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写生的故事,———遇见善良的小男孩小女孩们

孙志刚艺术工作室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写生路上见善良,</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孩童纯真目光亮。</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愿将温柔赋予之,</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span class="ql-cursor"></span>成长之路充满光。</b></p> <p class="ql-block">2018 年大年初四,我受朋友之邀,来到他位于定安龙湖镇石井园村的老家游玩。这里距离海口不到五十公里,远离城市的喧嚣,整个村子只有十来户人家,都姓冯。</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那一天,太阳直射,天气非常炎热,我热得汗流浃背。就在这时,我突然感觉写生本上有了阴凉,回头一看,原来是一个小男孩默默地为我撑起了遮阳伞。我们素不相识,也没有任何亲缘关系,但这个小男孩却回家拿来自家的伞为我遮阳,这让我非常感动。我觉得这些孩子们真的很善良。</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从我画第一幅速写到画完第二幅速写作品,这个小男孩一直陪着我,接近三个小时的时间里,他从自己站着打伞,到最后回家拿凳子来继续为我打伞。在画画的过程中,我和这个小孩子攀谈起来。我得知他正在镇上读五年级,他说自己也很喜欢画画。从他身上我想起了自己小时候,也是跟着外地人来村里画像的人满街跟着跑,就是为了看人家怎么画画……</p><p class="ql-block">他还告诉我他奶奶是湖南人,是爷爷当兵的时候带到海南岛上的。他还有一个妹妹,上一年级。</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些孩子们对绘画有着一种崇拜和向往</p> <p class="ql-block">大小孩回家取凳子,这个只有四五岁的娃为我撑伞,看到朋友拍摄照片给我看时,确实有些于心不忍。再看小朋友的拖鞋,内心有些酸楚!</p> <p class="ql-block">他们的善良,打动了我。我画完速写后,逐一为孩子们拍了照片(回京后冲洗后逐一交给了他们本人),每一张淳朴、善良的脸庞和清澈的眼神都让我感动。</p> <p class="ql-block">这个女孩是有些内向,不和陌生人说话。但是这一双眼睛确实能说话。她们的眼睛不需“美瞳”!</p> <p class="ql-block">这个小女孩很开朗,她说上图那个内向的小孩只和她说话。</p><p class="ql-block">小酒窝、大板牙,可爱极了!</p> <p class="ql-block">就是这个小男孩,一个默默为我撑伞的小男孩。从他眼神中,我读懂了什么是善良,抑或有半分犹豫。晚上回到海口,我老婆建议,回京后把我在海南画的写生,打印成册后邮寄给他,让他学习。</p> <p class="ql-block">可爱的孩子们,在手机面前有着些许羞涩,但她们是真诚的。或许多年以后,她们依然记得一个外来的伯伯给她们拍过照片。(小孩子们一会说海南当地语,一会说普通话,最有意思的是一会称呼我叔叔、一会称呼爷爷)。</p><p class="ql-block">我把他们的善良、纯朴和写生一并收藏到我的心底。</p> <p class="ql-block">孩子们认真的一张一张翻看我速写本里的写生作品。一张一张的问我画的是哪里...</p><p class="ql-block">我都耐心地告诉他们,都在那里画的写生。</p><p class="ql-block">孩子们:我爱你们!</p><p class="ql-block">时隔六年了,他们还好吗?</p><p class="ql-block">愿他们健康成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