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几桂林行(四)

老几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次日清晨天还没亮,我早早醒来,想起八点钟就要坐竹筏漂流遇龙河,立刻变得兴奋起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我打开手机看了看时间,起床叫醒老伴和女儿,匆匆吃过早饭,带上行李,坐车从阳朔县城赶往遇龙河金龙桥码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来到遇龙河金龙桥码头,我们下车不久,天开始下起了毛毛小雨。我抬头望着雨濛濛的天空,刹那间我心由喜变成了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专车司机兼导游的吴师傅,在一旁见我这一变化,向前对我笑道:“老人家别担心,在遇龙河不论什么季节,不管什么天气,都能欣赏到不一样的美景,拍到最美的照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听吴师傅这一说,我虽然有些将信将疑,但心情还是好了许多。我和老伴接过女儿刚买来的雨衣和鞋套,穿好雨衣后,女儿嘱咐我:“我就把老妈交给你了,我和吴师傅在旧县码头等你们归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和女儿分别后,我和老伴走下码头台阶,朝前排轮到我们的竹筏走去,迎接我们的是一位头戴尖顶小斗笠的船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我和老伴跨上竹筏,入座穿好救生衣后,随着船翁手中的竹篙轻轻一点,开始了我们的漂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竹筏行至河中央,船翁转向下游缓缓划去。我坐在遮雨伞下放眼望去,清晨如丝的细雨,与淡淡的晨雾缱绻在一起,氤氲在碧绿、清澈见底的河面上,浸漫着两岸奇峰秀林,那种朦胧的美,如是一幅淡雅的水墨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望着如此美景,我先前那种担心的心情,立即变得兴奋起来。我马上掏出手机,拍下了这次漂流的第一张照片,没想到我身后传来船翁的话:“老哥拍的照片很漂亮。”</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船翁的赞美声,陶醉在美景里的老伴突然恍过神来,这才记起女儿要她拍几段视频一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静静的河面上,清晨的风轻轻吹过,我们坐着竹筏穿行在细雨晨雾之中,两岸风景如是一幅流动的画,那种人在景中坐、筏在画中游的感觉,仿若置身人间仙境,令人如梦如幻。不知不觉,我们来到今天漂流的第一道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船翁提醒我们把手机收好,握住扶手准备过坝了。听船翁这一说,我们刚回过神来,还没来得及多想,竹筏就越过坝顶,冲向下游扬起的水花,朝我们身上直扑而来,好在我们穿着雨衣和鞋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在竹筏越过坝顶冲向下游的那一瞬间,那种一起一落带来的紧张和刺激的感觉,真是妙不可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船翁见我们一惊一喜的样子,对我们笑道:“你们城里人来到这里坐竹筏漂流,除了看风景,过坝也是一种乐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我告诉船翁我也曾是山里人,在我老家,小时候也有一条小河从我家村前流过,两岸青青的山,河里绿绿的水,后来因水利改造已改道他乡,从此我再也看不到它那美丽的风景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船翁听过,对我说那太可惜了,不过前面的风景更好看,到时我划慢些,在那里多拍几张照片,让你回家看个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果然如此,我们在接下来的漂流中,遇龙河在两岸连绵起伏的群山间,蜿蜒曲折、碧水回萦,宛如一条流淌的绿色丝带,盘绕在千峰万峦之间。偶尔见到岸上在绿林掩映中的农舍村庄,古朴典雅,宁静而又井然,那真是碧水岸边住人家,好一个人间仙境,世外桃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竹筏如是一叶轻舟,在朦胧的烟雨中,带着我们一路冲坝的刺激,裹着沿途树木水草的清香,千回百转绕出了两岸群山秀峰,前方的河面越来越宽阔。远远望去,众多徜徉在河面上的竹筏,再添了几分撩人的风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经过近一个半小时的漂流,我们来到这次漂流的终点——旧县遇龙河码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我和船翁握手告别后,登上码头台阶,第一眼就看到了早在这里等候的女儿,她见我们那如痴如醉的表情,乐得眉开眼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女儿告诉我和老伴,下午去兴坪古镇乘游船看完漓江风景,然后去阳朔高铁站,就结束了这次桂林行。</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离开旧县遇龙河码头,下午我们来到兴坪古镇,坐船游览了漓江九马画山、黄布倒影(20元人民币背景地)、兴坪佳境等名胜景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站在返回途中的游船船头上,回望漓江两岸渐行渐远的美景,想起这次旅游带给我的快乐,让我这个古稀老人依依不舍,难说再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回到兴坪古镇码头,我们坐车来到阳朔高铁站,在和全程陪同我们的吴师傅告别后,登上回珠海的高速列车,结束了四天的桂林行。</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我们回到珠海,已是晚上十一点多钟了,街上车流和行人虽然少了些,但看着街道两边闪烁的彩灯和一排排红灯笼,珠海龙年正月初六的夜晚,依是浓浓的年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这次桂林行,在短短的四天里,女儿的精心安排和一路照顾,让我和老伴品尝了桂林的特色美食,饱览了桂林的山水风光,欣赏了充满少数民族风情的大型歌舞演出……这些将给我的余生,留下难以忘怀的回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感谢女儿送给我和老伴这份春节厚礼!</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连载结束——</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文章:老几原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图片:手机拍摄</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