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义无价 / 青鸟飞飞(唐晓翠)

青鸟飞飞(唐晓翠)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你相信男女之间有纯友谊吗?这个问题已经被很多人提出过数以万次了,有很多种版本的答案,而多数答案是否定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可是,生活中与我们有交集的人很多,有时也免不了有特殊的事例。我的生活里就有这么一个人,如朋友、如知己、如家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从古至今,关于爱情的故事不胜枚举,关于友情的故事也留下了很多佳话。我觉得,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友情比爱情更厚重、更持久、更坚不可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30年的光阴匆匆而过,人间烟火留在我生活中的底色,爱情和友情是一样不可或缺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时光的回眸里,我从那年那月的岁月中走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和苏逸、雨帆是大学同学,上学的时候,被称为“三剑客”。他们两个都是很阳光帅气的小伙子,他们住在同一个寝室的上下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在女同学中属于性格比较文静、腼腆的那种,遇事没有主意,好依赖于他人。上了大学二年级,苏逸担任了学生会干部,他很有组织能力,负责开展的多项活动得到了学院的认可。</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偶尔我们三个也会一起出去聚餐,品尝特色美食。雨帆的父母是做生意的,经济条件较好,多数时候是他来买单。苏逸来自农村,父母都是农民,他家的经济状况较差。而我家就在本市,工薪阶层。</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们三个在一起的时候,我能感受到苏逸对我的呵护和关爱。可是,我的父母告诉我,女孩子选男朋友,要选文化层次相同,家庭背景相近的,不要把农村的男孩子列为首选。在父母的建议下,我对苏逸一直保持距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上了大学三年级以后,苏逸开始对我猛烈地追求。我们三个外出聚餐的次数明显增多,雨帆经常是饭没吃完就悄悄溜走了,走之前还没忘记买单,给我和苏逸留下了更多单独相处的空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时候的苏逸对我是超乎寻常的好,知冷知热,关怀备至,很多次我也被他的深情感动着。我患了重感冒,他就请假陪我去打点滴。我的专业课成绩不佳,课余时间,他就陪我去图书馆学习。我喜欢滑旱冰他就买了多张旱冰场的套票,有时间就陪我去滑旱冰。他的陪伴一点一点融化了根植在我心里对农村人的偏见。经过一个学期的考虑,我最终还是接受了他的感情。</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大学毕业时,我进了一家事业单位工作。我父亲托他的朋友把苏逸留在了一家国企单位上班。</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日子不惊不扰在平淡的时光里划过。一年以后,我和苏逸举行了婚礼。考虑苏逸家是农村的,经济状况较差,我没有向苏逸提出任何要求,婚礼操办一切从简。房子是租的,家具家电是我父母陪送的。苏逸的父母只给了我两万块钱,其中一万元还是借的。雨帆来给苏逸当伴郎,并兼任婚礼策划人。那场简朴的婚礼上,雨帆是最忙碌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洞房花烛的夜晚,苏逸对我说:“老婆,谢谢你愿意嫁给我。这样简陋的条件委屈你了,让你受苦啦!以后我一定努力赚钱,让你早点过上好日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你心里有我就行了,我愿意和你一起奋斗。虽然白手起家,但是我们一起努力,我们的小家一定会越来越好的。”我信心满满地回答。</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新婚的时光是甜蜜的,每天下班回家,苏逸都尽量给我做可口的饭菜。我把家里收拾得一尘不染,租来的小屋里装满了幸福。</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怀孕以后,苏逸对我更是体贴备至,他全包了所有的家务,对我的饮食起居更是周到用心。那时候,我常想,这辈子我嫁对了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结婚十年以后,职场上,我已进入科级干部的行列,苏逸也成为单位的中层干部。我们购买了80多平米的房子,经济状况已经步入小康的状态。儿子乖巧懂事,学习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我们家的日子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两年以后,在全市的机构改革中,苏逸的单位被合并。中层干部队伍精简,他从中层干部被调整到普通干部岗位。他的心里有了巨大的落差,在失落中变得沉默寡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后来,苏逸找到了雨帆。雨帆大学毕业后,继承了家族建筑工程企业,多年来在他的努力经营下,已经发展成多个连锁公司。雨帆了解了苏逸的遭遇后,决定把苏逸留在身边工作。第一年安排苏逸负责办公室综合工作,第二年,提升苏逸做了公司的销售总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苏逸的工作非常努力,他把雨帆的家族企业当成了自己的事业,每一件事都尽力做好,也把更多的时间留在了公司里,经常早出晚归。雨帆给了苏逸优厚的薪资待遇,比在国企单位工作时的工资多了五倍。我对苏逸的事业也满怀期待,一直在给他加油鼓劲。节假日的时候,雨帆有时间就请我和苏逸吃饭,或者,带我们一起去旅游。</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雨帆说,上大学的时候我们就是“三剑客”,现在,我们是“死党”,今生今世,我们三个都要捆在一起了。等苏逸老了,他给苏逸养老,并信誓旦旦地承诺,一定让我也跟着“借光”……苏逸成了雨帆家族企业的“左右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正当我对苏逸的事业充满希望时,我们的婚姻危机悄悄地来了,而我却全然不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一个秋天的下午,我接到一个电话,对方告诉我她是苏逸单位的销售人员,她在我单位楼下,找我有事,想与我面谈。