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吃炒豆

热爱生活

<p class="ql-block">二月二吃炒豆儿</p><p class="ql-block">文/王秀荣</p><p class="ql-block"> 记得小时候每到二月二的头几天,母亲都会用淡盐水把黄豆泡上一宿,第二天,吃过早饭先把泡好的黄豆捞到干粮筐里控净水,然后点火炒豆子。泡了一宿的黄豆涨的鼓鼓的,放在热锅里滋滋作响。这时候要一刻不停的翻炒锅中的豆子,记得妈妈有时会让我翻炒,我会偷懒停一小会,这时妈妈会告诉我:你这样半天翻炒一下豆子会受热不匀会炒糊了。就这样灶膛中小火慢慢的烧,锅中铲子不停的翻炒,慢慢的豆香弥漫在厨房里,这时候我会急不可待的铲出几粒豆子放在锅台上凉上一会,放在嘴里豆粒软香微咸觉得特别好吃。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翻炒,这时候豆子在慢慢变小,锅中的豆子开始噼里啪啦的炸开,炸开的豆儿才会吃着酥脆,不炸开的吃着硬 口感不好。妈妈拿来簸箕把炒好的豆儿盛出来放在院子里凉凉了,这时候再把几粒豆子放在口中嚼,酥脆咸香的炒豆儿味道那叫一个香。</p> <p class="ql-block">  那时候不知道为什么二月二还要炒豆,后来长大了才知道,二月二吃炒豆子的寓意,是农民对新一年好收成的期望。在二月二前一天,人们就会把豆子炒好,让家里的一家老小在一大早就能吃到炒豆子。还听说,二月二吃炒豆子相当于吃虫子,吃了豆子,地里的害虫就会少,因此二月二吃炒豆子是农民对新一年好收成的期望。</p><p class="ql-block"> 酥脆香甜的豆子,那时候会成为孩子们最好的零食,会一直吃上好多天,每天上学我会把炒豆儿揣在兜里,带到学校和要好的同学分享,有时也会相互换着品尝不同味道的炒豆儿,有甜的,有咸的,有酥脆的,有硬棒棒的,还有一个女同学竟然带着挂浆的豆粒儿,那豆粒儿上包裹了一层亮亮的糖衣,吃在口中嚼碎了又甜又香至今难忘。</p> <p class="ql-block">  好多年没有吃炒豆儿啦!现在炒房里各种炒货齐全,要啥有啥,那天我竟然发现还有炒豆儿,买了一些回家吃了几粒,却再也吃不出出小时候的味道。那是那个年代童年时光的味道,是妈妈的味道,是一代人的味道,是永远留存在心中的味道!</p> <p class="ql-block">涂鸦:热爱生活</p><p class="ql-block">制作:热爱生活</p><p class="ql-block">二零二四年三月十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