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村那寨那些人(52)·张家

兵哥哥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今天是腊月二十九,趁着“腊月没了年还在”,开始——搬砖。</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上一集“不是题外话的话”提到张家的老张在2023年的最后那天给我发来了新年祝福的语音,现在是阳历年农历年都过了,今天就张家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张家,去过很多次了。她与我早已远去的曾经的那份差使密不可分,她是我到过的所有的村寨里的第一个。也许这才是我割舍不下的缘故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张家,地势高、百姓穷,二十多户土家人,只有一户杂姓。被当地人戏称为是“与天相接”的地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张家,早几年撤乡、并村后就不叫大妥张家了,现在是复兴的山河。可我一直就叫她“张家”,总觉得这样亲切,恋旧!</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u> </u></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u></u></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人还没到张家,远远的就看到了张家和养育张家人的大山、田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初春,雨后,走进被花的海洋包裹着的张家,就连空气中都弥漫着花香的味道,醉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张家和有的村子不一样,在寨子里你可以放心的游走,不用担心从哪个角落突然窜出一条狗来对着你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学大寨时留下来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第一次去张家这栋屋是目标之一,那时还住着人,后来再去就再没住过人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张家大妈的家处于寨子的中间部位,不是从她家前面的坪场过就是从她屋后过,一来二去的,和大妈熟悉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有次,雨中,大妈看到我们来了,连忙搬出小靠椅放到屋檐下要我们坐一坐,歇口气。</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将几年间的照片,给大妈编个N连拍,反正我是觉得没有再比大妈上镜的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样的木板屋好住,冬暖夏凉。而张家大多都是这样的木板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记得20出头的年纪时出野外,我和一同事就住过这样的木板房,地板楼板和四面墙装得很精细,可以说是密不透风。那间房子大小也就放得下两张床,因是靠在栋房子的左后角,没有设计有窗户,如果不定闹钟的话早上是赶不上上班那个点的。门一关,黑漆漆的啊。是真的好住。</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特意请老张用我的手机拍的这张照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22年1月12日去面包房预订蛋糕,选好尺寸后唯一的要求是要在蛋糕上写上“100”这个数字,约好第二天一早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第二天,带着2020年7月7日我在张家时对老张的承诺前往张家。虽然是第一次独自开车去,但一路顺风,没有走错半步路,我想这一定是托的老人家的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正午时分,把车停在寨子头上稍宽的地方,背上相机包,一手提着蛋糕一手提着脚架沿着熟悉的七拐八弯的小道在寨子里穿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当我出现在老张屋角时,坐在那不算大的坪场里和一堆人说着话的张家老人家就发现了我。当我走近老人家时,老人家说:</span><u style="font-size:20px;">那年(2020年)你给我照了相的,你说(今天)要来的。</u></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老人家一句话,引得在场的几十号人纷纷投来的目光。那一刻,我真的好享受那种从来没有过的被宠若惊的感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张家老人家是我有幸遇到的第21位百岁老人,也是我凭生第一次吃到的百寿宴。沾福沾寿,满心的欢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第一次在村里吃席</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因疫情的原因,老人家的寿宴仅限定在亲人和亲戚这个范围,也许我是那个范围外的唯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照片中那两颗树,有一颗还有个柚子挂在树上,另外那颗是李子树。有年去张家时正是李子成熟的季节。老张帮我架好梯子,我爬到树上,看上哪个吃哪个,好甜,好爽。</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