文做个纪念。</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