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文化的古城——巍山

山林

<p class="ql-block">  古城巍山,又名蒙化;南诏之源,光耀大理。</p> <p class="ql-block">  很喜欢巍山,古朴文雅,有底蕴,有文化。第一次到巍山,是前年十月,住下时已晚,逛一逛古城,印象还不错。灯火辉煌的“四方街”人不少,从星拱门进进出出,一脸的喜庆。尝尝“一根面”,惊叹于它的长度,问老板:“这面咋这么长?”老板倒也不客气:“这算啥,要多长都可以。”并告诉我们,这面宋元时期就有了,历史悠久,咋能不长呢?呀,我们也叹服,这吃面,还吃出历史了?!尝尝小糕,圆的、方的、大块的、小块的、洁白的、金黄的、褐红的、青绿的……一入口,甜、香、软、糯、粘……一旁购买的游客热心的介绍:“这糕有减肥养颜的功效,挺好的。”怪不得买糕的人以青年女性和小孩为多,人皆有爱美之心。我一大老爷们尝一尝还是可以的,不得不说,好吃!</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一大早,每人吃了碗“𤆵肉饵丝”,匆匆看了一眼博物馆、文华书院,驱车离开,相当仓促。</p> <p class="ql-block">  离开巍山后,心里总有一种牵挂。今年入春后,一行人二到巍山。民宿不错,环境舒适。安顿好后,女人和孩子们决定出去转转。不久,电话里传来了爱人惊喜的声音:“快来,这里有个挺好的书店!”“就在我们住处的背面!”好嘛,看看!“先锋书店”坐落在南诏文化广场旁,从外部看,其貌不扬,一棵上了年纪的大树枝繁叶茂,几幢平房式的建筑古朴、略显陈旧。对面一座老式的建筑,上面那个时代的标语十分醒目。</p> <p class="ql-block">进得门去,别有洞天。一排排各色书籍有序排列。各类书架布置得引人眼球。有长排走廊式的,有沙龙式的,有圆形的,有高有低……居然还能喝咖啡!购书的人不少,看书者更多。我也坐下看看介绍巍山的小册子。一会儿问旁边一小伙:“看书呢?”他头都没抬:“嗯。”我没话找话:“看什么书啊?”他抬头看我一眼,抬起书让我看了一眼,也不管我看清还是没看清,埋头还看书。“咋有时间来看书?”我真的好奇。他终于抬起头认真的看我一眼:“家里待着,烦!”意识到要安静,我们都不再说话。</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一早,我们吃了𤆵肉米线,坐上很方便的观光车,来到“文献广场”,欲看看“保存的最好的明清古建筑街区”——南诏古衔。街口便是一座“文献名邦”的牌坊,格外诱人。它向世人展示巍山的荣耀。巍山人爱读书,卓有成效。历代有进士23人,文举220人,武举30人,贡生500多人,被御封为“文献名邦”,足够荣耀! </p> <p class="ql-block">这里曾是南诏辉煌的发祥地,创造过太多太多的传奇,他们的先辈见过太多太多的风雨和拼杀,见过了太多太多的繁华和磨难……进得街来,两旁古色古香的民居和商号,林林总总,各色各式。人不多,居民正在生火擦窗,准备营业。两个老人拎着菜慢慢走着,小孩骑着自己的小车,缓缓向前……街上很安静,你都能听见拍照时不间断的咔嚓声……居民们一脸平静,不紧不慢,低调安逸——荣耀后的沉静——他们见过大世面!</p> <p class="ql-block">仿佛为了验证以往的辉煌,前面出观一座牌坊——“进士”。</p> <p class="ql-block">街上的理发店格外引人注目。走过去一看,正赶上一小伙理“锅盖头”,上是黝黑的头发,下是整整齐齐用刀刮得贼亮的头皮。不知道这是什么操作,只见师傅熟练的在小伙头上“嗞嗞嗞”地刮着,手里的刀不时在一旁的皮质布上正反蹭几下,动作飞快,接着又“嗞嗞嗞”……</p> <p class="ql-block">  穿过拱辰门,“烟火巍山”引人注目,这里便是食的天堂。两小孩在小糕制作坊前不走了,眼睛直勾勾的看着;一小孩羡慕地盯着老爷子饮茶,谗杯里的茶,谗老爷子的潇洒……历史和现实在这里相逢!</p> <p class="ql-block">吃了几块小糕,继续往前走,来到古城的标致性建筑“星拱楼”。“星拱楼”,又名文笔楼,是古城的“印柄”,因城似印,其在中间而得名;更是因先人们祟尚“为政之道,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令星拱之”的为政之道而得名。不得不佩服古城巍山的深厚!</p> <p class="ql-block">  又回到南诏文化广场,要走了,再到书店看看。还是那么亲切、安静、温馨。又见昨天那小伙,老样子,低头看书。我走过去:“今天还来看书?”他抬头看看我:“家里无聊,这里好!”我走走,看看。不禁感慨:古城底蕴深厚,巍山人好读书,自古已成风气,当真名不虚传!</p><p class="ql-block"> 这巍山,如这书店一般,低调,不起眼,但内涵丰厚。走了,心里还是放不下:是的,有文化的巍山,一定会走得更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