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回民食堂的日子里(十七)

侯永生

<p class="ql-block">  上世纪的七十年代,保定刮大风的日子比较多,好像一年四季没有不起大风的时候。那会儿上下班全靠自行车,哪像现在,许多人都有私家车,而且公交车也很方便,无论刮风下雨,开私家车,坐公交车都不受罪。</p><p class="ql-block"> 当时我只有一辆自行车,还是不怎么样的燕山牌,好多人都瞧不上。咱那会儿不行呀,想买名牌的自行车找不到票,有辆燕山车骑着就不赖了。我家离新市区也比较远,骑自行车要四五十分钟,这还是天气好的正常时间,如果遇到刮风下雨,那就没准了。 </p><p class="ql-block"> 记得有一次,好像是个初春,我骑着自行车去上班,开始没有感觉有多大的风,我一边骑还一边唱着那首《愿亲人早日养好伤》。这首歌是我最爱唱的。</p><p class="ql-block"> 《愿亲人早日养好伤》这首歌是在1975年开始流行的,她是芭蕾舞剧《沂蒙颂》的主题歌。当我第一次在收音机里听到这首歌时,马上就被吸引了。那婉转悠扬的旋律,富有诗意的歌词,深深打动了我的心。</p><p class="ql-block"> 我唱着歌骑到半路时,风突然就大了,似乎能有八九级,自行车蹬着就特别费劲。蹬不动干脆就不蹬了。我下了车,推着自行车往回民食堂走。走了不远,隐隐约约看到前面有个女同志,好像在风里站着,自行车已经倒在地上了。我走近了看到是改姐。我说,改姐,怎么,自行车都不要了?改姐说,风太大了,推都推不了,歇一会儿。</p><p class="ql-block"> 改姐的自行车是凤凰牌的,比我的好多了。改姐身材比较苗条,长的不算漂亮,但很耐看,个头也比较高,大概有一米六七。据说,她老公非常宠爱她。</p><p class="ql-block"> 我把自己的自行车支好,帮着改姐扶起车子。走吧,我说,老在风里站着也不是个事儿。改姐接过了自行车,对我说,小侯子,我打听了,那个小赵还没有对象,你赶紧追吧。我一听就笑了,改姐,你就别拿老弟开心了,我怎么配得上人家?改姐说,行不行的试试呀!当初,你姐夫也是,厚着脸皮说了,我也就同意了。男女之间就是那么回事儿,有时就是一层纸,看你敢不敢捅破了。</p><p class="ql-block"> 听了改姐的话,我认为有道理,但却不能去实践,主要还是那会儿脸皮太薄了吧。</p><p class="ql-block"> 上下班的路上,遇到大风还算好的,就怕遇到大暴雨。那会儿都比较穷,谁也不会准备好几套雨衣。有时该下班了,看到天气不好,就先在食堂里呆会儿,等大雨下完了再走。但也有算不准的时候呀!要不怎么说,天有不测风云呢。</p><p class="ql-block"> 那天下了晚班,花子姐说,小侯子,看这天不好,没准要下雨了,咱们等会儿再走吧。我那天正好想去杨老师那儿问数学题,着急回去,就说,谁知道会不会下雨。我今天有事,就先走了。哪想到,刚骑到五一影院时,车胎没气了,老天又下起了雨,我是既没带雨衣,也找不到修车摊。没办法,只能推着自行车在雨中慢慢走到了家。杨老师自然也是没去成。</p><p class="ql-block"> 我上下班走的主要是东风路。就是这条东风路,承载了我人生中多少风雨,也留下多少深刻而又难忘的记忆。</p><p class="ql-block">(未完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