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

识途

<p class="ql-block">有人问,一生中伴随你时间最长的人是谁?这个答案各不相同,有人说是父母,有人说是老伴,有人说是兄弟姐妹,甚至还有人说是子女……由于生老病死所致,每个人所遇情况不同,答案也会不尽一致。但按常理来说,父母陪伴我们时间很长,但父母总是在我们先离开人世。夫妻朝夕相处那应该是吧,但那是人们成家后才有的事,未成家之前有的还是陌生人,那子女就更不必说了。一生相伴的还应该是兄弟姐妹,而姐妹到了年龄也远嫁他乡,那最后只剩下兄弟了。我与哥哥只有两兄弟,他先到人间四年,从我出世起,是他一直陪伴我,如今已七十多年了,是伴我时间最长的人。</p> 兄弟姐妹中的表率 <p class="ql-block">这就是我与哥的合影,看起来他比我稍矮,可他饱经风霜的身体却比我结实得多。他的矮可能与他的辛苦密不可分,他从小就饱受了生活的艰辛。</p><p class="ql-block">1958年他还在念小学时,当时主要劳动力都参加修漳河水库去了,田里成熟的稻子没人割,他才十二岁小小年纪就被学校组织到离家六十多里外的吴集公社枣林巷大队去帮助割稻谷,自带行李工具,临走时爷爷仅给了他五角钱到路上花。那时没交通工具只能步行,光去就走了一天多,第二天下午才走到。到那里就开始干活,从未下到水田的他只能赤着脚在水中劳动,田里水冷且有蚂蟥叮咬,边割别人边催加油!到晚上还得加班把稻谷抱出去。白天劳累吃不好,晚上睡不好,在那儿劳累了一个星期后才离开。再步行几十里中途找了个地方歇一夜,第二天继续赶路,快到家时已是夜晚。有的孩子实在走不动了就往草垛里一钻睡着了,他坚持走到家已是半夜鸡叫了。当时父亲上漳河了,家里人一直担心他,大伯每天盼着等着,在第八天半夜才终于看到一个手里拿着镰刀一步一歪地向家里走回的人影,大伯忙走上去喊了一声:“长(小名长生),我的娇娇!”哥哥一下子扑到大伯怀里痛哭了起来。</p><p class="ql-block">自小学毕业后,他就回家参加生产劳动。那时他正长身体时正碰上家乡在挖三条大沟,都靠人力将一担担沉重的泥土挑上来。他挑的土比别人多,跑地比别人快,承受着艰苦的重压。后来他参加了挑挖四干渠,堤防的堵口护堤,疏挖黄荡湖工程,次次都是高强度劳动,让他正在发育的身体不得不受挫。而我那时还正在学校念书,更谈不上什么体力劳动,日子过得较为轻松。</p><p class="ql-block">从我记事以来,我们哥俩没有红过一次脸,更没有发生过争执。他敬老护小尽到了做哥的表率。从小哥哥总是护着我们几个小的,成为我们坚实的支柱,在家有享受处处让着我们,家中吃苦的事他总是主动做。为全家人担水他从不计较,一缸水六大担,每一担来回一里路,他总把缸挑得满满的。直到现在老了,时时处处关心我,田间有些活儿我不会,他就帮我做。有时我生病住院了,他就在家里帮我喂鸡打点家里的活儿,在我的一生中他真正起到了一位大哥的作用。</p> 兴趣广泛的孩子王 <p class="ql-block">在村子里,哥哥年岁在孩子中不算最大,可号召力最强,可称为孩子王了。说他是孩子王,可不是瞎吹。</p><p class="ql-block">孩童时的他就在村子里创办少儿图书室,受到孩们的欢迎,他用卖黄鼠狼皮的钱买一部分书,加上同伴们捐的一部分。和同伴一起用木棍茅草盖起一间小屋就成了图书室,同伴们在这儿看书玩耍,我替他当图书管理员,每天能看到好多书,真是快活。</p><p class="ql-block">少年时在村子里组织孩子们割草卖钱,添置了篮球,篮球框,羽毛球拍,以及锣鼓家什等文体用品组织文化室。有了文化室就在村子里组织文化演出队,活跃了当时农村文化,出演的节目在大队受到好评。</p><p class="ql-block">出自他广泛的兴趣爱好,青年时在村子组织锣鼓家什乐队,直到现在哪家有红白喜事均邀请他的家什乐队出场演奏。成了乡村文化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p><p class="ql-block">他爱好制作。从小他自制二胡、笛子,自制自拉自吹,虽无老师指点,也能拉上几曲,断断续续吹几首歌儿。那时很难买到纸牌,为了丰富娱乐活动,他自制的纸牌非常精美,与市上卖的并无区别。</p><p class="ql-block">村子文化生活奇缺,很少有电影和文化演出节目,只有少量皮影戏演唱,他模仿力极强,看戏后那唱腔常在嘴边哼哼。后来干脆自制皮影,他做的皮影与大人做的相差无几,还自个儿上演。