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母亲诞辰一百周年

刘文学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妈妈诞辰一百周年,我们姐弟四人分别以文字的形式,深切缅怀妈妈的优秀品格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回忆妈妈给我们留下难忘的美好时光,抒发我们对妈妈最深深的思念。</p><br> 回忆我的妈妈 <p class="ql-block">  我的妈妈离开我们已经20多年了,每当我看到或听到朋友陪着母亲如何如何,我都非常羡慕,每当我看到街上行走的老太太,我都会去联想到我的妈妈,并且会感慨一下,不由得会回忆起与妈妈在一起的情景。</p> <p class="ql-block">  我是家里的长女,在我童年最早的记忆里,就是我七岁的时候就有弟弟妹妹,妈妈是家庭主妇,没有工作,白天要看护弟弟妹妹和做家务,因为弟弟和妹妹太小,妈妈白天不能干太多的活儿,只能在晚上我们都睡觉的时候,妈妈才能开始干活儿。</p><p class="ql-block"> 那个年代我们家大人小孩的衣服、裤子、鞋都是妈妈手工缝制的,我不知道那时候是没有卖的,还是我家没有条件买,妈妈往往是晚上一片一片拆洗过的棉衣棉裤的布片、棉絮等材料,到第二天早晨一看,是一件一件的棉衣或棉裤。在我看来是很神奇的事情。年复一年,妈妈就这样周而复始的,夏季是单鞋单衣,冬季是棉鞋棉衣。看似很正常、很简单的生活,但是,这里边承载着妈妈太多太多的辛苦和汗水。那时因为年幼,不懂事,只知道穿上新衣服新鞋才感觉高兴。潜移默化中,我也跟着妈妈学会了一些针线活儿,也传承了妈妈的一些简单的手艺,乃至结婚后,我也会给我的孩子做棉衣棉裤。</p> <p class="ql-block">  我记得刚上小学的时候,我家在铁西化肥厂院儿里住,学校是现在的民主小学。每天早晨,我要提前一个小时走,早晨妈妈把大饼子切成片儿,在炉子上烤的有一些糊香味儿,很好吃。有一个同学天天约我一起上学,每当她来找我时,看我吃热乎的饭菜她都很羡慕我,我也很同情她,因为她妈妈身体不好,这一切都需要她自己来做。</p> <p class="ql-block"> 在我成长的每个阶段,都离不开妈妈的养育和陪伴,结婚后,妈妈也是一直在帮助我。和妈妈感情最深的就是爸爸病逝后,家里只有妈妈一个人,妈妈不敢一个人住,于是弟弟妹妹都经常回家陪伴,但是,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家庭,不可能天天陪伴。有一个很要好的邻居家小姑娘来陪伴妈妈,后来小姑娘上大学了,妈妈就住在我家里。</p> <p class="ql-block">  那时候儿妈妈身体还很好,晚上还能给我们做点饭,年节弟弟妹妹都来我家,在一起很热闹,妈妈也很高兴。没过两年妈妈得了脑血栓,住了一个月的院。在医院里,我和弟弟们轮流护理。出院后,弟弟经常来我家照顾,因为我还得上班。妈妈身体逐渐恢复好了,但也留下了后遗症。这个时候儿,因为我的婚姻失败,孩子不经常在身边,只有我和妈妈相依为命。那时候条件不好,吃的也就一般,因为妈妈高血压,脑血栓,不能吃太油腻的,还给自己一些心理安慰。都是弟弟妹妹来时买很多妈妈喜欢吃的东西,或者年节的时候吃的好一些。但是妈妈从来没有怨言,做什么吃什么,有时候儿自己出去买点儿熟食,其实她是很想吃的。</p> <p class="ql-block">  尽管是这样简单普通的生活,但是妈妈还是很热爱生活的,并且生活很有规律。妈妈每天早晨四点钟就起床去公园儿做操,衣服穿的很整齐,戴个白手套儿。从我家到公园儿也就十几分钟的路程,妈妈要走将近一个小时,因为她脑血栓后遗症,一条腿不太听使唤,还因为一只脚脖子骨折后没恢复好。在这条路上还要经过一个文化路,文化路是一条很宽的马路,路上行人和车辆很多,我走在这里都要格外小心。这个路口当时还没有红绿灯,慢慢的走过这个马路还是很危险的。我想一定是有爱心的司机能停一下车,或者也有好心的行人帮扶一下妈妈过马路。后期每当我走到那个地方,看到老人过马路我都会帮扶过马路的。我有时休息,早晨也去公园儿看看妈妈做操。看妈妈站在最后一排,动作根本不到位,手举不直,腰弯不下,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儿……后来静静地一想,也很欣慰,妈妈的锻炼目地达到了。