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动工作

秀华

<p class="ql-block">婚后有了孩子。</p><p class="ql-block">工作单位是本溪矿务局汽车队,家是化肥厂家属宿舍,单位距离我家有十公里。</p><p class="ql-block">工作的车队早上7点上班,冬天还没有天亮,我6点就得抱着孩子从家出发,坐公交,换乘,若干站到站后,还得先把孩子送到矿务局托儿所,然后到工作单位上班报到。</p><p class="ql-block">冬天冰雪交加,车更少,有时车就不通了。市郊有一段路有5公里,下雪天公交车跟本不通,没办法呀,自好抱着孩子,踏着冰雪路面前行。</p><p class="ql-block">在七十年代末,就是那样,车少人多,坐车非常拥挤,抢上抢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个时代我每天上班都是迟到,每月奖金2元銭我一分也拿不到,太辛苦了。</p><p class="ql-block">于是乎,我就想调动工作。</p><p class="ql-block">七十年代末单位的人员不是随便调动的,对换可以,单调不放人的,每个单位都缺人。</p><p class="ql-block">想要调到爱人单位化肥厂,化肥厂同意要,下调令,可是我的单位说什么也不放人,急煞人。</p><p class="ql-block">什么办法都用上了,也不放人。</p><p class="ql-block">最后冬日里的星期天我和爱人抱着刚滿周岁的孩子,空手去车队的金书记家登门拜访。</p><p class="ql-block">金书记也是父母官,也识人间烟火,看到我们太不容易了,通勤上班那么远,抱着小孩风里雨里最后放了我,同意调转,我们也非常感动。</p><p class="ql-block">一件事情可以看出,那时当官的清廉,善解人意,为百姓谋福利,平易近人。</p><p class="ql-block">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如今的用人单位和过去的年代不可同日而语了。</p><p class="ql-block">想起了当年发生的事情,勾起了我对青春的回忆。</p><p class="ql-block">年轻一代是不能理解我们那个年代一代人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