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故事】苦之幸

張永利

<p class="ql-block">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而高原的四月,万物还做着芳菲的梦,不愿睁开它冬眠的慧眼。此时的我,带着咳嗽, 流着迎风泪,走在小学的路上。高原的冷冻伤了我的手脚,脓肿的双手在袖套之内刺痒,疼痛的双脚在单薄的鞋内流血。因为这,我翘首期盼春天的到来。</p><p class="ql-block"> 等屋后褐黄的山坡解冻,遥看的绿色染入眼帘;等涧沟的绵柳醒了枝条,螺旋式探出绒黄的芽眼;等水坝中白玉逐渐融化,春蛙在夕阳里鼓足呱呱之音。此时,我等到了歇地里破土而出的苦苦菜。</p> <p class="ql-block">  刚露地面的苦苦菜嫩绿而稀少,苦味不浓,可直接下锅入汤,因而苦苦菜也成为紧俏之货,挖到它你得先下手为强。放学回家,我放下书包,立马跑向歇地。可那里早有几家孩子占了先机,我加入他们的行列,从东找到西,从南找到北,半小时地毯式搜寻,挖尽了这里的苦苦菜。</p><p class="ql-block"> 回到家里,也是晚炊袅袅的时刻,母亲把我铲来的苦苦菜洗干净,用烧沸的胡麻油炝拌,然后倒入煮好的擀面条里。那面汤见绿,顿时变成另一种味道,苦中带香,口感独特,令人食欲大增。</p><p class="ql-block"> 带着诱惑,嫩绿的苦苦菜陪我度过了半月的时光,随后是它遍地疯长的日子了。清晨,看到它披着青霜,近午,能见它菜心间晶莹的水珠,午后,你似乎能摸到它生长的脉动。</p><p class="ql-block"> 这段时间,我可随意去挖野菜。松软的歇地上,一铲子平推过去,你可以抓到叶体宽大的一大把苦苦菜。不用多长时间,我便收获一笼子的喜悦,向母亲去报功。铲断的根茎处,流出乳汁一样的液体,母亲一棵棵挤去它,说这样可以减少苦味。</p><p class="ql-block"> 这期间挖来的苦苦菜,母亲要反复淘洗,再拿开水煮上几分钟,然后捞到面板上用力挤压。当苦苦菜的绿汁压得不能再流,母亲撒上盐,炝上小菜子油,装盘上桌,这也算是改善了家中的伙食。</p> <p class="ql-block">  苦苦菜在我们的铁铲下倔强生长。五月的艳阳下,它老练了,老练得叶子发紫,老练得苦不堪言,老练得黄花朵朵,老练得圆出毛绒绒的小球,并把繁衍的种子随风撒向天涯海角,以便来年春天再遇人类,给我的面汤增添绿色,给我的味蕾补上苦味。</p><p class="ql-block"> 也就是这个时刻,出现了奇迹。我的迎风泪不流了,咳嗽不在了,冻伤的手脚消肿了,难耐的刺痒消失了。长大以后,我才从中药的知识里得知,苦苦莱有消炎的功能,治愈冻伤,苦苦菜功不可没。</p> <p class="ql-block">  因为这一功效,高原的春风里,总有好多人蹲在田埂上走在道路旁,挖到苦苦菜泡水喝,苦苦菜成了他们心目中最好的消炎药。可能是人们的这种行为,苦苦菜走进了华丽的餐厅。大厨给它配上红椒芝麻,撒上味精,浇上蚝油,盖上几片牛肉。色香味俱全的苦苦菜玩出了洋荤的角色。我的母亲更会忆苦思甜,她从房前屋后挖来苦苦菜,凉干封存,等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用苦苦菜包饺子,给我吃,也给她的孙子们吃,并讲述那青黄不接的年代里苦苦菜带给她的快乐!</p> <p class="ql-block">  的确,大自然用自己的智慧庇护着它的子民。春来,它送给人类万般绿色,而这万般绿色中有千样之苦,这千样苦的千分之一让我遇上了幸福。感恩我生命中遇到的苦苦菜,我在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记起了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