</p> <p class="ql-block"> 妈妈很爱看电视,无论是哪类节目都爱看,每天晚上都是看完电视剧再睡觉,有时我也跟着看,但是我坚持不了就睡觉了。第二天妈妈就给我讲我没看到的剧情,尽管语言不是那么流利,甚至还有一些语无伦次,但是她就像小孩儿完成作业一样很高兴,也能看出她享受看电视剧的过程,还能看出妈妈关心女儿,为女儿所做的点点滴滴。我记得我国申办08年奥运会那一次,表决那天晚上结果很晚才出来,妈妈一直看到完,第二天非常兴奋的把这个消息告诉我。</p> <p class="ql-block"> 我是个内向的人,不太爱说话,所以不太主动和妈妈唠闲嗑,那个时候总觉得没有什么说的,单位的事儿妈妈不懂我不想说,还有一些烦恼的事儿不能说。都是妈妈经常给我讲她以前的事,结婚前,结婚后,在娘家,在婆家,七大姑,八大姨,我只是耐着性子听,根本就听不进去,没有兴趣。她说完之后,我什么也没记住。和妈妈在一起的十年里,就是觉得照顾妈妈是作为女儿应尽的孝顺,应尽的责任。但是也有很多地方做的不好,没有太多感觉到和妈妈在一起的幸福。现在想一想,那段时间如果没有妈妈的陪伴,我将是多么的孤独和无助啊!现在真正的体会到了,无论多大年龄,要有父母陪伴将是多么幸福的事。可是我再也没有这种幸福了,再也看不见妈妈了,只有在梦里能见到妈妈了。妈妈去世时,我还留了两件儿妈妈的衣服,有时拿出来看一看。睹物思人,好像妈妈根本就没远离我,又好像妈妈离我很远。残酷的现实告诉我,再也见不到妈,再也见不到温柔可亲,善良的妈妈……</p><p class="ql-block"> </p> 有时我仿佛看到了妈妈坐在床上,一条腿盘着,另一条,伸在床下,前倾着身体捡纸牌,如果捡不开会略带沮丧,如果捡开了,还会露出惬意的笑容;我又仿佛看到妈妈戴着老花镜坐在窗前阳光下给孙辈们缝制衣服;又仿佛看到节日里,妈妈和儿孙们围坐在一起,享受美食,享受天伦之乐……这一切都成了难以忘怀的回忆。 <p class="ql-block">   妈妈去世后给我留下很多遗憾,在那个年代不是太懂健康养生的知识,但凡有点保健意思也能给妈妈做个体检吃点药预防一下,结果肯定会好一些的。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父母是这个世界上你花时间最少的,但却是最爱你的人。人这辈子,只欠父母的,只有父母不图回报,只有为人父母后,才能理解这句话。人走生老三千疾,唯有思念不可医。亲爱的妈妈,下辈子我还做您的女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长女:明 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二〇二四年二月初一 于开原</p> 非常想念您,亲爱的妈妈 那是一九五二年寒冷的冬天,我出生在一个大杂院临街的一所房屋里,听妈妈说:我们大杂院住着有一个修鞋匠、修脚师、著名的中医师以及做生意的,三教九流演绎着大院里的人间烟火。听妈妈说,我的出生给家里带来新春的欢乐,同时也给家里添加了一些小麻烦,从我会爬开始,就离不开人,妈妈为了不影响做家务,只能用绳子拴在我的脚踝,绳子的另一头栓在窗台的钉子上,最远我只能爬到炕沿边上,直到我会走步了,才不用栓绳子了,真是让妈妈操碎了心。<br> <p class="ql-block">  听妈妈说:“那是一个冬天,因为房间里冷,为了取暖在炕沿边搭建了一个地炉子,那时我妹妹刚刚会爬,一天下午妹妹在炕上睡觉,我偷偷跑到外边去玩,因为天冷,妈妈怕我冻感冒了,就急匆匆地到外面找我,就在这时妹妹睡醒了,家里没有人,妹妹爬到了炕沿边上滚落到地炉子,侧脸贴在了炉盖上,烫伤了,留下了伤疤。” 听妈妈说:“又是一个冬天,妈妈要洗衣服,一壶开水倒在了大盆里,还没来得及对凉水,这时我和弟弟玩耍,弟弟和我一前一后跑到房间里,弟弟不小心跌在大盆里,妈妈一把就把弟弟拉起来,马上把弟弟的裤子脱下来,结果大腿上掉了一层皮,周围还有很多水泡。当时,我只知道害怕,”这两个冬天给我留下两个非常伤感的故事。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又深深地认识到当时妈妈的心该有多么的难受呀,这两件事让我很内疚,在我心里总觉得挺对不住妹妹和弟弟的……</p> 一九五八年冬天,我们家从大杂院搬到了铁西化肥厂的宿舍。