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乡村见闻录

上善若水

<p class="ql-block">提起上海市,人们的脑中浮现出的总是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繁华景象。因为她是当今中国最具活力的超大型的现代化城市,即使在国际上也是最具影响力的大都市。在20世纪初,这里就是整个亚洲的金融贸易中心,尤其是在改革开放以后,勤奋的中国人己把她建设成为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繁华的上海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华东大地。即使穷尽你所有的华丽词藻来描述它都不为过!</p> <p class="ql-block">从小就在西北生活的我,对上海有着无尽的向往。还记得小时侯父亲从上海出差带回的大白免奶糖,就能让我在同学们中吹嘘好些天,浓郁的奶香和甘甜的味道让我至今难忘。曾己何时想去上海看看外滩,走在南京西路上,去华联商厦转转,乘坐一次地铁就是我儿时最大的愿望!</p> <p class="ql-block">参加工作以后,曾经有段时间,我多次往返这个城市,在参加公司的会议间隙,去游览上海的街景,品尝人间美味。都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p><p class="ql-block">随着年龄增长和家庭责任担当,为了能照顾年迈的父母和我的妻儿,我选择了就留在国内企业,为开发与建设祖国大西北供献我的智慧和力量。</p><p class="ql-block">2024年,随着公司业务发展需求,我不得不花费更多的时间,留在这里工作。</p> <p class="ql-block">这次来上海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是,我要较长时间的呆在这里,这样我就有了更加充裕的时间去了解这座城市。</p><p class="ql-block">高楼林立,喧闹繁华的城市自不必说,也许从我的工作视角来体验上海会别有风味。于是周未的乡间漫步就是我的最好方式。</p><p class="ql-block">这些年浦东建设人尽皆知,但是还保留着大量的农田你也许不知,平坦的乡间小路分布在各村之间,纵横交错的水渠隨处可见,沿途的鱼塘坐着悠闲的垂钓者,稻田的茬梗与青青杂草和蚕豆苗相伴而处,乡间公路上零星的汽车与电摩擦肩而过,与喧闹的城市生活相比,乡村更显得清静详和的独特韵味。</p> <p class="ql-block">听着歌曲漫步在乡间小路是何等惬意!多年来的职业习惯让我发现了好多问题!刺蛾的虫茧几乎遍布整个行道树,猪殃殃,婆婆纳等杂草隨处可见,这些病虫的危害对植物生长有多大的危害?走了许久也未看到庄稼医院,这些植物将由谁来保护?</p> <p class="ql-block">终于在临近镇子田间看到打药场景,职业习惯让我和路边老者攀谈起来,他们在防治蚕豆蚜虫,但使用的农药产品和施药器械让我实在不敢恭维。由此而见,我从事半生的植物保护专业,在那里都有施展才能的空间。</p> <p class="ql-block">看到路边的有人在来摘一种蔬菜,就询问采菜老者这是啥莱。老者告诉我这是非常好吃的红菜苔,从形态上看属于十字花科,在得知我来自西北,老者非要要送我带回去尝尝。今天接触的几个人都很热情,对我这个外乡人的提问从不排斥。这与传说的上海人排外说法咋不一样呢?</p> <p class="ql-block">终于来到了青溪古镇,据说这里在隋末唐初成陆,宋初成村,溪水穿村而过通向大海,两岸芦苇茂密葱绿,故称青溪。距今已有一千四百多年历史。</p><p class="ql-block">古镇犹如一处世外桃源,座落在上海这样的大都市之中,是保留非常完整的未被城市化进程所湮灭的美丽市镇。青砖铺地的小镇路宽约3~4米,道路两边遍布商铺,蜿蜒盘曲小路傍河依水,坐满游客的小船,游走在碧绿澄青的水面上,凸显出传统江南水乡风貌。徜徉在这样美景之中,更加让人觉得心旷神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