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写你诵】玉堂春·许我("女神节"有寄)

一木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玉堂春】许我("女神节"有寄)</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词/一木</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嫩芽新蕊。岁岁春来相似。片片飞花,片片翩跹。</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一梦芬芳,一梦红颜老,一梦香魂影自怜。</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试问情为何物,浮生难预言。</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许我江湖,许我心如玉,许我千山万水间。</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57, 181, 74);">致敬君羊老师精彩点评:</b></p><p class="ql-block">这首《【玉堂春】许我(“女神节”有寄)》的词作,由一木创作,以“女神节”为背景,通过对自然景象的描绘和对情感的抒发,表达了对女性美丽与坚韧的赞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词的首段,“嫩芽新蕊。岁岁春来相似。片片飞花,片片翩跹。”,作者通过对春天嫩芽新蕊、飞花翩跹的细腻描绘,营造了一种生机勃勃、充满希望的氛围。这种景象不仅是对自然美的赞美,也暗喻着女性的青春与活力,岁岁春来,美丽依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接下来,“一梦芬芳,一梦红颜老,一梦香魂影自怜。”,作者笔锋一转,从春天的美好转向了对红颜易老的感慨。这里的“一梦”表达了人生的短暂和不可预测,而“香魂影自怜”则展示了女性对于芳华逝去的柔情与哀婉。这种情感的转变,使得词作在表达上更加深沉和丰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词的下片,“试问情为何物,浮生难预言。”,作者提出了对于情感的追问,表达了情感的复杂和难以捉摸。这种追问不仅体现了作者对情感的深刻思考,也为整首词作增添了一丝哲学的意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后,“许我江湖,许我心如玉,许我千山万水间。”,作者以“许我”开头,表达了自己对于生活的期许和追求。这里的“江湖”代表着广阔的世界和多样的生活,“心如玉”则展示了作者对于纯洁、坚韧品质的向往,“千山万水间”则象征着勇敢前行、不断探索的精神。这种积极的期许和追求,使得整首词作在结尾处达到了高潮,给人以鼓舞和力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总的来说,这首《【玉堂春】许我(“女神节”有寄)》的词作,通过对自然景象的描绘和对情感的抒发,成功地表达了对女性美丽与坚韧的赞美,同时也展示了作者对于生活的深刻思考和积极追求。词作在表达上既细腻又深沉,既富有情感又充满力量,是一首值得细细品味的好词。</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作者简介】: </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杨永,笔名残梦,又名林中一木(一木)。云南师宗人,大学文化,生于楹联之乡,窦垿故里,师出"竹榭幽斋"梦竹。"中国诗歌网"诗人、"中华作家网"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曲靖市作家协会"会员、《百花驿站》《中国云天文学社》等多家诗刊签约作者、《寒云又话》诗刊社编审、《青年文学家》杂志社临汾分会理事、《中国诗歌报》诗词第四创作室编辑部广宣部长,《美篇》文学领域优质作者。</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原创作品散见《中国诗歌·百家诗选》《诗刊》《星星》《滇池》《辽河》《中华文学》《青年文学家》《速读》《李商隐诗刊》《开封诗词大观》《中国诗歌报》《南方文艺》《南北作家》《西北文艺》《新时代文学》《苏州文学》《花雨文学》《南丹山》《曲靖M》《师宗文艺》《胜境文艺》《㵲阳河》等严肃期刊和多种选本。多次获全国诗词、诗歌大赛奖,十余篇作品入选和入编国家级图书。2021年7月获第三届中华长江文学奖“2021年度诗人奖”。2022年10月被《青年文学家》杂志社评为2022年度青年文学家作家理事会“优秀作家”。2023年7月荣获第二届最美中国当代诗歌散文大赛一等奖。</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