我记得是暑假的一天,我和后院的翟玉杰去化肥厂大礼堂玩,大礼堂旁边职工食堂有一个废弃的菜窖,里面灌满了雨水,我突然发现里面有许多小蝌蚪,我欣喜若狂,一不小心一头扎进了水了,我挣扎着从水里伸出了两只手,一下就被地上的翟玉杰拉了上来,弄得我像落汤鸡似的即狼狈又害怕,胆战心惊地回到家中,妈妈心痛地问我怎么弄的,我怕妈妈说我,就谎称是翟玉杰把我推倒水里的。妈妈一生气,拉着我就去后院翟玉杰家,质问翟玉杰为什么把文政推到水了。只见翟玉杰蒙头转向的一着急,结结巴巴地说不出话来……这时我在妈妈的身后偷偷地看着翟玉杰笑,妈妈说了两句就领着我回家了。那时年幼的我非常不懂事,每当我回忆起这件事情,就想念妈妈对我的爱,同时非常感恩翟玉杰的救命之恩。 记得我上小学的第一天,是妈妈送我去民主小学上学,在路上妈妈说放学就和同学一起回家,我就不接你了。从那一天开始,我就自己去上学了,放学自己回家。自从上学后我觉得自己长大了,也懂事了。每当我放学回家,写完作业就就跟妈妈学做饭,很快我就学会了和面、擀面条、做二米粥。立秋后就去化肥厂里面割青蒿子,晒干了一捆捆运到家中,不几天我家小院的柴火堆的像小山一样高。妈妈用我割的柴火烧火做饭,妈妈开心的说,这些柴火能省下不少买煤的钱。开心之余妈妈又担心我累坏了身体,就把镰刀藏了起来,我放学回家,写完作业,找不到镰刀了,记得当时我就哭了,看到我这个样子,妈妈是既心疼又高兴。这段时间过的很快,转眼间文化大革命开始了。后来我响应党的号召下乡了,记得我和同学们坐在大卡车上,卡车快到我家门前的时候,老远我就看到了妈妈在路边等着我,当卡车经过的时候,妈妈拿着馒头,给我投过来,可能是车开的太快了,我没有接到馒头,可想而知妈妈是何等的伤心难过呀……妈妈,您太爱我了!<br> 经过几年的农村插队生活,我终于回到城工作了,不久我就结婚了,接着就有了孩子,生活有苦也有甜。还好有父母的照顾,姐姐、妹妹、弟弟的帮助,我们夫妻的努力,我们的生活还是很幸福的。经编厂和棉织厂的合并后,我就去了起重装修公司工作,经常不在家。父亲有病后,我就和妈妈在沈阳陆军总院护理爸爸。记得有一天晚上,我站在走廊的尽头,看到窗外的万家灯火,我的眼泪就止不住的往下流。这时妈妈轻轻地从病房出来,走到了我的身旁,自己忍着悲伤还劝我不要太难过,已经这样了,我们都尽力了……<br> 父亲去世后,有一段时间,晚上下班我就去铁西看望妈妈,陪妈妈说说话,妈妈提前做好饭菜等着我吃饭。有一次妈妈拿出了爸爸没有舍得喝的酒,一瓶竹叶青酒给我喝,我一边喝酒一边和妈妈说话,不知不觉一瓶酒喝完了。妈妈关心地问我能行吗?我说没有事,我没有喝多,这时妈妈开心的笑了。过了一段时间,妈妈好邻居家的二胖陪妈妈一起住。后来妈妈到沈阳去了一段时间,回来后让姐姐接到了他们家里,这一住就是十多年,这期间姐姐付出了太多太多,姐姐您辛苦了。<br> 在姐姐家,妈妈不慎摔了一跤,我外甥给我打电话,当时我手里真的没有钱,就把储蓄罐里的零钱全部拿出来了,到姐姐家,把妈妈从楼上背了下来。先去了私人正骨诊所,大夫一看说,我处理不了还是去骨科医院吧。接着我们就去了骨科医院,在车上我扶着妈妈的腿,一看骨头错位把脚踝支出了个包,我的心很难受,问妈妈一定很痛吧,妈妈说不痛。我不知道这句话是真是假,晚上我陪着妈妈,帮妈妈洗洗头、说说话,等出院后带的钱一分也没有用,不知道用的是姐姐的钱还是妈妈的钱。<br> 还有一次妈妈得了脑血栓,在三院住院治疗,正赶上我要去辽阳我要去辽阳安装吊车。当我去医院看妈妈并告诉她我要去挣钱,妈妈听到后开心的笑着说,去吧我没有事,这时妈妈正在吃饭,拿着筷子夹着一块肉,就送到了我的嘴里,留下了难忘的美好时光。 听到化肥厂家属房产权归个人的通知后,我到姐姐家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妈妈,妈妈说你把房子买下来吧,我说好吧。有的时候妈妈就像小孩一样,有一次我去姐姐家看望她,妈妈从枕头底下拿出来一块猪头肉让我吃,我对她说别这么做,这样不好,这是在你女儿家,如果在儿子家,让儿媳看到了能好吗?妈妈对我说你吃吧。还有一件事,时间我记不太清楚了,化肥厂家属楼动迁,我投了两套两室的楼房。也没怎么装修,有了房子我就把妈妈从姐姐家接回来了,妈妈很开心,自己住在大房间里,我和玉珍住在小房间里。姐姐和妹妹来了,让妈妈住小房间,离卫生间还近,可是妈妈不同意。