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3(兔)年

日出江花

<p class="ql-block">美篇号:17412122</p><p class="ql-block">其实在2024年元旦来临之前,我就想把2023年做个总结,无奈各种事物缠身,总没有一个静下心来的时间,所以一拖再拖,总想着:索性到了龙年再总结兔年吧!</p><p class="ql-block">真的不能再拖下去了:“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眼瞅着龙年热热闹闹的春节都过去了,转眼之间已经是三月份了,真的是日月如梭,时不我待!但总要静下心来,把我不寻常的兔年理一理,给心灵一个交待吧。</p> <p class="ql-block">总结起来,我的2023(兔)年悲喜交加,喜忧参半。</p> <p class="ql-block">🌸 把集体户同学凝聚在一起,纪念知青下乡五十五周年。</p><p class="ql-block">对于步入七十多岁的我们来说,要求大家从四面八方在同一时间聚到一起,虽然非常难得,但结果却十分圆满。我们这一群当年意气风发的青年学生,在五十五年后,又心往一处聚集:穿上最心怡的服装,带上最开心的笑容,拿出当年最纯真的激情,为这一次难忘的相聚留下永恒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我经历了家庭最惨烈的变故。</span></p><p class="ql-block">本来想着在兔年春暖花开时节,我便可以安排外出旅游的事宜了。没承想,在我即将踏上旅程前,我的三弟身患癌症,需要手术治疗。(这个弟弟是单身,和我九十多岁的老母亲生活在一起)这一下子,就出现了两边都需要照顾的情况:一边是老母亲,她不能完全自理;一边是手术的病人,医院需要有人陪护。</p><p class="ql-block">突然的情况,让我们姊弟几个手忙脚乱。面对现实,只能是硬抗!几个月下来,做为能够陪护侍候老娘和病人的我们几人,也相继病倒了。先是大弟腰伤而且脑梗不能前来,然后我和二弟心脏出了问题,不能再延误了,致使我们姐弟二人几乎同一时间入院,并同一时间我做了心脏支架,二弟做了心脏搭桥手术!这段时间,是我家最至暗的时刻:瘫痪在床的老娘跟前只有癌症手术后的三弟和肩周炎疼痛动不了的四弟!……</p><p class="ql-block">术后,我在不能很好的休养情况下,每天奔波往返于母亲与自己家之间,母亲家需要有人陪伴烧饭等,我自己家祖孙三代人,也离不开我,每天五口人的饭,就让我大伤脑筋,有时候真的感觉力不从心。</p> <p class="ql-block">🌸 就是这样紧张的节奏,也没耽误计划好的旅游事宜,2023年也是我外出旅游最频繁的一年。</p><p class="ql-block">因为,我家小孙子叮当在九月份就要上小学了,所以就安排在他开学前外出旅游一下。</p><p class="ql-block">第一站,在小孙子放暑假的第一天,我们全家就和二弟的全家到北戴河旅游。这是我38年后,再次来到这里。</p><p class="ql-block">38年啊,弹指一挥间!曾经我带着三岁儿子到这里旅游,那时的北戴河和现在真的不可同日而语。无论是在我们居住的离海滩不远的刘庄渔村,还是能登上山顶观看海上日出的鸽子窝,那曾经去过的“老虎石”海滩,那街边五角钱一碗的拉面……只能在脑海里朦胧的影现了。</p><p class="ql-block">如今的北戴河,一切的一切早已沒有当年的影子,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座充满现代化因素的海滨城市,它以最热情的姿态,敝开胸怀迎接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并献上最丰盛的饕餮大餐,只盼你能大块朵颐。</p> <p class="ql-block">而后,赶在九月份开学前,我和儿媳又带着小孙子到美丽的海滨城市大连游玩。五天的旅行,我们玩的酣畅淋漓。</p><p class="ql-block">不过,在大连游玩时,我的心脏已经出现危险的预兆,只是简单的以为是劳累引起的,没有足够的重视。(情况后面会说到)</p> <p class="ql-block">这里是“旭日广场”。</p> <p class="ql-block">这里是“晨曦沙滩”。</p> <p class="ql-block">乘快艇出海喂海鸥。</p> <p class="ql-block">参观潜水艇。</p> <p class="ql-block">远眺黄渤海分界线。</p> <p class="ql-block">银沙滩拾贝。</p> <p class="ql-block">莲花山观跨海大桥和大连全景。</p> <p class="ql-block">打卡“红星渔村”彩虹路。</p> <p class="ql-block">观海上落日。</p> <p class="ql-block">🌸 在九月中下旬我与相识四十八载的大学同学,完成了一次京津冀相聚之旅,留下了难忘的同窗深情。