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家的银杏树——听张可盈、王晰版《外婆》

古月今尘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外婆生日的头夜,我梦见了她老人家,依旧是慈祥地向我微笑着,满眼都是疼爱和怜惜。醒来后的清晨,在张可盈、王晰一曲如娓娓道来的《外婆》歌声里,我提笔写下了我对她无尽的思念。</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昨夜,我遇见了故乡久违的银杏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狮子梁垭口炊烟袅袅的小院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穿越思念与羁绊的金凤山河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站成翘首期盼远方游子回归的留守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化身排队等候发售返乡车票的打工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北方是洁白的雪花覆盖山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南方是乳白的大雾混沌天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而这里却是金黄色的雪花正漫天飞舞。</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还是那熟悉的白果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还是那熟悉的小瓦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更有我熟悉的外祖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正坐在坝子青石磨旁以熟悉的姿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将我的破碎童年和破旧棉袄细密缝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秋风吹乱您的满头花白头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秋风镌刻您的满脸沟壑阡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秋风也猛力撞击我早已大雨滂沱的眼眸。</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阳光穿过一杆杆挺拔的楠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映照芍药和绣球盛开的春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映照萱花和葵花盛开的夏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映照桂花和菊花盛开的秋季,</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映照红梅和腊梅盛开的隆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些,远不如那一片片金黄的银杏树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以及您藏在我碗底的一片片金黄腊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更能将我漂泊在异乡的驿马心牢牢拴住。</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多想紧紧拥抱那伟岸的银杏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多想紧紧依靠我佝偻的外祖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多想再回到幼年时光您温暖的怀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边喝您调的蜂蜜水吃您煨的罐罐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边听您讲七仙女下凡或哼唱古老歌谣。</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然而,您已经躲进一抔冰冷的黄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里面是您长眠的黑暗洞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外面是我痛彻心扉的一声声悲歌哀哭。</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金黄色的雪花覆盖了您的身子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也湮没了所有与银杏树相关的传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巴山千年来响彻云霄的唢呐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终于在人迹罕至的田野上偃旗息鼓。</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们说,这就是尘归尘啊土归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没有什么可以将我与外祖母隔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只要金黄色的雪花还在记忆飘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只要我的生命之旅尚未抵达彼岸日暮。</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曾发表于“七一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