每天早晨玉珍带着妈妈外出散步,我在家里做早餐,能和妈妈住在一起感觉真好,姐姐也解放了,我的心情也轻松了很多。<br> 妈妈看着我掌管着工资,特别高兴,说我儿子把钱好。每次弟弟从外地回来看望妈妈,妈妈高兴的同时,首先看弟弟拿东西了吗,没有就管弟弟要钱。我对妈妈说,您别这样,咱们现在钱够花的,现在咱们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多好啊。和妈妈住在一起的幸福生活持续了半年多,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妈妈永远的离开了我们。妈妈的突然离世,彻底击垮了我,我强忍悲伤,办理完妈妈的后事。我也得了一场大病,整个右肺都是白色的,呼吸困难,开原人民医院没有办法医治。关键时刻妹妹在铁岭通过朋友找到了专家医生,开了处方,吃了近半年的药才好,但也留下了病根。在此我非常感谢妹妹,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感谢妈妈的养育之恩,感谢妈妈让我拥有相亲相爱的兄弟姐妹。<br>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妈妈一百周年诞辰,思念妈妈的心永远在我脑海里,希望妈妈在天国里有爸爸的陪伴,一定过得很好。妈妈请您不用惦记我们,您的儿子、女儿、孙子、孙女、从孙子、从孙女都非常出色。</p> <p class="ql-block">   想念您,亲爱的妈妈,天天都能闻到妈妈的味道,老友谊雪花膏的味道……</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长子:文 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二〇二四年二月初一 于江阴</p> 记忆中的妈妈 <p class="ql-block">  在我记忆当中最深刻的一件事,就是我上小学的第一天,妈妈牵着我的手,我背了一个白底兰花的布书包,这是妈妈亲手给我缝制的。书包里面有一个旧的文具盒,里面有两支铅笔,一块很小的橡皮,还有一个用白纸钉的写字本,这就是我书包里的全部,都是妈妈给我装好的。妈妈牵着我的手,一边走路,一边再三叮嘱我,一定要右侧通行,注意安全。因为我家住在铁西,离学校比较远,步行要半小时左右,中途还要路过一个南北通行的火车道口。过了这个道口走一段时间,会经过一片很美观别致的小区,行走在小区的弯弯曲曲的小路上,感觉很好玩。后来才知道,那片很特别的房子,是日本人建造的。我兴高采烈地跟着妈妈到了学校,妈妈告诉我这是民主小学,在学校门口,妈妈又叮嘱我,放学回家的路上,要跟着大同学后面往家走,问我是否能记得住?印象当中,我那个时候眼睛有泪水在转动,跟妈妈点头了说可以。放学了我就跟着大一点儿的学生走回家中,妈妈在门口儿看到了我,问了我害怕没有,我默默地点点头,妈妈微笑地拍了我一下……</p> 在我的记忆中,妈妈是个很干净利落的人。我是一九五四年夏天出生的。那个年代的家庭,房子不是很大,卧室有一铺火炕占去了1/4的位置,炕梢有一摞叠放整齐的被褥,地上简单的家具。虽说简朴但是很干净很利落,玻璃窗擦的明亮透彻,房间里收拾的很干净。我深深地知道,这都是妈妈的功劳。记得每次居委会开展卫生检查,主任都会领着检查的人来我家,那是因为街坊邻居都知道我们家很干净。<br> 在我的记忆中,我的妈妈属于那种心灵手巧,干净利落的家庭主妇。我们姊妹四人都很乖巧,很听话,爸爸一个人上班养活全家。因为那个年代的生活水平还是很低,妈妈为我们的一日三餐,总是费尽心思地去做好,虽说没有大鱼大肉,但是简单的菜饭妈妈都会做得有滋有味,这就是妈妈的味道。我们小时候几乎就没有零食吃,记得有一年夏天,大院里来了一个赶着马车来卖香瓜的。我们一大帮小孩子都会围着马车,闻着香瓜的香味儿。妈妈一般会选择相对便宜的时候,买上几个香瓜,回到家里洗干净,每个人分上一个,香瓜的香味弥漫了整个房间。可是妈妈欣慰地看着我们吃,她却连一个香瓜都舍不得吃……<br> 在我的记忆中,妈妈手巧做针线活也是出了名的。起早贪黑为我们缝制了春夏秋冬的衣服,而且衣服做的很合体。尤其是做鞋子更是一绝,我现在还记得妈妈做鞋需要几道程序,首先要把用不上的碎布,用浆糊一层一层贴在木板上,等晾干后再剪成鞋底儿的形状,为了美观和耐磨每一层都用白布条包上边,然后用波浪锤把麻捻成线绳,把一层层的鞋底缝制在一起,民间说法叫纳鞋底。