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多想你,就像回南天时等风起

似水若烟

图文 似水若烟<div>整个广东都在说回南天,各种梗玩得风生水起,让身处回南天困扰的我们,也能捧腹大笑开心一刻。要说回南天,所有等待的心情都是一致的,就像热恋的人儿在等待心上人一样的迫切,甚至还要更迫切。因为热恋时等恋人,感觉是期待又美妙,而回南天等风起,那就是焦急又迫切。<br><br>看一个博主说:“我不怕冬天的哈尔滨,夏天的重庆,就怕广东的回南天气。”<br>“哪怕是一条鱼捞上来,它也能活两天,因为空气里都水”<br>“回南天有多恐怖,不是空气湿度百分百,而是应该说水里含有空气。”<br><br>大家吐糟且恐惧的回南天,我在少年时代是在心里悄悄喜欢的。首先是天气暖暖的,不用再穿臃肿的衣服,有种脱去束缚的轻松惬意;然后便是整个身心都在暖湿里伸出触角,去感受春天的湿润与温暖,不再因为怕冷而畏手畏脚;再有,回南天气里,你看外面的远山近树,笼罩在云里雾里,朦胧而唯美,如梦还如幻。<br><br>你走在大街上,雾里的霓虹灯迷濛着梦幻一样的光晕,所有的动作如慢镜头,徐徐拉开,所有人的脚步都慢了下来,缓缓前行;每个人在雾里不急不躁地走着,就如天上的神仙一样腾云驾雾,仙气飘飘。不敢急于赶路,是因为前路茫茫,眼前迷蒙,能见度极差,你只能看一步走一步,你必须心无旁骛地全力以赴,否则稍不留神,就来个非常不雅的屁股着地脚朝天。<br><br>而若你有航拍机,就可以拍个雾里城市的仙境,足以唯美每一个观者的眼眸。而年少的我,最喜欢如烟似雾,这种梦幻般的场景美得让我暗暗心惊,当家里的大人为回南天操碎了心时,我却欢喜得不敢声张,就怕一不小心泄露心里的欢喜,眼前的梦幻便会悄然逝去。<br></div> 想想,在回南天的春夜里,上完夜自修回家路上,缓缓踩着单车,在等待红绿灯的时候,看着绿灯的车辆与行人在你面前缓慢通过,像电影里的梦游画面,若还有个你喜欢的同学在后面叫你一声,然后回头向你微笑,再屁股不着座位地踩着单车迅速消失在浓雾里,待到反应过来,眼前的一切只剩下朦胧的雾与蒙着面纱似的路灯,你翘起的嘴角还没完全咧开时,绿灯亮了。你像做梦一样的通过路口,一路上都在恍惚,到底是你在梦里,还是梦里有你。<br><br>在喜欢做梦的年纪,喜欢梦一样的雾;哪怕人到了中年,我也依然一如从前的喜欢着不切实际的事情,比如花花草草,比如月圆月缺,至于世人热衷的功名利禄,从前我不热衷,现在更不感兴趣;烟火俗世的柴米油盐,以前我不曾沾染,现在依旧一窍不通。<br><br>记得当年表妹曾经说过:“你会是个好情人,但不会是个好妻子。一个只懂风花雪月的人,如何能过得好柴米油盐的生活呢?”因为她无法想象,走入婚姻的我,像所有家庭主妇一样,每天蓬松着头发,一手抱着孩子,一手买菜付钱,与商贩讨价还价的样子。<br><br>我与先生好像也没怎么谈过恋爱,而是和许多相亲模式一样,先婚后爱。只是婚姻里的我,过的依旧是闺中女儿的生活,没有人把我当成家庭主妇,依然是一个需要呵护与照顾的女儿。许多时候回想,就像席慕蓉那句话“回顾所来径,一切皆有深意。”冥冥之中,早有定数。所谓定数,是本来就属于你,你再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实现,而本来就不是你的东西,你再怎么巧取豪夺,都不会是你的。 <br> 如今,回南天还是那个回南天,只是我们的心境不一样了。我对先生说:“这种天气,我就不喜欢窝在家里”为了阻止暖湿气流进屋,必须门窗紧闭,气温与外面便如冬天与夏天的区别,我就想到外面,去感受暖湿气流唤醒身体的每一个触角。<br>“知道的,这样的天气家里太闷了。”先生说。<br>“回南天,一旦出去,就别回家;一旦回家,就别出去。否则外面的暖,回家的阴会让你心里有个落差;再加上一进一出,再怎么紧闭的门窗,都会有空气流通而弄湿。”<br>所以,习惯蜗居在家的我,回南天的时候却最喜欢出走,去感受外面的春日。因为温润,因为温暖,因为有阳光普照,或者春夜鸟鸣。<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