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三月浪漫】 家门口的春天(此文发表于《江阴作家协会》2024.3.15;《无锡民盟》2024.3.17)

行摄主意

<p class="ql-block"> 美篇名:行摄主意(江苏)</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美篇号:2920594</span></p> <p class="ql-block">  春的梦还在半寐间,我的心却早已醒来,张开惺忪的眼眸,追寻着春的笑靥。</p> <p class="ql-block">  植梅的地方都叫梅园,在家乡,被称作梅园的地方真不少,一个小小的县级市就有三四处,以至于早春时节,圈友们晒出美图,招呼大家去寻春赏梅,总有不少人追问是哪个梅园?</p> <p class="ql-block">  离我家百米之遥的应天河北岸,也有一处梅园,名曰“梅园村”,历史上曾以种植梅花得名。近年来,家乡政府把建设美丽宜居城市作为为民办实事工作的重点,改造了老旧公园,开发建设了不少新公园,就在这梅园村,也植种了一大片梅花,让附近的人们欣喜雀跃。</p> <p class="ql-block">  这是一座位于小区旁的口袋公园,占地约30~50亩光景,其中还有很大一片的活动区域。要说梅花,也就近百株而已,平时人气也不旺,基本是相邻小区的居民,在天气晴朗之时,带着孙辈来这里晒太阳,顺便活络活络筋骨。</p> <p class="ql-block">  一阵寒风乍起,煦暖的阳光又远遁到了没了踪影,“淅淅沥沥”、“滴滴答答”,昼夜萦绕耳际,紧锁心扉。站在枝头探出小脑袋的梅花,无奈又回到了房中,捂紧了被子。江南的春天,尤其是早春,雨总会成为不期而遇的主角,让出门的人一半怜惜一半恼。这不,本来计划去无锡梅园、香山梅园赏春的计划,就在这没完没了的雨丝里一次又一次地搁浅。</p> <p class="ql-block">  梅花的花期短,一晃十多天的细雨,恐怕要辜负了它“一年一度一归来”的邀约了。侥幸,久雨乍晴,天气预报说上午晴天,下午转阴有雨,那么丢下奢望,就在家门口与“梅”有约吧!</p> <p class="ql-block">  跨上相机,我出了小区,百步之遥便是春天,我且享受这美好的春光。公园里安静极了,起先连一个人影都没有,安静的能听见风在跟我耳语,身旁的河水发出盈盈的微笑,树上的鸟雀声特别清脆,你一声我一语,呼朋唤友般卖弄着清脆的歌喉。这鸣声已经被禁锢了一个冬天,以致我听起来既熟悉又陌生。看来鸟雀也是通人性的,感受到春天来临,像此刻的我一样,喜欢的不行了。</p> <p class="ql-block">  风吹在脸上,仍带着寒意,凛冽的气息中,淡雅的香味不时撩拨我的鼻尖,是脉脉梅香。它决计没有腊梅那么浓烈,没有山茶那么热情,但却像暖阳一样温和,丝丝缕缕,照拂了我逼仄的心灵,唤醒了我久睡的味蕾。闻着这花香,我满腔笃定,春天确信就在这里了,冬天已不能称霸天下,这令人振奋的气息就是来报春的,我给它起了个名字,就叫“花信风”。</p> <p class="ql-block">  梅园不大,也没有什么稀罕的品种,眼前尽管春色渐浓,但并不五彩斑斓,兜了一圈,只发现两种颜色——路边是纯白,里边是纯红。在知梅赏美人士看来,实在是过于单调了,但我对它并没有任何挑剔。在我看来,在这寒意料峭的日子,哪怕是一株从土里刚冒出来的草芽,那顽强的生命,那雪霰似的绿色都足以令人赞叹和膜拜,更何况身处这荡漾的春色中。</p> <p class="ql-block">  事实上,它们并不单调。与色相比,梅花更胜于形,因此,用千姿百态来形容实在是最恰当不过了。事实也是如此,对于我这个摄影的发烧友而言,我在举手投足寻找目标时,并不注意它的色彩,而是专注于它的姿态——真的,梅花的姿态绝对是千人千面,无一雷同,所以在寻寻觅觅中,在反复比较中,我欣赏到的是别人无法看到的旁斜逸出、自信豁达,感受到的是人们不曾关注的生动细节和每一处梅花所呈现出来的独特表情和语言。</p> <p class="ql-block">  一处不知名的所在,一方不出名的梅园,遇到一个近乎痴迷的寻“梅”人。心中不由得迸发出一句话来——无碍梅香何处生,心中有爱便是美。</p> <p class="ql-block"> 撰文:行摄主意</p><p class="ql-block"> 摄影:行摄主意</p><p class="ql-block"> 2024.3.8</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