再用新的条绒布或者利夫尼的布料做鞋面儿,然后把鞋面和鞋底儿,要用很结实的麻绳缝在一起,一双新鞋就做好了。每当我想起这样的情景,仿佛又看到了妈妈为我们做鞋的慈祥画面。<br> 我们姊弟四人的鞋,无论是夏天的单鞋还是冬天的棉鞋,都是靠妈妈的手一双双做出来。我每天都在跟随着妈妈,妈妈做鞋的工序,我记得比较清楚,也学会了很多做家务的本领,有这样的妈妈我觉得很幸运、很幸福。这就是给予了我生命,为我遮风挡雨,呵护照顾我成长,无私奉献的妈妈。 我记忆中,小时候我们家,小院子里养着一群鸡,鸡下蛋的季节,妈妈都会把鸡蛋攒起来,等攒够二三十个鸡蛋,就装在小筐里,带着我去菜市卖鸡蛋,用卖鸡蛋的钱,买些生活用品或者是青菜回来吃。还记得我们家小院子的角落里有一个猪圈,每年开春儿的季节,妈妈总是会带着我,去一个地方买上一个小猪崽儿。买猪崽儿的时候,妈妈都会让我去选,后来才知道因为我吃饭不挑食,睡眠也好,所以妈妈说,我选的猪崽儿好养活,一定会吃得饱,睡得好,长的壮。<br> 记得上个世纪的1985年,爸爸得了不治之症。从爸爸得病到爸爸的去世短短半年左右的时间,妈妈一下子苍老了很多,一个是精神方面的打击,再有就是不辞辛苦地照顾着爸爸。妈妈变的每天都不爱说话,只有一双呆呆的目光。那个时候的我,心里很无助,人生可以有无数次的遗憾,对我来说,最大的遗憾莫过于没有报答妈妈的养育之恩。2002年的5月1日,我亲爱的妈妈,永远的离开了我们。我清楚地记得2002年的清明,因为我与妈妈不住在同一个城市,我来看望妈妈,把妈妈用过的床单,被罩以及不能穿的衣服都带回家清洗。4月30日,我再次来到了妈妈这里,把洗好的床单都换好了,我看着妈妈从里到外也都是换了新洗的衣服,尤其是脚上穿了一双很合体的白色袜子,我很欣慰。妈妈的一生,很喜欢白袜子。到了晚上,我与妈妈聊了一些家常就睡觉了。5月1日早上我陪妈妈出去遛弯儿,回来吃饭时,妈妈吃了小半碗饭儿,就把碗扔在了桌子上……就这样走了。那一刻,我感到很无助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等待120来了之后说,妈妈得的是心梗。可是我还是认为妈妈能缓过来,可是妈妈永远离开了……<br> 我记得我结婚的时候,妈妈在凤城护理我姥爷。妈妈为我准备了嫁妆之后就去照顾姥爷了。在我女儿出生后,是妈妈亲自的来照顾我。月子里,妈妈早上来,晚上回去。路程很远,那个年代没有公共汽车,只有靠走路。我女儿满月之后,又把我女儿接到了妈妈家里,我记得这个夏季,天气很热,我女儿和我小侄女儿,都在妈妈家里,两个小姐妹关系很好。晚上睡觉时,两个人拥抱着睡。那天晚上,妈妈看到她俩身上出的汗,一个晚上都没怎么睡觉,一直在给她俩煽扇子。妈妈把我女儿照顾的很好,直到我女儿上了幼儿园。<br> 我记得女儿上大学的第一个假期,在南方给妈妈带回来一个柚子和一个奉化的芋艿。这是我们东北没有的食品,看到这些东西妈妈很开心,也很高兴。虽然妈妈没有出席我的婚礼,但是,我时刻记着妈妈嘱咐我的话。结了婚夫妻要和睦,要多多理解对方,要孝敬公婆,女人要做女人该做的事情。要管理好家庭,勤俭持家,这样公婆才能认可。这是妈妈跟我讲的话,妈妈的话让我受用一辈子……<br><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 次女:桂 芳</div> <br><br> 二〇二四年二月初一 于宁波<br> 思念我的妈妈 <p class="ql-block">  我的妈妈葛云青,一九二五年二月初一出生于美丽的渤海之滨,大连长兴岛横山乡沙包子村,我外婆姓高名集好,我外公姓葛名廷忠。外公和外婆一共养育六个子女,分别是我大舅、大姨、我妈妈、二舅、三姨、老姨。我妈妈小时候,没有去学堂读书,不识字。但是心灵手巧,在外婆的教诲下,妈妈绣花、裁剪服装、做服装做鞋帽,样样精通。妈妈帮助外婆喂鸡、喂鸭、喂猪,洗衣做饭,院里院外,整洁规矩,窗明几净,从小就树立了勤俭持家的好习惯。</p> 我的外公是远近闻名的木匠,经常到周边村屯做木匠活,每当路过或者到山堂后做木匠活时,我外公都要到我祖父家坐坐,而我祖父也非常好客地留我外公在家喝酒、吃饭。我祖父是教书先生,非常敬佩我外公的工匠精神以及诚实可信。既老实厚道又不失风趣的人,家风一定很好,培养的孩子也错不了。