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送您一枝花

十月枫叶【原创作者】

<p class="ql-block">今天是3月8号,国际妇女节。一连几年的今天,以及母亲节,都会在街上收到志愿者们的鲜花了。每当此时我总是十分激动,也感觉世界无限的温馨,总是让我浮想联翩、灵感涌现。一来感觉很荣幸,二来总会给人以无限力量。我更明白,志愿者们那无声的微笑里包含着祝福和慰问,和关爱,全以这枝花为载体温情地传递给了我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只红艳艳的玫瑰花,冲淡了早上春寒料峭中的丝丝凉意,一天都可以让我感觉无限快乐和幸福。我看着看着便想起了妈妈,甚至想起了姥姥。比起她们我是幸福的,七十四岁的妈妈,这么大年纪还未曾有人送过她一枝花;而姥姥活到九十八岁仙逝,操劳一生也不曾有人想到送她一枝花,表示慰问她、祝福她。而她们,比我要辛苦上百倍、千倍,也从来没有期望过有人送自己什么,如此想来,也许是我们过于注重生活里的仪式感了!然而,生活也是需要仪式感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一次收到花儿,也都让我万分感慨和快乐,所以我才懂得:一枝花虽小,虽不值钱,但是它承载了很多。虽然妈妈没什么期待,但是远在千里之外,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以及在以后每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我都想送妈妈一枝花。一来我知道她老人家很喜欢花,再则我想表示我的心意,来慰藉妈妈勤劳平淡而尽心尽责的一生。</p> <p class="ql-block">我还记得那次看《你好,李焕英》,全程笑着笑着就哭了,哭着哭着又笑了,情绪不断地在悲喜交加的切换中分散。而这部电影也促使我在新年的雪地里不断思考,苦涩地去深挖了一气人生的意义。作者贾玲片中直呼妈妈的大名,说想让妈妈做回她自己。是的,每个女人不仅是妈妈更是她自己,妈妈的付出,我们应该永远深深感恩。然而事实证明有多少女人是在为自己而活?又有几个活出了自己想要的样子呢?对于妈妈全身心的付出,我们一定要倍加感恩,记得回报,哪怕每天陪伴一会儿,抽空视频一下,一句问侯,一句表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或许,我们从小就看着妈妈整天忙碌都习以为常,但从不去问问她累不累,快不快乐。我十九岁那年才发现,我妈妈的日子几乎大都是在隐忍中度过的!而且不得不把一切情愫埋在心底,而表现出来了阳光明媚和满不在乎。因为那时候农村有重男轻女思想,爸爸是长子,爷爷奶奶极其嫌弃我和妹妹。妈妈很能干,针线茶饭,样样精通,事事包揽,但却不落好。后来虽有了弟弟,但叔叔的儿子也出生了,也仍然不受待见。所以妈妈忍辱负重了大半生,至到我们姐弟三人长大才算熬出了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贾玲能够做到把自己心灵深处的痛拿出来晾晒,从而提醒大家爱要趁早,不要有“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让我敬佩。我多么想趁着父母尚在,依偎在他们身旁,尽量多陪伴他们,做好父母的小棉袄!看到父母日益驼下的背,直感觉自己的的不孝!尽管每天都打个电话,给父母聊会天,但还是替不了她的辛苦。爸爸2018年3月27日因脑梗导致了偏瘫,六年了,妈妈精心伺候左右,从大半生的土地中劳累,转战到了居家辛苦。我们即便是回家十天半个月替她一下,让她晚上睡个好觉,而妈妈却依然睡不踏实。</p> <p class="ql-block">农村的生活简单而纯粹,没有城市的喧嚣与繁华,却有着自己的宁静与美好。在勤劳的女人们眼里,每天都有干不完的活,她们却乐在其中。而实际上,他们比男人更累,不只要每天跟男人一样下地干活,回到家里还要喂猪、洗衣、做饭、做针线、带孩子……。在我眼里,妈妈是无比能干的,但是妈妈却常说自己没姥姥能干。总而言之,她们俩都能干,而且会巧干。我从小就喜欢一边看姥姥或妈妈手里忙着活计,一边给我说话,感受着这种温馨的恩赐。