一块旧蚊帐布当幕布,一盏三芯的满堂红灯照明,在大车上表演起来,我在旁为他帮腔,还真吸引来不少的观众,有的伙伴还爬到车上又是唱又是跳的。正当唱得起劲时,只听“啪”的一声车辕给跳断了,才被迫偃旗息鼓。</p> <p class="ql-block">捕鱼,喂鸟等小动物,捉黄鼠狼是他的强项。从小他就爱捕鱼,只要那儿有人捉鱼都有他的身影。记得他才上十岁时有一次抓回一条几斤重的大鱼,回家后大伯看见了,认为一个小孩都能捉到这大的鱼,鱼一定很多,可大伯去捉了好一会却一条也未捉到。</p><p class="ql-block">他爱喂小动物,年轻时喜爱喂蚕,一喂都是好几蓆,有时连簸箕筛子全用上。他人机灵,从小爱爬树,因此摘桑叶他很在行,养的蚕也是胖胖的,那几年也为家里增添不少收入。</p><p class="ql-block">正因为他会爬树,常捉鸟喂养,特别爱养八哥,到老了这个爱好一直不减,曾训得几只八哥会说话叫人,为生活增添乐趣。除此之外,什么猪、羊、鸡、狗、猫、兔、鸽都爱养,家里简直像个养殖场,我们还跟着分享他养殖的成果。</p><p class="ql-block">他爱好捕黄鼠狼,自制的黄鼠狼笼像模像样,还多次捕捉到黄鼠狼,卖掉皮后,为家里添置一些生活用品,还能吃上黄鼠狼的肉。</p> 数次历险的幸运者 <p class="ql-block">哥哥的一生,有幸福更有艰险,可能是由于他的善良,老天爷助他,曾几次危中脱险,化险为夷了。其中有两次是在年少时赶着装着满满一车青草的牛车过几处简陋木桥时(几根树棍搭在又宽又深的水沟上,上面铺上树枝和泥土的桥。),车一上桥,桥身下陷,结果车倾,人落入水中,幸拉车的牛遇险就站立不动车才未翻。若牛向前移动一步车将翻入水中,人就会被重车压入水中而死。此后他曾说过,几次都是那头牛救了他的命。</p><p class="ql-block">小队的青年为了开展文化体育活动筹备资金,组织青少年割草卖钱好增添玩具和健身器材。有一次不慎被同伴的快刀把胳膀划伤,长长的一块肉吊着,鲜血直流,让人见了发麻。幸及时救治,才把划伤治好,保住那支右臂,直到现在还有长长的一条伤疤。</p><p class="ql-block">夏收脱粒是农村最繁忙,最辛苦最累的活计,脱粒时他总是在最脏最累的位置。那时脱粒用的是康拜因大型脱粒机,一干就是几天几夜,人也干得精疲力尽,头眼昏花,没有电灯,一盏昏暗的马灯只能发出微弱的光。机械响声隆隆,喂麦口被麦捆覆盖又加上灰尘弥漫根本看不清楚。麦捆下面是高速旋转的滚耙,喂麦子的人换班,他接班时正准备踩到麦捆上,幸我站在机口,被我提醒制止才躲过一劫。那要是踩上去,将会被脱粒机吞进,后果不堪设想,后来他想到那一回都感到不寒而栗。</p> 勤劳善良的老黄牛 <p class="ql-block">他一生勤劳,庄稼活几乎样样精通,什么耕田、耙地,赶滚、打场,什么治虫、施肥,作物接茬、田间管理、撒种育苗、果树嫁接他都熟套。由于农活精,曾一直是生年队的植保员,技术员。他还精通农药配置,甚至自制土农药,他熬制的石硫合剂对当时防治红蜘蛛等害虫起了很大的作用,为生产队节支增产作了大量的贡献。</p><p class="ql-block">在担任技术员期间,还担任生产队质检员,早晨收农户交的棉花严格把关,不徇私情。以致当时生产队的棉花质量一直以优质卖给国家,为生产队增加收入。</p><p class="ql-block">由于他勤劳,有一定的劳动经验,为人正直待人和善,群众一致推选他为生产队队长(后来称为生产组长,现又称为小组信息员)。自从当上生产队长后,几十年来他待人更加和气,秉公办事,村民信任他,有事爱找他,他都热情帮助为民排忧解难。厕所改建他积极行动,我们组在全县带头试行并在全县推广,为民办实事成为村民信赖的人。后来村组干部几经更换,而他却一直干到现在。现如今已近八十高龄,曾几次提出卸任,但群众一致拥护,仍在为组民操劳。真是:</p><p class="ql-block">辛勤耕耘老黄牛,</p><p class="ql-block">任劳任怨解民忧。</p><p class="ql-block">与人为善肯吃苦,</p><p class="ql-block">衷心待人美名留。</p><p class="ql-block">这就是,一个值得我称道且引以为傲的哥哥。</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本文编辑:识途</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