</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匆匆下楼。在办公楼下,看到一个穿戴新潮的女孩,手里拿着手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刚一走近她,她就很有礼貌地与我打招呼:“姐姐你好!我叫余萱,你就是一秋姐姐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回答:“是的,小美女,你找我有什么事啊?”</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咱们找一个地方聊聊吧!”她看着我眨了眨眼睛,神秘地说。我们就近来到一个冷饮厅,坐下后点了两杯果汁。</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你有什么话就直接说吧!”我看了一下表催促她。她点了点头,吸了一口果汁,迟疑了一下,然后支支吾吾地说:“其实我来找你,是关于你老公苏逸的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苏逸怎么了?”我急忙问。</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没,没怎么,他很好。”她立即回答。</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然后又接着说:“我和苏逸在一个部门工作三年多了。我们从陌生到了解,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后来,我们在默契中成为好搭档,再后来,我不知不觉地爱上了他。苏逸告诉我,你们虽然是大学同学,可是在世间烟火的熏陶下,他对你已经没有感情了,所以,我请求你,退出婚姻,成全我和苏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四</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听到这里,我的心狠狠地痛了一下。然后冷冷地回复她:“姑娘,你这么年轻想干什么不好,为什么要当小三破坏别人的家庭啊?你最让我佩服的是——小三找上门来逼宫还这么理直气壮,真是笑话!既然你想知道我和苏逸的婚姻状况,那我就请苏逸来亲口告诉你。”</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说完我掏出手机给苏逸打电话,请他立刻、马上到这个冷饮厅来见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你和苏逸在一起多久了?”我又问。</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大概有半年多的时间了”。她小声回答。</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苏逸来了。他刚进门,看到我和余萱在一起,感觉到事情不妙,想马上溜走。我立即冲到门口,一把拉过他的胳膊,连拖带拽把他带到余萱面前。</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以严厉的口吻对他说:“苏逸是你对余萱说的,你对我已经没有感情了,你爱上了余萱,是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苏逸立即否认:“不不不,不是的……我……我……我还是爱你的,我不想离婚啊!”</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余萱立即质问他:“那你对我的感情是怎么回事,请你当着你老婆的面说清楚!”</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苏逸说:“一秋、余萱,请你们给我一点时间好吗?我一定会给你们每个人一个交代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听了苏逸唯唯诺诺的话,我怒不可遏,抓起桌子上没喝完的果汁泼到他的脸上,把杯子狠狠地摔在地上,杯子被摔得粉碎。我转身冲出那家冷饮厅……</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听见身后的苏逸在不停地喊:“老婆,你听我解释,听我解释啊!等等我,你等等我啊!”</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头也不回,以最快的速度上了一辆出租车,却不知该去哪里。我泪如雨下,顾不上司机异样的目光。我告诉司机,随便开吧,去哪都行……那一刻,我觉得我是一个无家可归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出租车在慢慢地行驶,我的心在悲伤中千疮百孔……半个小时后,我的情绪终于平静下来,可是一想到我无处可去时,眼泪又涌出了眼眶……</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忽然想到了雨帆,我拿出手机把电话拨过去,听到他“喂”了一声后,我忍不住崩溃大哭,竟一时说不出话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电话那头的雨帆大声问我:“一秋,你怎么了,你为什么哭啊,你告诉我发生了什么事,你在哪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克制一下,止住了哭声。断断续续地告诉他 :“雨帆……我遇到了麻烦……我现在想见你”。</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雨帆让我在一家特色餐厅里等他。见到了雨帆后,我忍不住一下扑过去伏在他的肩头失声痛哭。</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雨帆递过来两张纸巾,轻轻拍了拍我的肩膀说:“一秋,你不要哭,别担心,别害怕,出了什么事情我给你做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把把苏逸出轨的事情告诉了他。</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五</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雨帆说:“一秋你不要难过,这件事我会秉公处理,给你一个交代。苏逸的见异思迁是我没有料到的,余萱也是我们公司的员工,这种办公室的恋情也是有损公司形象的。不过,我也要征求一下你的意见,你是否想要离婚?”