我的外婆和我祖母的关系是这样的,我外婆的姐姐嫁给了我祖母的弟弟。一次赶礼时两位身怀有孕的姐妹欣喜相逢,相聚甚欢,说不完的贴心话、唠不完的知心嗑。我祖母打趣地说四姐,如果我生儿子你生女儿,我们就做亲家,我外婆欣然应允,两位母亲给尚在腹中的胎儿定下了娃娃亲。 妈妈十六岁时去了凤城,那是因为长兴岛遭受自然灾害,颗粒无收,因为我外公在离凤城很近的本溪做工,投奔凤城的亲属家。在凤城亲属家住了五年左右,一九四六年夏我母亲和我大姨回到了长兴岛,我妈妈准备结婚。 <p class="ql-block"> 三堂后的刘府更是马不停蹄地张罗着长子的婚事,请鼓乐班子,置办酒席等前期准备,各路人马分工明确,落实到位,一切准备就绪,只待良辰吉日,婚礼定在一九四六年秋天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我爸爸是提前一天从三堂后乘坐马拉轿车,来到我外婆家迎娶我妈妈。第二天清晨,穿着红色旗袍,头顶红盖头的妈妈坐上红色的马拉轿车。我爸爸穿着深红色的长袍马褂,坐在蓝色的马拉轿车。接亲的头车是我爸爸的蓝色轿车,然后是我妈妈的红色轿车,后面几辆马车坐的是嫁妆以及送亲的人员。接亲的车队在欢乐的鼓乐声中,来到了三堂后刘府大门前。刘府上下红灯高悬,喜字、喜联装点着屋里屋外,张灯结彩到处都是喜气祥和的氛围。在一片喜庆、热闹的祝福声中我爸爸和妈妈的婚礼圆满礼成。婚后我爸爸又远去开原工作,我妈妈开始了新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嫁到刘府后,我妈妈洗衣做饭,裁剪衣服,做棉衣棉裤,妈妈做的服装、鞋子,得到了刘府上下的共同赞誉,我的爷爷经常夸奖我妈妈做的衣服、鞋帽美观,穿着舒适。常听我姑姑说,我妈妈的裁剪,缝制服装、鞋帽匠心独具,美观大方,舒适得体。所有穿过、看过我妈妈做的服装鞋帽都拍手称赞。我爸爸家在山堂后算是大户人家,上上下下有六十多人,在这个大家庭里,对我妈妈来说一切都是陌生的,我妈妈凭借自己辛勤的劳作,任劳任怨,贤惠善良,通情达理。生活了一段时间,我妈妈对刘府由陌生到熟悉,渐渐旳融入了这个大家庭。</p><p class="ql-block"> 一九四八年春天我爸爸回到长兴岛把我妈妈接到了开原县城里。妈妈第二次离开了长兴岛,来到小城开原,居住在评剧院对面的大院里,一切都是那么的新奇又陌生。我爸爸十六岁就离开长兴岛,到开原义顺号油坊当学徒,后来升任账房先生。一九五零年四月我的大姐出生,一九五二年正月我哥哥来到了这个世界,一九五四年六月妈妈生下了我二姐,一九五七年九月我出生了,至此我们六口之家正式组建完毕。</p> <p class="ql-block"> 我是一九五七年冬天,在开原评剧院对面的一个大院里出生的,那个年代医疗还比较落后,生孩子要找民间有经验的助产士接生。妈妈告诉我,她是在家里的炕头上生的我,我佩服妈妈这一代人的艰辛、坚韧,更感恩妈妈生我养我的不容易。我时常会想起,那个晚上到第二天的清晨,妈得遭多少罪才能生下我呀……自从我降生在炕头上的那一刻,我灵魂深处里就镌刻上了平凡、善良的烙印,身体里流淌着妈妈赋予给我的坚韧、朴素、乐观。</p> <p class="ql-block">   我记事起就知道,我爸爸到沈阳市开原合成氨厂工作,后来改名为开原化肥厂。我们家从街里大院搬到了铁西化肥厂的家属房。妈妈一边照看我们姐弟四人,一边开荒种地,种玉米、种大豆,种白菜、种大萝卜,养鸡、养鹅、养猪,每天辛勤的劳作,双手布满了老茧,一到冬天手脚都出现一道一道裂口,稍有不慎就流血并且伴随着钻心的疼痛。即使这样也没影响我妈妈的辛勤劳作,通过妈妈的辛苦付出,改善了我们的生活,更度过了三年自然灾害带给我们的影响。勤劳善良的妈妈,用优良的家风家训,培养教育我们姐弟四人健康地成长,教育我们好好学习、积极向上。</p><p class="ql-block"> 后来化肥厂实行家属自救,我妈妈就到化肥厂包装车间工作,包装工段很辛苦,一个班下来要搬动百八十个装满化肥的袋子,每天都累的腰酸背痛,下班回到家里还要做饭,缝缝补补,洗洗涮涮。日常的买米买面,妈妈也是精打细算,勤俭持家,我们家粮食从未断顿。到了秋天,又晾晒白菜,积酸菜,腌咸菜,开春做大酱,妈妈把家管理的井井有条,受到街坊邻居的赞叹。我妈妈为了这个家、为了我们姐弟四人健康地成长付出巨大的贡献。