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青青🌹🌹🌹的美篇 怀念同学——吴凤霞

杨柳青青🌹🌹🌹

<p class="ql-block"><b> </b></p><p class="ql-block"><b> 腊月二十六,接到凤霞女儿的电话,电话是用凤霞手机打过来的,看到来电显示接通听到的是她女儿的声音,我第一感觉是孩子在妈妈家了,用她妈妈手机打过来,因春节将至故致意问候的,但当听到这个噩耗,犹如晴天霹雳,无论如何也是不能相信!因为一个多星期前我们刚刚通过电话,聊了很长时间并且约好今年夏天一起去威海乳山看海。撂下电话头皮发炸,昏沉沉急匆匆赶过去,在灵堂前,因为悲伤几度错觉,看着凤霞笑眯眯的照片,仿佛棺椁里躺着的根本就不是吴凤霞,亦或她只是累了休息一会儿,睡醒后,我们如常的说话交谈,定睛又看,眼泪止不住的流!</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我跟吴凤霞是燎原中学七二级中学同学。三年同窗深厚的情谊奠定了我们今世的情缘!</b></p> <p class="ql-block"><b>  吴凤霞不仅学习好,为人正直善良、待人真诚、热情大方,因此在班上人缘也及好,大家都乐于跟她在一起,我更是如此。上放学我们天天结伴而行,这还不算,我们家住三条石她们家住陈家台,中间就隔着河北大街一条马路。经常晚饭后还要借故问作业再到她家去玩。我们后来时常说起这段“无聊”的经历并不觉青涩,初中是我们人生中一段最纯洁、最美好的时光,因为同学!我们彼此有缘,后来更是成为了互相帮助,相互鼓励无话不说的知心好友!上学的那个时候,跟她在一起甚或她的一举一动,一眸一笑我都模仿,现在说出来是不是觉得很可笑,是的,当时我真的是这样。可以说她对我的人生都产生了积极的深远的影响。</b></p> <p class="ql-block"><b>  一九七五年初中毕业我就参加了工作,她高中毕业赶上了上山下乡,七九年回城后顶替他父亲在第六机床修理厂工作,她工作单位跟我的工作单位很近,近到我们两个单位有一部分是共用一段围墙,靠我们单位电焊车间旁有一个小门,我通过这个小门就可以到吴凤霞的工作单位六机修,工余时间我们经常在一起看电影(那时单位经常发电影票)谈天说地,回想起那段无忧无虑的时光真的是很快活!</b></p><p class="ql-block"><b> 凤霞的婆婆跟我母亲在“五七公社家属连队”是要好的姐妹,我母亲是凤霞跟爱人的介绍人,凤霞结婚后住河北大街北开。婆家住三间大北房还有几间南房独门独院。</b></p> <p class="ql-block"><b>  红桥区河北大街,算是天津市比较早的商业街,五六十年代这条马路人口稠密商业繁华。79年这里的拆迁也算的上是天津市比较早的,吴凤霞她们赶上了最早的拆迁,还迁后她们住上了河北大街的楼房。</b></p><p class="ql-block"><b> 我结婚后住三条石平房,后来住伙单,(就是两家住一个单元),87年爱人分得一套房在王顶堤,因离我上下班远(在“房改”前,都是单位按照条件福利分房)于是就开始筹划换房,那时没有买卖商品房,都是按大小地点均匀合适、个人调换。机缘巧合我换到了跟吴凤霞同住一楼。(河北大街十号楼)不仅同一楼还是同一门的同一层,我们相互住在四楼的门对门!就是说她做饭如敞开门,我就能闻到饭菜的香味。那时我家儿子还没上小学,先生单位经常值班,吴凤霞时常炒菜会多炒些,说:“晚上你们娘俩就别炒菜了”,到端午节她会给我几个粽子,“立冬”告诉我要包饺子,那时不像现在微信上信息“炸”的你想不知道都难,什么冬天储备葱啊蒜的,好多生活能力我都是跟她学的。更让我敬佩的是吴凤霞不仅是生活有能力更是一个有思有品的人!非礼勿言、非礼勿听!在一起相处好多年,从没听她说过什么小是小非的,说话做事恰如其分,诚恳谦和。</b></p><p class="ql-block"><b> 我们从八七年在一起住了有十二年左右,这十几年里正是改革开放如火如荼,国企改革,小企分流,自主创业自谋生路,凤霞爱人的国营冶炼大厂也彻底的歇了菜,而后是要求买断工龄,需自己缴纳养老保险。为了维持生活干过许多杂活开过小饭馆,给私营企业打工开车等等,在自谋生路的浪潮中,苦苦支撑。风霞的单位跟天津动力机厂合并后,也并没有好的起色,苟延残喘,勉强能给职工缴纳养老保险,每月的工资少的可怜,孩子正是上高中大学需要钱较劲的时候,日子过得比较艰难。凤霞是那种生活有计划,过日子有条理的性格,在1993年我俩在人寿各买了一份养老保险,每月缴纳5元保费,年满50岁领取。吴凤霞在未雨绸缪这方面应该算是意识很强的,两年后,我们各自的单位已经是一分钱的工资都不发了!