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唤醒 教育是点亮

<p class="ql-block">  2024年春季开学,第二天、第三天,连续接到两位班主任的电话,说班里的孩子请假不上学,且寒假前都在请假,甚至没有参加考试。</p> <p class="ql-block">案例一</p> <p class="ql-block">  周二第二节课,就与班主任驱车先去了四年级孩子的家里,路上,我们就分析猜测不来上学的原因,我表示,极大可能孩子在家玩手机。但商定好,在学生面前不提手机一事,形成副效应。进入学生家后,不出所料,床头摆放着平板电脑,好在父母发现苗头后,已经亮明态度。</p><p class="ql-block"> 班主任和我分别和孩子谈了谈,班主任老师谈了班里同学的变化,班里同桌的调整,让孩子的眼里掠过一丝快意,但很快也暗淡下去。老师又和孩子一起欣赏了书包、作业,新书等,渐渐的,孩子由床尾挪向了床头。</p><p class="ql-block"> 之后,我走进孩子房间,问问孩子是否对我有印象,孩子说,有。暑假里和我的小女儿一起演出,学校里天天在门口和他们打招呼。于是,我顺藤摸瓜,告诉她我的小女儿在哪班,哪位老师,明天上学可以去看看她,我也会在校门口等着和她击掌打招呼。我们双手盖章,达成共识。</p><p class="ql-block"> 见好就收,立即返回,期待美好!</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案例二</p> <p class="ql-block">  第三天早晨,又接到二年级班主任的电话,说班里小女孩涵一直没有来上课,而且叙述了家庭情况。听到小女孩在中午下楼后却上学逃跑的语句后,我内心一颤,是什么原因让孩子如此恐惧?而且,无奈的家长表示没有办法的情况,就休学吧。一个二年级的孩子,就开始休学,余下学途又该如何面对?</p><p class="ql-block"> 既然如此,不能去家访,把孩子和家长约到学校,分头行动。班主任捋顺孩子心态,我做家长工作。</p><p class="ql-block"> 下午两节课,和孩子家长一直交流中。先让家长说了近一个小时,我就做了一个倾听者。边听边记,寻找孩子和家长的瓶颈。之后我介绍了学校为引领孩子做个快乐的读书人的种种做法,建议孩子在晚辅时间参加学校的兴趣小组等,逐步打消家长顾虑,重燃家长心中即将熄灭的火种。</p><p class="ql-block"> 待家长走后,“教育是唤醒”多年履行的工作信条又在驱使着我想办法,重拾孩子信心,感受学校快乐,照亮孩子未来的路。</p><p class="ql-block"> 晚辅时间,我悄悄做了四个小纸条,分别写上“快乐、高兴、幸福、愉悦”。在教室门口,孩子和我打招呼,手却在腰部轻轻地晃了晃,眼里满是胆怯。于是我静静地牵着孩子的手到地下乒乓球室,坐下来说:“涵,我这里有四个纸条,有悲伤、痛苦、快乐和幸福,抽抽看你是个什么样的女孩?”游戏也许是孩子的最爱,眼里亮了一下,伸出小手,在我的大手里抽了一个纸条,迅速打开,“校长,是快乐!”“祝贺你,原来你是个快乐女孩呀!”“校长,真的吗?”“真的,快乐种子都在你的心里发芽了!”如果周一你准时到学校,快乐的种子就会长叶子了!”快乐孩子的语气越来越响亮,表情越来越兴奋,眼里越来越光亮!</p><p class="ql-block"> 放学了,涵看到了我,高高举起了小手“老师再见”童声甜美而自信!此时<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的心放下了!</span></p><p class="ql-block"> 周一早晨了7:50,我忐忑,我期待地走向教室,可是看到位子上空空,劝自己,再等等。7:56,给班主任发微信询问情况,班主任的回信让我也敞亮了。</p><p class="ql-block"> 课间操,我又带着涵,来到乒乓球室,又让抽纸条,猜猜我对她是否了解。她抽到会包饺子,会刷碗。涵看到后,惊喜之情溢于言表.“涵,学习生活中有很多惊喜,等待我们去发现,所以……”我话还没出,她就接上了“校长妈妈,以后我天天上学,是不是天天有惊喜?”“是呀,我在门口天天等你呦”孩子挣脱了我的手,一蹦一跳地上了台阶,走向操场。</p><p class="ql-block"> 看着涵的背影,我如释重负。</p> <p class="ql-block">  教育是唤醒,教育是点亮。教师要用更多的智慧和方法,去点亮更多孩子的心窗。心窗打开了,人生就敞亮了。</p>

孩子

班主任

家长

快乐

上学

班里

纸条

学校

教育

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