</p> <p class="ql-block"> 说到勤俭持家,有一件事让我非常刻骨铭心,就说节约用水,那个时候是没有水表的,用水不计量,但是我妈妈也厉行节约用水,洗完菜水,洗抹布,洗完抹布的水和煤,妈妈从不浪费一滴水,一度电。妈妈勤俭持家的传统美德,深深地影响教育我们树立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妈妈虽说没有文化,但是,妈妈的言传身教直到现在还影响着我们,潜移默化的教育着我们如何做人、怎样长大。</p> <p class="ql-block"> 我记得从小到大,我的衣服、鞋,都是妈妈一针针一线线缝制而成。妈妈纳鞋底的情景至今我都历历在目,妈妈做活的时候也会哼着小曲,体现着妈妈热爱生活、热爱家庭、热爱子女。穿着妈妈做的鞋,温暖我前行,穿着妈妈做的棉衣棉裤温暖着我的心。时至今日,我还珍藏着妈妈给我缝制的中式棉服和棉裤,还有妈妈给我们手工缝制的拖鞋,还有一床棉被……每当我看到这些,就情不自禁地想起了妈妈,仿佛就在昨天,仿佛我的妈妈一直在我的身边,从未走远……</p> <p class="ql-block"> 妈妈治家有道,理财有方,穿戴朴素,整洁得体,善待亲友和邻里,打我记事起,就经常看到有邻居的叔叔、阿姨,有的到我家要点大酱,借点面米,或者求妈妈裁剪衣服,画鞋样、纳鞋底,做鞋、做棉衣等等。妈妈都是无私奉献,以礼相待,妈妈助人为乐的精神,深得邻里的尊重和爱戴。</p> <p class="ql-block">  我记得妈妈曾经给我讲过的一件事,在我四岁时的一个冬天,妈妈洗衣服把一壶开水倒进大洗衣盆里,妈妈取凉水还没来得及倒进洗衣盆里,我突然从外面跑进屋里,一不小心就坐进了大盆里,烫的我“啊”的一声就哭了,妈妈立马把我抱了起来,当脱去棉裤,臀部脱落了一层皮。妈妈赶紧把我用棉被包裹起来,就赶往人民医院,同行的还有爸爸的同事关叔,因为爸爸在外地出差。我们家距离人民医院大约有五六公里左右的路程,天寒地冻,妈妈又急又累,出了一身的汗,关叔看我妈妈太累了就说:大嫂让我抱抱孩子吧,关叔一抱我,我就哭个不停。没有办法,妈妈又重新抱着我,我就不哭了,这是因为妈妈的手法温柔体贴,妈妈知道怎么抱我能够减少我的疼痛。就这样妈妈气喘吁吁地把我抱到了人民医院,因为那时的医疗条件有限,接诊的王医生一看就说,这孩子抱回去吧,治不了。妈妈强忍悲伤,把我直接抱到了我们家原来居住的大院,到了我王大爷家中,王大爷一边安慰妈妈,一边找来了一个秘方,就是这个小药方治愈了我的烫伤。每当回想起这件事,我就想,现在我小孩子摔个跟头,我都心疼的不得了,可想而知,那时候我的妈妈要承受多大的痛苦折磨呀。</p> <p class="ql-block"> 记得我上五年级的时候,妈妈生病了,躺在炕上,妈妈,指挥我和面,告诉我怎样调饺子馅,我弄的双手、衣服上、脸上沾了很多面粉,很笨重地擀饺子皮,包的饺子大小不一,歪其列巴的,总算完成了我人生第一次包饺子,我和妈妈吃的都很香。每当我回忆这件事都像做梦一样……还有一次我感冒了,身体很不舒服,妈妈把我抱在怀里,给我讲故事哼小曲,我渐渐旳忘记了病痛睡着了,这情景让我高姨家利民看到了,回家就和我高姨说,二宝有病我刘姨抱着他,我有病你都不抱我,我高姨说你都多大了……每当我回忆起这件事情都感觉非常的幸福,感觉是那么的美好。</p> <p class="ql-block">  一九七六年夏季,我作为知青下乡,来到开原中固公社小白庙子。在这期间我妈妈经常让她单位家住小白庙子的同事,给我带好吃的,我清楚的记得,装在罐头瓶里的是,咸青萝卜丝炒肉丝,或者是肉酱。那时青年点的生活比较艰苦,一般情况下就是玉米面大饼子,白菜汤、萝卜汤,土豆丝汤……很单调、苦涩。每当我吃着玉米面大饼子,吃着妈妈做的咸菜、肉酱,感到特别的香,幸福感特别的强。记得还有一次快到冬天了,妈妈怕我冷,让我哥哥骑着自行车到我青年点给我送来了被子。每当我回忆起青年点的蹉跎岁月,就情不自禁的想起妈妈的味道,想起了妈妈的温暖,想起姐姐哥哥的关爱,至今都挥之不去,难以忘怀。</p> <p class="ql-block"> 在爸爸和妈妈的操劳安、排下,我们姐弟四人相继结婚、生子,感恩妈妈为我们辛劳付出的一生。我记得妈妈白天去工厂上班,晚上给孙子、孙女、外孙子、外孙女们做衣服做鞋子。后来妈妈退休了家里像托儿所一般,妈妈不但给孩子们做饭,还要给孩子们洗澡、洗衣服,比上班还累。那个时候我妈妈家四五个小孩,好热闹,妈妈言传身教地告诫孩子们,要有礼貌,大的要让着小的,小的太受宠了。