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中国近代美女】民国时期{1930年前后}• 顶流女明星阮玲玉(1)

小李毒刀(谢绝私聊)

<p class="ql-block">阮玲玉(1910年6月3日—1935年3月8日),原名阮凤根,出生于上海市,祖籍广东省香山县南蓢左步头乡(今中山市南朗镇左步村)。她是著名的中国内地的女演员,同时也是上海崇德女子中学的肄业生。阮玲玉在中国电影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是中国早期默片的女演员代表之一。</p><p class="ql-block">阮玲玉的父亲在她5岁时去世,留下她和母亲在大户人家做工。后来,母亲带着她改嫁给了张家,并与张达民相识。张达民是一个纨绔子弟,他对阮玲玉进行了猛烈的追求,并且经常资助她们的生活。阮玲玉在与张达民同居时年仅十六岁。她的演艺生涯始于十七岁时,当时她在明星影片公司开始了她的表演事业。</p><p class="ql-block">阮玲玉在早期的作品中扮演了一些被封建礼教束缚的角色,这些角色的特点在于表现女性的悲惨命运和社会的不公。随着社会的变迁和新兴电影运动的推动,她的表演风格发生了转变,逐渐涉及更多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在1930年代中期转入联华影业公司后,她的作品主题更加多样,包括农村妇女、女教师等多个不同类型的角色。</p><p class="ql-block">然而,阮玲玉的个人生活却充满了不幸。她在二十几岁的时候经历了感情上的挫折,尤其是与唐季珊的关系破裂,这对她的精神造成了极大的打击。最终这些情感问题导致了她的悲剧性结局。1935年3月8日,阮玲玉因感情风波选择了自杀,结束了她年轻的生命。</p><p class="ql-block">阮玲玉的艺术成就可以在她的多部电影作品中找到体现,其中包括《神女》、《新女性》、《野草闲花》、《小玩意》、《一剪梅》等。尽管她在电影界的贡献得到了认可,但她的个人生活无疑是一段充满挑战和磨难的旅程。(上述这部分内容,来自百度搜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正本:</p><p class="ql-block">阮玲玉可谓是民国时期,特别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几乎可以说,阮玲玉是当时国内一枝花,绝对首屈一指的顶流女明星,她芳华声名远播出国,一度成为亚洲顶流女星。阮玲玉是当时国内无声电影这一个领域里的首位女明星,也是跻身民国时期的四大美女之翘楚。</p><p class="ql-block">有诗赞曰:</p><p class="ql-block">芳华绝代阮美人,黑白无声舞蹁跹。</p><p class="ql-block">留得青山伴碧玉,从此银幕留红颜。</p><p class="ql-block">1935年3月8日,阮玲玉因感情风波结束了她年仅二十五岁、正值嘉年华的年轻生命。轰动一时、举世震惊,据当时报纸报道,举丧殡葬当日,有7个她的铁粉追随者,宁为佳人阮玲玉同生死,不求苟活偷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有你迷恋梁赛珍,没有你那晚打我,今晚又打我,我大约不会这样吧!</p><p class="ql-block">我死之后,将来一定会有人说你是玩弄女性的恶魔,更加要说我是没有灵魂的女性,但,那时,我不在人世了,你自己去受吧!</p><p class="ql-block">过去的织云,今日的我,明日是谁,我想你自己知道了就是。</p><p class="ql-block">我死了,我并不敢恨你,希望你好好待妈妈和小囡囡,还有联华欠我的人工二千零五十元,请作抚养她们的费用,还请你细心看顾她们,因为她们唯有你可以靠了!</p><p class="ql-block">没有我,你可以做你喜欢的事了,我很快乐。</p><p class="ql-block">玲玉绝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阮玲玉,乳名凤根,原名阮凤根。父亲阮用荣,母亲何阿英。出生在上海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曾用名阮玉英,源于阮玲玉她读私塾时改过用过的名字。据笔者观察与考证下来,阮玲玉当出生在位于(现今浦东)公共租界邻近地这一个点。其父阮用荣是个浦东亚细亚油栈的工人,其母何阿英受雇于一户张姓大户人家做点零碎活儿。阮玲玉6岁那年,阮用荣因积劳成疾患肺痨逝世。1919年,阮玲玉的母亲求了自己服侍的张家老爷,张家老爷是崇德女校的校董,崇德女校也即私立崇德女中,始建于1905年由上海市基督教广东浸信会汤杰卿牧师与万应运博士筹资建立的。现今的上海市七一中学,其前身正是原私立崇德女中,位于陕西北路535弄30号。南与何东旧居一墙之隔,北与大同里、自在里为邻。校门对面依次是著名的西摩会堂、太平花园、犹太住宅、董家住宅。</p><p class="ql-block">上面这两个部份,即,阮玲玉生前留下的“绝笔”和阮玲玉大致的出生地地理位置和家庭原生概况这两部份,就这两部份的介绍里所透露的海量信息,足以说明很多发生在阮玲玉她本人身上的“痕迹”和“由来”。</p><p class="ql-block">阮玲玉生前留下的“绝笔”和阮玲玉大致的出生地地理位置和家庭原生概况这两部份,就这两部份的介绍里所透露的海量信息,足以说明很多发生在阮玲玉她本人身上的“痕迹”和“由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阮玲玉她是个美得不可方物的美人儿,从她出生之日伊始,叫凤根的她这个漂亮的小丫头,立马收获了一个男人的心儿。而一眼就看上、喜欢上闺女凤根的这个男人,正是凤根的父亲阮用荣他。</p><p class="ql-block">阮用荣这个没有文化的粗人是这么形容自己可爱的闺女的:“她用一双流动着光彩的眼眸看着我这个父亲”——几乎就这一眼,闺女瞅定爸爸这一眼,永远地定格了刚做爸爸的阮用荣的心儿和未知的明天。</p><p class="ql-block">而这一幕,恰好在舞台剧《阮玲玉》里,正好有这一个片段。一脸喜悦初为人父的阮用荣他用一种只有他与女儿之间心有灵犀的眼神,彼此交汇在一起。</p><p class="ql-block">闺女儿她小脸儿粉嘟嘟、五官标致匀称,特别在一对卧蚕眉之下,那一双大大富有灵性的眼眸,才是这世间最美妙而又多情的两汪深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未完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