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夜光杯 处女作

云龙·现场

<p class="ql-block"> 妻子爱搬弄家具 </p><p class="ql-block"> 爱妻和我一样是一介平民,工薪阶层。我们住房不宽敞,家具属一般,可由于她自小受到家庭的熏陶,沉淀了一定的艺术修养,养成了她求新、好动的性格。面对"原版"家具,她经常比比、划划,过一段时间,挪动一下原来的位置,在面积不大的房间里,使件数不多的家具变换队形,重新排列组合,确到好处的各就各位。静态的家具,常处于动态的变化中,以万变应不变,整个房间,顿时活了起来。旧的房间,旧的家具,她却能经常营造出新的气氛。我似乎又回到刚搬进新房的那种感觉。</p><p class="ql-block"> 妻子摆弄家具有三大特点:第一,和大扫除结合起来,自谑为"一揽子工程";第二,"孤军作战",我俩的星期日不在同一天,她总是在自己休息日,一天之间一气呵成,等我回家她全然没有那种疲惫的倦容,却是神采飞扬,一种完成杰作后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第三"调换没商量",怎样换动家具,作何新布局,她"一意孤行",事前不和我商量,不露一点声色,每次总给我一个惊喜,面对焕然一新的布置,确是无可挑剔。置身于这样的家中,足矣。</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18px;">《新民晚报》夜光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1996年9月16日</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