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诵读】~妈妈的顶针

快乐虎 10301707

<p class="ql-block">324、【情感诵读】~妈妈的顶针</p> <p class="ql-block"><b>作者 / 彬彬有礼 155950143</b></p><p class="ql-block"><b>诵读 / 快乐虎 10301707</b></p><p class="ql-block"><b>图片 / 自拍</b></p><p class="ql-block"><b>音乐 / 人间第一情(独唱版)</b></p><p class="ql-block"><b>编辑制作 / 快乐虎</b></p> <p class="ql-block">  欣赏音频请点此处。</p> <p class="ql-block">  2023年9月回国探亲期间,在整理过去的旧物时,我在妈妈的针线包里看到了这枚顶针。</p><p class="ql-block"> 拿起这枚已静静地闲置了45年的妈妈的顶针,我仿佛感到它还带有妈妈的体温,还留有妈妈的慈爱,我仿佛又看到了妈妈戴着它,在那里一针一线地为我们缝制衣服的情景。</p> <p class="ql-block">  在我童年的记忆里,这枚顶针是经常戴在妈妈的手上的。</p><p class="ql-block"> 我家有兄弟姐妹5人,我们的穿着,无论是冬服还是夏装,无论是帽子围巾还是鞋袜,都靠妈妈的一双手来亲自缝制。</p><p class="ql-block"> 妈妈特别好强。我家的人,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一定要穿戴整齐,衣服要干干净净、平平整整才能出门。妈妈说我们穿着不整洁,是在丢她的脸,说明她没有管好这个家。</p> <p class="ql-block">  就是在使用布票棉票,供给限量的困难时期和 WG 的特殊时期,妈妈也是想尽办法为我们安排妥当,既使是衣服打着补丁,也做到了干净平整。</p> <p class="ql-block">  这是当年的粮票,布票样子与其差不多。</p> <p class="ql-block">  因而,妈妈的活计就特别多,在我的记忆里,就没见妈妈的手闲着过。</p><p class="ql-block"> 晚上妈妈在灯下,早上妈妈拉开窗帘的一条缝,借着光起早贪黑的忙着手里的活计。</p><p class="ql-block"> 妈妈的手受过伤,做过手术,即使在手术后,手上还包裹着纱布,那双手也没停下来过。</p> <p class="ql-block">  记得小学一二年级时,那正是经济困难时期,没有布票买新布,妈妈就利用一块儿没用过的丝绸方巾,为我改制了一件短袖衬衫。</p><p class="ql-block"> 荷叶般的圆领,灯笼口的短袖,斜放的桃形小口袋,三颗白色心型的装饰扣。尤其是妈妈巧妙的利用了方巾上一个像小团扇大小的山水图案,把它放在了胸前,这件衣服真是别具一格,独一无二。</p><p class="ql-block"> 我穿到学校,同学们都围着我看,连老师都把我带到了办公室,推荐给别的老师看。</p><p class="ql-block"> 妈妈亲手为我设计并缝制的这件衣服,至今都记忆深刻。</p> <p class="ql-block">  1970年,我要去北大荒时,妈妈更是用她手中的针线,完美地诠释了:</p><p class="ql-block">慈母手中线,</p><p class="ql-block">游子身上衣,</p><p class="ql-block">临行密密缝,</p><p class="ql-block">意恐迟迟归。</p><p class="ql-block">那无私母爱的似海深情。</p> <p class="ql-block">  妈妈知道北大荒冷,不知听谁说的,北大荒需要穿毡袜。她没见过毡袜,又不知到哪里去买,就自己动手,为我缝制了一双棉袜。</p> <p class="ql-block">  真是难为妈妈了! 这双棉袜,纯粹是妈妈想象出来的,缝得是密密麻麻。缝好后,妈妈觉得太难看了,又想拆掉重新做,被我拼命地拦住了。</p><p class="ql-block"> 因我觉得这怎么穿呢?! 穿上它要穿多大号的棉鞋呢?!我把它压在箱底带到北大荒,一次也没穿过,又带回家,还是压在箱底,直到这次整理旧物时,我又触摸到它。</p> <p class="ql-block">  妈妈为我做了棉衣棉裤,听人说干活时会把棉衣打湿的。便想,棉衣湿了要多长时间才能晒干呢,就为我做了第二套,准备替换用。</p><p class="ql-block"> 妈妈还为我做了一条特别厚的棉裤,这条裤做了很长时间。因听人说,北大荒有零下二十几度,妈妈就又加上一层棉花;又听人说,甚至能到零下四十几度,就又加上一层棉花。</p><p class="ql-block"> 结果,穿上这条厚棉裤,腿都弯不过来了,不要说干活呢。</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只是有一次,我拉肚发高烧非常厉害,几天吃不下饭,人虚弱的全身发冷缩成一团。我穿上了这条厚棉裤,就像钻进一个小暖窝,就像钻进妈妈的怀抱,靠着这样的温暖,我咬牙度过那次难关。</p><p class="ql-block"> 要知道,那时妈妈的心情是我的爸爸刚刚去世,大哥也由北京去了河南的"五七干校",家里最小的我,又要去遥远的冰天雪地的北大荒……</p><p class="ql-block"> 以泪洗面的妈妈,在给我缝制这些衣服中不知融入了多少的泪水呢。</p><p class="ql-block"> 这些衣物无论穿过没穿过,我都视若珍宝,收藏着他们,更深深地记在心里。</p> <p class="ql-block">  妈妈还为我在没有破的裤子膝盖处补上了补丁。妈妈说:“干活一定会磨到这里,提前补上,免得你自己为难。”</p><p class="ql-block"> 妈妈是用了她最大的想象力,想把我离开她后的事情都提前替我做好了。</p> <p class="ql-block">  小小的顶针顶起了我们的家。</p><p class="ql-block"> 我的妈妈用勤劳的双手,用一针一线为我们兄妹缝制了衣服,也为我们编织出美好的童年。无论在什么情况 ,我们的家总是干净整洁、总是温馨舒适、总是其乐融融。</p><p class="ql-block"> 妈妈更用她无私的爱,她的感召力,她的言传身教凝聚了我们兄妹间的感情。</p><p class="ql-block"> 直到如今,我们兄妹都能互相关心,互敬互爱,几十年没有发生过争执争吵。</p> <p class="ql-block">谁言寸草心,</p><p class="ql-block">报得三春晖。</p><p class="ql-block">陪伴了妈妈一生的顶针,也将陪伴我的 终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杜文彬于马德里</p><p class="ql-block"> 2024年2月1日</p> <p class="ql-block">  欣赏音频请点此处。</p> <p class="ql-block">编外语:</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彬彬大姐,女神节快乐!</p><p class="ql-block"> 在女神节到来之前,读到了你这篇【妈妈的顶针]的故事,便有了制作一篇【情感诵读]作品的愿望。</p><p class="ql-block"> 被你讲的故事感动,想用我的方式向人们妮妮道来你们母女间的人间第一情。</p><p class="ql-block"> 我从你的字里行间深深感受到你们一家虽然生活在大洋彼岸,心中挂念的却永远是祖国与故乡。我知道,你们爱中国!!</p><p class="ql-block"> 虽然我在节前五天就开始了这篇作品的制作,打算送给你的妈妈,却因各种变故紧赶慢赶未能如愿,真是不好意思,好在今天如愿以偿。</p><p class="ql-block"> 诚祝你们一家新年快乐,龙年大吉!</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快乐虎</p><p class="ql-block"> 2024年3月9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