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说)回家

南岳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文字/原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span class="ql-cursor"></span>图片/网络</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为了生计,我由农民变成了农民工,把那几亩薄田交给了在家照看老人孩子的妻子,任她打理,反正是收成无论好坏,都无足轻重,可有可无。故而我每年奔走在工地与家之间,我只好如此,且只能如此。当然,每年过大年是非回家不可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已经过了小年,长途汽车里与往年一样,只有一种感觉一一挤!到家乡县城换车时,这种感觉愈加强烈。我被挤得紧沾在车窗下面,只好朝车窗外张望。天正阴沉着脸,空中纷纷扬扬、准备飘落到地上的雪花,被狂风吹得身不由己,无可奈何地在空中不断旋转飞舞,难以落下,不知要飘到何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到县城的天,我不由得又想起今年回家要做的一件重要事:正月里去参加同窗好友任强为他儿子操办的婚礼。几年了,任强每次与我通电话,最后都要提到这事,每次邀请一番,许愿似地不断重申,他儿子结婚时,务必要我参加,以尽他的一番心意。我深知这并不是因我的人缘好,会结交,抑或是我很有钱,或者有势,这些我都没一丁点。在无数的同学中,只有和此同学还未失去联系,是有个中原委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其一,在中学读书那时,我与任强关系甚笃,相互走动,我曾多次去他家里玩耍过。其二,十年前,任强曾心血来潮,做过几次生意,很不幸的是,最后都血本无归,欠了许多债。为此,他的妻子闹到将要离婚的程度。一次无意间碰到任强,他几乎是哭着给我述说了他的不幸。我自认为自己很硬的心肠,不知为什么,立刻就软了,不由自主地就借给了他一点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之后不久,他很兴奋地告诉我说,他当上了他们光明村的村主任。接下来的几年,他不断地给我报喜讯说,他的债他还清了,他买了车,他在县城买了楼房,他儿媳要了十二万元彩礼,他给清了,等等。总之是,从此财源广进,日子蒸蒸日上,好事连连。前不久,他告诉我,正月里他要给儿子举行婚礼,所选的酒店是县城最好的,请了县城最好的婚庆公司,准备用农村人用的最好的烟酒,等等。总之,用他的话说,就是要办得阔气,体面,排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其实,我早就受宠若惊,就因为以前那点滴水之惠,来邀我,我实有点忐忑,是否受之有愧?怎奈盛情难却,届时只好硬着头皮去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时,汽车司机突然大声喝道:“车内谁在抽旱烟?不准抽旱烟,呛得别人受不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一怔,连忙左顾右盼地看时,我旁边坐着一位老者,正把抽了两口的旱烟卷仍到脚下,用力猛踩。等到老者抬起脸时,我吃了一惊,这老者依稀在哪里见过,可又一时记不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人家是哪个村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光明村的,你是哪个村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哦,我在永明村。光明村我小时候来过,村主任任强,我们是同学!”我很愚笨地说出了这句话,接着立刻感到后悔,甚至羞惭而自鄙,似乎有点自我炫耀的味道。</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者脸上掠过一丝惊讶而悲凉的阴影,接着压低声音说:“哦!你认得我吗?任强是我儿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啊!?你是仼老伯!我好像见过你老人家,没记起,老伯不要见怪啊!”我很愕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没事儿,没见二三十年了吧,咋能认得呢!看样子是回家过年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是,是!你老人家这是从哪里来?也回家去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从W市来,过年了,给老先人和老伴的坟上送些纸钱,明早就要回W市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啊?!回来不过年?你家在那边吗?你不就任强这一个儿子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是,不过年了,我哪儿都没家。就这一个儿子,我和他不在一搭过活已快十年了。老了,种不动地了,没办法生活,我就去W市收破烂糊口混日子,已经快十年了,回来也没处落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正月里,你孙子结婚,你不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是吗?我不知道,人家不认我的早了,我们没说过话已经好多年了!”任老伯眼里泪水在打转,他赶紧低下了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张了一下口,再不敢继续谈下去了,只好扭头看车窗外。</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时,汽车已驶出县城,在沟壑纵横的盘山公路上呻吟着往上爬。空中盘旋飞舞的雪花,在呼号的狂风中挣扎,似乎还漫无目的地乱飘,无法落到地上。</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