</p> <p class="ql-block">夜游海河。</p> <p class="ql-block">意式风情街。</p> <p class="ql-block">天津滨海新区图书馆。</p> <p class="ql-block">极地海洋世界。</p> <p class="ql-block">世界奇观“兴隆溶洞”。</p> <p class="ql-block">大山深处“茶话会”。</p> <p class="ql-block">游览天安门广场。</p> <p class="ql-block">国家奥林匹克中心鸟巢。</p> <p class="ql-block">水立方。</p> <p class="ql-block">颐和园东门。</p> <p class="ql-block">游昆明湖。</p> <p class="ql-block">🌸 旅途中,我身体出现了异常,万幸的是,我得到了老同学对我关照和抚慰,使我能够顺利的完成此次相聚并平安顺利的回到家中。而后,来自老同学对我的深情厚谊,让我感动不已,无以回报。</p><p class="ql-block">自三月份,我三弟手术后,我们三姊弟轮流值班照顾他和老娘,因为得不到很好的休息,经常熬夜睡不好,总是感觉很累。在和同学相聚时,又高兴得忘乎所以,把酒言欢没有节制,所以常常是力不从心,走路也跟不上趟了,到最后,大家都兴致勃勃的游玩,而我都是有同学陪着休息才行。</p><p class="ql-block">相聚结束后,我是在同学们的多次催促下,才去看了医生。这一看,才知道,我的病已经很严重很危险了!心脏的一条最大的血管几乎完全堵死一一心梗!不做支架生命危在旦夕!</p><p class="ql-block">做为我,多少年来我不曾吃过一粒药,在他人眼中,我是妥妥的“铁老太”!这个结果我怎能接受!</p><p class="ql-block">可事实不得不让我接受!</p><p class="ql-block">我是不想麻烦大家,自己默默面对这一切的。但最终,我的情况还是让“真情一起的快乐”群主知道了,她马上倡导大家为我献上祝福和爱心,并派天津的同学到家中慰问。这里面深深的情谊,让我手足无措,更是感动不已!</p><p class="ql-block">我拿什么回馈同学们的这一片深情!这将是我终生最难忘的宝贵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我就诊的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p> <p class="ql-block">老同学们到我家慰问。</p> <p class="ql-block">🌸 一切尽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在全家人都在忙于迎接龙年到来之际,大年二十七凌晨三点,刺耳的铃声传来的是母亲的噩耗!</p><p class="ql-block">曾经的母亲和我们一起欢聚一堂,共度美好时光,同享四世同堂的天伦之乐,一切情景似乎就在眼前,并未消逝……</p><p class="ql-block">但还是要接受現实。近一年多来,母亲时而糊涂,说一些不着边际的话,时而又清晰的表达出曾经生活过的场景。更多的时候,她每天的夜里都不停的招呼她的儿女,是不是怕孤单寂寞?还是……?其实,母亲从来也没有什么像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这样的慢性病,也从不吃药,只是在有一次摔倒后,就再也不敢自己走路,依赖于助行器,就这样还坚持了近四年的时间。</p><p class="ql-block">操劳了一辈子的母亲无疾而终!享年九十五岁。她走的是那样的安宁,就像睡着了一样无声无息!留下了我们一群儿女。愿母亲在天堂一切安好!照顾好自己,有父亲的陪伴,您不会孤寂!</p><p class="ql-block">伟大慈祥的母亲,我们永远怀念您!</p> <p class="ql-block">我和母亲。</p> <p class="ql-block">2021年生日。</p> <p class="ql-block">2022年的生日。</p> <p class="ql-block">2023年母亲的生日。</p> <p class="ql-block">这是母亲和我们过的最后一个春节。</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严冬已逝,春意盎然,龙年龘龘,前途朤朤,崭新的2024年给我带来了新的希望。</p><p class="ql-block">古稀不服老,进取无止境。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我知道,生活要继续,只有自信的面对现实,摒弃一切烦恼,做自己喜欢的事,过自己喜欢的生活,平淡心态,真正的做一回自己。</p><p class="ql-block">2024年继续加油!努力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