好像是九六或九七年的样子,为了筹孩子的学费,她不仅生活上艰苦朴素勤俭持家,还当掉了自己心爱的首饰,也退掉了这份保险!(但凡眼下可着落)我还好,爱人的工作比较稳定,我们俩人就互相帮衬着度过了较为艰难的岁月,两千年我搬家了,凤霞先于我一年前般到大胡同去了。</b></p><p class="ql-block"><b> 两千年我从原单位调出来后,凤霞也给一家私营企业打工,大概是两千零五年左右的一天我接到风霞电话说要到我们单位财务处拿支票,我听了十分惊奇,我说:是我们单位吗?我之所以惊奇,是因为我们单位是那个警务岗哨“闲人免进”的那种,一般的单位和个人好像是不太容易跟这种单位打交道的,那天她到我们单位财务办完事,中午我们一块去食堂吃饭,还在我的办公室小睡了一会儿,下午跟我一起坐单位班车回来的。后来的几次支票也都是我帮助带回来交给她。冥冥之中,我跟凤霞之间真的是有奇缘!</b></p> <p class="ql-block"><b>  盼得二零一六年你老伴儿退休了,能领退休金了,这么些年真的是太不容易了,岂料不到一年突然的一场大病,让刚刚有点改善的生活又萌生了新的变故。</b></p><p class="ql-block"><b> 照顾生病卧床的老伴儿,伺候吃喝拉撒睡,夜不能寐,劳碌辛苦,衣带渐宽不离不弃,一般人难那都得是二般人!你是我心目中真正的不一般!差不多七年,七年伺候病人的艰辛也为自己的身体健康埋下了隐患。老伴儿在二零二一年的十月份去世了。</b></p> <p class="ql-block"><b>  很长的时间你都从悲伤的情绪中走不出来,我们时常电话,一说就是半小时或更长,经常是你说我听,因为我知道,你失去爱人难过的经历感受我是没有办法什么也做不了,能做的只有倾听还有担忧!还好!还好!渐渐的也是从这一半年开始,你才重新有了生活的热情,看到你的变化我是多么的高兴啊!</b></p> <p class="ql-block"><b>  和要好的姐妹一起出去开心的活动活动,晚上做个香甜的美梦睡个安稳觉,本该属于你!世间苦有十分,你吃了有七分,你为了家庭、爱人、孩子付出了很多是个可亲可敬的人!为亲人朋友肯吃亏是个厚道人!好人一生平安!我在心底默默的祝福你!</b></p><p class="ql-block"><b> 你因为晕车加上各种原因,一生未曾远足,未曾看过海,我们最后一次通电话约定今年夏天我们一块去威海乳山看海。你告诉我已经买了一件游泳衣,到时一定多拍几张照片。</b></p><p class="ql-block"><b> 去年的这个时候我跟老年大学的同学去浙江缙云游玩,你听了十分高兴告诉我你老家就是缙云的,哈!世界那么大,缙云这么小,我竟到过你的故乡!我说那里的南方气候特别好,千年古道,驿路断桥,是那种粉墙黛瓦小桥流水人家的古村落,你跟我说起了你的伯父当年在南京国民政府工作,解放前随同去了台湾,你的父亲留在大陆因此你们都不同程度的受到牵连。还说以后有机会一定回缙云老家看一看!</b></p><p class="ql-block"><b> 还有五天就过年了,不知是你的向往还是孩子的提议,订好了春节初二女儿带你和小外孙去上海,还有浙江缙云走一走。</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  是什么原因让你走的如此匆忙!没有留下任何嘱托。</b></p><p class="ql-block"><b> 春节万家灯火,阖家欢喜,你到底是去了什么地方?连一声招呼也没有,这不是你的性格啊!</b></p><p class="ql-block"><b> 我们发小,五十多年的情谊,彼此身上的许多东西渐渐的成为了我们的共同点,我们即使不电话,我知道身边有你!心里就甜美、踏实。因为你的离去我的余生不完整!想你我不快乐!想你我心里苦!想你我心疼啊!每当我拿起手机看到置顶的你就非常的难过,微信连着我们的情谊,我会保留并且一直保留我们的微信!如同“见字如面”,只是再看不到你发的早上好的图片,再听不到你声情并茂的留言!这些音像与我无比珍贵!我们一起走过少年、青年,中年到老年。人生一辈子能有多少年,我们的友情持续了半个多世纪,自此清风朗月谁与共,高山流水难再觅知音!</b></p><p class="ql-block"><b><i> 亲爱的凤霞!我的同学!我的好朋友!好姐妹!有来生我们依然做同窗!做好姐妹!我永远怀念你!</i></b></p><p class="ql-block"><b> 2024/3/8</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