</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回答他:“说真的,我很迷茫,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也不知道该不该离婚……”</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雨帆说:“你可以考虑一下再决定,婚姻是大事不能草率。只是希望你能看开一些,不要被这件事困扰到心力憔悴,感情的事你还是要自己做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一个星期后,雨帆在单独征求我和苏逸意见后,把我们约到了一起。</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雨帆看着苏逸说:“上大学的时候,我们三人是班级里的‘三剑客’。那时候,我很羡慕像你这样一名来自农村的穷学生能得到城市里白富美的青睐,我相信你会一生一世对一秋好……可是,十年婚姻里,你们白手起家共同奋斗,一秋陪你吃尽了人间苦,你不但没有感恩,没有回报,却给她送来了你的另一段感情的‘现场直播’,你让她情何以堪!”</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苏逸低下头,小声说:“是我错了,我对不起一秋。我一定会和余萱分手,重新回归家庭,从此不再辜负一秋。也请一秋给我一次改过的机会。”</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雨帆看看我,又看看苏逸,然后很正式地宣布:“鉴于苏逸认错态度较好,希望一秋能原谅苏逸一次。但是,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请苏逸交出工资卡由一秋掌管,每个月给苏逸留下3000元零花钱。你们家庭里的大额支出,由你们夫妻双方商议决定。至于那个余萱我已经把她调整到离市区较远的分公司工作。苏逸、一秋我对这件事情的处理结果你们还满意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就这样,雨帆在尽量保护我的利益的前提下,把我的婚姻危机解决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六</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疫情三年,公司效益不景气,大部分员工都降薪了。我主动提出把苏逸的薪酬给降低一些。雨帆也很讲义气,把苏逸列为最后一批降薪的高管。</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五十知天命,我的人生已经过半。走过30多年的婚姻,雨帆成了我们全家的贵人。历尽风雨沧桑,我和苏逸还能在一个屋檐下生活,这是雨帆的努力撮合,他不仅给了苏逸谋生的饭碗,还在苏逸犯错时帮助我们及时止损。</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我们“三剑客”当中,雨帆的年龄最小,而他却充当了我和苏逸的“家长”身份。在他的善意把控下,我和苏逸的婚姻最后走向和解、团圆的结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雨帆是我生命里特别的存在,他不是亲人,不是爱人,却给了我超越亲情和爱情的安全感。30多年的时光里,他对我和苏逸肝胆相照、情同手足,让我在苦难与挫折面前有了继续前行的力量。</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有时候我也想,我和苏逸的婚姻如果能够一直走下去的话,这个世界上永远会有“三剑客”的传说。倘若,我和苏逸的婚姻不能走到尽头,那么,我也会把雨帆当成我的家人,一起相伴余生。而这种“相伴”里,装满了亲情的“爱”,友情的“暖”以及对知己的“怜惜”,只是与爱情无关。</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情义无价,是雨帆今生今世留在我心上最深刻的印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后 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本文素材来源于一位海南旅租的姐姐,在此表示深深地感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唐晓翠基本情况</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唐晓翠,中共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伊春市作家协会会员,伊春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伊春市朗诵艺术家协会会员,正科级干部。中国绿色饭店国家级注册评审员,伊春市星级酒店评委。曾以酒店管理专家身份赴欧洲瑞士培训、考察,并作为本团队优秀代表撰写了团队考察报告。在多年的职场生涯中,曾荣获黑龙江省全省“优秀职业经理人”荣誉称号、黑龙江省全省“巾帼建工”标兵荣誉称号等奖励和表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文学创作方面,爱好文学始于童年。曾两次荣获全国文学大赛金奖(“三亚杯”全国文学大赛金奖、“最美中国”当代文学大赛金奖)。作品《七夕.守望》《成全》《再见了武警森林部队》等被中国作家网推荐。职场生涯中有过17年的公文写作经历,撰写了60多万字的职场公文。本人作品以散文、小说、报告文学、评论、专题、诗歌等体裁为主。国家题材和军旅题材是本人作品的核心部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本人爱好广泛,除文学以外,对美食、朗读、摄影、舞蹈、插花等不同艺术领域均有涉猎,并在其中部分领域获得一定资质和认证。</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美篇举办的活动,本人只参加了2023年12月3日维京邮轮招商伊敦号出航越南、香港的活动,在此次活动中美篇没有指派工作人员参加。</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从2017年3月在美篇平台写作至今历时七年,创作了二百多篇作品,感恩美篇平台对我作品的推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今天是2024年3月20日,从2017年3月下载美篇至今天为止,本人没去过南京和北京,没去过美篇集团,没见过任何一位美篇工作人员,更没有任何形式的经济往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8px;">亲爱的美友们,以上是我个人的基本情况,我以共产党员的身份承诺,我说的话句句属实。在选人用人方面,希望美友们能够相信美篇官方平台的公平公正!</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