如今常常回忆起以前的生活,心中也充满了无尽的怀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年纪越大,越懂得父母对子女那份深沉的爱。游子身上衣是慈母手中线,绵绵长长,犹如风筝牵线。也许我们恼过父母把这根线拽得太紧,也许怨父母迟迟不肯放手。深谙世事之后,才忽觉岁月不耐磨,日子不禁数!终有一日,会在不经意间,发觉这根牵线松垮了!人生从此就无有来处,只剩下了归途!所以最近几年,我也特别理解妈妈总是对姥姥百依百顺,想法儿哄她开心的心情。又感觉,一个人学会了疼父母,才算是真正长大了吧!所以我也开始学着妈妈的样子,跟爸妈在一起时会尽量让他们开心,给买老人们容易穿上的宽松轻便衣服,给买松软可口的食品。而妈妈也依然是舍不得吃,一个劲儿的让爸爸吃。看着爸妈你推我让,觉得那掉了门牙的笑脸无比可爱。</p> <p class="ql-block">妈妈喜欢花,村子里的人都知道。从小就看妈妈在我们家的院子里养花,如今还有桃树、杏树和桂花。草本的也有月季,菊花和吊兰。春光明媚中院墙四周的鸢尾盛开,像一个个展翅起舞的紫蝶。桃树和杏树错落有致,相继绽放,清风袭来,花枝摇动,香气四溢。月季花四季芬芳,引来蜂蝶忙碌,也为妈妈每天打扫得干干净净的院落带来了许多情趣。村里每年都评五好家庭,无疑这些花草也都是我们家的加分项。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姥姥在世时,每年春秋两季,妈妈都会接她来小住一段时间,那四世同堂的温暖画面也时常令村里人羡慕不已。姥姥爱做针线活,九十五岁那年还给重孙子纳花鞋垫,而且那花竟然还是她自己画的。所以我相信每一个女人都喜欢花,热爱生活的女人也更喜欢花。我站旁边看了好久,姥姥认真地低着头做活儿,那花白的头发在阳光下闪着银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妈妈也总会抽空就坐在她的旁边,依偎着她,随时帮她穿针引线。我最喜欢听姥姥给我讲我妈妈小时候的事,然后我妈妈也会撒娇的边笑边问:哟,妈,我就那样啊?这时候你会觉得,世界上不需要那么多所谓的什么天作之合,一碗家中的粗茶淡饭,一晌你推我让的耳鬓厮磨,足以成就我们心中期望的幸福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当这个时候,我也总是会及时抓拍一些照片。这组照片会一改我的拍摄风格,没有“禅”的韵味,没有“道”的意境,也没有“士”的风骨,只追求一个真实,让妈妈和姥姥看了满意,开心就好。我不美颜、不调色,只需要有家的模样和她们眼里那束知足的光。今天又翻看了一遍,那束光依然会明媚了我整个春天。</p> <p class="ql-block">妈妈,我想送您一枝花,感恩您为我们一生的付出,并教会我们做人。让我们无论何时回眸岁月,总能感到亲情灿烂而温暖,此生值得。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父母具有的优良家风我们会传承。姥姥常说:勤快勤快,有饭有菜,我们会勤劳一生,进取不止。风吹有凉意,微阳也暖心,岁月忽已远,平淡人生亦有光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平凡的人生,大抵都是相似的,没有那么多光鲜亮丽的背景,也没有超出常人的能力。我们只是在平凡的日子里,做着平凡的事,但也对未来充满希望,生而平凡只要阳光、善良,并不可耻。有多少人拼尽了全力而活,也依然平凡到尘埃里。我今天想起了我的妈妈和姥姥,想起了她们是如何在平凡的人生境遇里,心平气和地跋涉过的那些漫长岁月;也想起了她们在那些平凡的日子里,是如何自得其乐的活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来我们终其一生,都是在寻找两样东西——价值感和归属感。价值感来自被肯定,归属感来自被爱,拥有了这两样东西,便觉得今生值得。而我的妈妈和姥姥,从来都不知道这两样。只知道人活着要为了家,为了亲人,为了身边的人要做点什么,想到什么,尽心尽力而为一切自己所能。她们从来没有说过想要什么,也从来不奢望什么,但是我们要想起去给予她们,哪怕只是一枝表示祝福和问侯的花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