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陵水学唱歌

高平孟

<p class="ql-block">  贝多芬讲:没有歌唱就像生命没有太阳一样。</p><p class="ql-block"> 人生之幸,感谢父母给了我一个较好的歌喉,可是我却没有给“她”一个展示的大舞台。学生时期,“她”潜声无息,毫无怨言。到了文化大革命,“她”展露了头角。单位的大合唱领唱舍我其谁。还有那盛行一时的样板戏,也敢于登台亮相,嚎上几段。后来因工作需要,各层次的会议上,捉机故意峥嵘外露,以引人注意,宣扬我厂;退休后的同学圈里只是偶尔出镜,以珍同窗之情。如此种种引吭高歌似乎春风得意,却都是粗门大嗓而已……</p><p class="ql-block"> 去年我入住了海南陵水富力湾,成为了一个候鸟。</p><p class="ql-block"> 听闻有一个《富力湾百合之声合唱团》,实力雄厚名声在外。苍老的心有了跃跃欲试的冲动,於24年元月10日面试应考。可喜的是听音试唱交作品考核,似乎达到了要求。遗憾的是因年纪过大,合唱团团长担心而我也犹豫。错过了一次机缘……</p><p class="ql-block"> 2月19日中午,接到合唱团刘倩团长电话,约我助演,参加陵水县元宵节演出晚会。我欣然赴约。20日步入文体中心A馆排练厅,见到了百合老师、刘团长和一众歌友。浓重的文艺氛围扑面而来。在百合老师的建议下加入了合唱团,成为了一名超龄成员。</p><p class="ql-block"> 陵水县元宵节晚会予演,我团上报了三个节目。只有《春风十万里》入选。这是在16个合唱团队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大合唱,并定为开场曲。2月20日,正月十一的晚上,突然接到通知:复活了女生小合唱《共产党好共产党亲》。并改为压场曲。 </p><p class="ql-block"> 距离正式演出只有短短的两天了。百合老师急匆匆的改编谱为混声大合唱,男声急匆匆的学唱,男女声部急匆匆的合练……</p><p class="ql-block"> 进团仅仅2天多些,发条崩的紧紧的学唱了两首歌曲。还要分段分部跟节奏把握強弱。…每个人都在紧张兴奋充实快乐中奋斗着。演出获得极大成功。按标准,县里按10元/人的车马费,40人400元。最终又多发100元以示极大的满意和奖励。</p><p class="ql-block"> 3月1日是合唱团年度声乐汇报演出。尤于忙着元宵节晩会,团里也忘了通知我。直到2月28日我才得知这一活动。换了几首曲子后我汇报演出《草原之夜》。手机盲的我请赵磊歌友做的伴奏带。</p><p class="ql-block"> 35名歌友演出顺序是女低男低男高女高。本人的出场,刘团长介绍:最后出场的是年龄最大,最新入团的歌友高平孟演唱《草原之夜》。</p><p class="ql-block"> 汇报从下午3点开始演出,不知不觉中时间过去了三个小时。那可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了。耳朵的福音,眼睛的盛宴。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p><p class="ql-block"> 百合老师毕业於沈阳音乐学院。是一位专业精湛谆谆授业幽默风趣乐于公益的令人尊重的好老师。</p><p class="ql-block"> 进入合唱团犹如迈进了音乐殿堂的大门。知道了唱不是喊。要注意气息通道,发音位置方法。短短十几天里,获益匪浅。我想若坚持下去,定能提高歌唱水平,让晚年生活更为丰富多彩。</p><p class="ql-block"> 百合之声合唱团已有七年的历史了。如果把老歌友们比喻为老红军,那么我仅仅算作是解放战争时期的新兵。从头学起,向老师学,向歌友们学,跟上队伍,共同向前。</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合唱团犹如一个充满温馨融洽激情活力的大家庭,让人感到轻松亲切幸福。</p><p class="ql-block"> 愿与老师歌友们一起学习一起高歌一起快乐。</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急匆匆的排练中</p> <p class="ql-block">演出的两首曲目。</p> <p class="ql-block">不带妆彩排。</p> <p class="ql-block">组委会特意提供的文旅局综合楼三楼排练厅。</p> <p class="ql-block">大会提供每人一盒盒饭。</p> <p class="ql-block">抓紧最后一点时间排练。</p> <p class="ql-block">年老上妆也风流。</p> <p class="ql-block">演出地点:在县文化体育广场搭建大舞台。</p> <p class="ql-block">演出前舞台留念。</p> <p class="ql-block">正月十三晚上七点整,以《齐聚陵水共欢庆,龙腾福地闹元宵》为主题的陵水县欢庆元宵节演出晚会正式拉开帷幕。县五大领导班子均莅临现场。省县广播电视台也都到现场录制。</p> <p class="ql-block">演出候场。</p> <p class="ql-block">百合老师。</p> <p class="ql-block">晚10点许,我们正式登台演出。</p> <p class="ql-block">正式演出时,我们的摄影师不允许进场。这是彩排时的录像,杂音多效果不好。</p> <p class="ql-block">3月1日汇报演出会。</p> <p class="ql-block">评委席上的刘倩团长。</p> <p class="ql-block">我登场了。</p> <p class="ql-block">聆听歌友们的演唱。</p> <p class="ql-block">汇报演出后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新布置的歌曲作业。我唱男一高声部。</p> <p class="ql-block">演出纪念。</p> <p class="ql-block">好好学习,天天向上。</p><p class="ql-block">努力修行,争取进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