这种良好的家风,家训,培养了孩子们从小到大都非常团结友善。记得最经典的一次是我大侄带着弟弟妹妹们,去火车站附近玩沙子,回来时一各个弄的浑身上下脏兮兮的,妈妈既生气又心痛,亲自给他们一个个洗澡,换衣服,然后做好饭,看着孩子们吃饭,妈妈擦着汗水,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可能这也是天伦之乐的一种表现形式吧。</p> <p class="ql-block"> 妈妈对我们倾注了无限的爱,记得我爸爸去世后,我大姐的工作有些变化,为了姐姐的工作,妈妈亲自出马。那是一个大雪纷飞的夜晚,我和妈妈踩着厚厚的积雪,一兹一滑地去许台找爸爸的老同事。当我们走进李叔的家,李叔看到我们满身是雪,非常惊讶地说,老大嫂这样的天气您怎么来了,妈妈说这不是大女儿工作的事,还得求你给帮助,李叔听完了情况说明,看到此情此景,亲切地说放心吧老大嫂,我一定尽力办好,回去的路一定要注意安全。</p> <p class="ql-block">   一九八九年末,我调到了盘锦工作,妈妈在我安顿好了的情况下,一九九一年来到了盘锦我的家中,我记得,除夕我哥哥全家来到盘锦我家中。我们一大家人围坐在妈妈的身边,吃着年夜饭,举杯共度新春佳节,那美好温馨的时光至今都难以忘怀。</p> <p class="ql-block">   我还记得正月十五,妈妈身披着军大衣在外孙子、孙女的陪同下在我家阳台上观看烟花表演。</p> <p class="ql-block">  一九九一年二月初一,我大姐、二姐全家来到盘锦,我们姐弟欢乐相聚一起给妈妈祝寿,妈妈很开心和孩子们吃菜喝酒举杯共祝生日快乐。</p> <p class="ql-block">   一九九二年春节妈妈和我们一起度过了新春佳节,那时饭菜虽说简单,但是,有妈妈和我们在一起,一家人喜乐融融,充满了幸福,充满了欢乐。</p> <p class="ql-block"> 一九九二年正月十五,我二姐携女儿来盘锦共度元宵佳节,妈妈在我们的陪同下,观看我们生活区的十五灯会,留下了难忘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 一九九二年二月初一,我二姐和女儿以及我们全家共同为妈妈祝寿,幸福喜乐的心情溢于言表。</p> <p class="ql-block">  我到盘锦后一共搬了三次家,第一次是四楼,离小学幼儿园都很近,妈妈在我家度过两个春节、两个正月十五、两个生日。我第二次搬新楼,妈妈来到了我的新楼房住了一段时间。回想起那两年多难忘的美好时光,有妈妈的陪伴,深感幸福。当我第三次搬新家,却没有迎来妈妈……</p> <p class="ql-block"> 二〇〇二年二月初一,我回到了老家,给妈妈过生日,第二天临行前,看得出来,妈妈依依不舍地送我到门口,叮嘱我保重身体,到家了打电话报平安。我也是强忍难舍难分的心情,开玩笑地说,妈妈送我到楼下呗,妈妈微笑着说就送到这吧。我移步回到了妈妈的身边,情不自禁滴说我们拥抱一下吧,我紧紧地拥抱着妈妈,妈妈轻轻地拍拍我的后背……那温暖、难忘的拥抱,那幸福的时刻,刻骨铭心地让我至今都难以忘怀……亲爱的妈妈于农历二〇〇二年三月十九日不幸去世。噩耗传来,我感觉到天塌地陷般的难受,无限的悲伤撕裂着我的心,我和妈妈分别不到五十天,四十八天前我们还在一起吃生日蛋糕,怎么就突然离我而去了,我在心底不断的呼喊:妈妈、妈妈……</p><p class="ql-block">   谨以此文纪念妈妈一百周年诞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次子:文 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二〇二四年二月初一于上海</p> <p class="ql-block">文 字:明珠、文政</p><p class="ql-block"> 桂芳、文学</p><p class="ql-block">摄 影:文学、无影</p><p class="ql-block">编 辑:文学</p><p class="ql-block">审 核 :明珠</p><p class="ql-block">美篇号:27596669</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