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照片的故事

笑佛

<p class="ql-block">  我是位新闻工作者,相册里存放着上千张照片,可这張照片是在激动与紧张的环境中拍下的。一九九二年七月九日,我随市县领导陪同开国上将肖克将军视察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在中途休息时,老将军让秘书把我领到面前说了几句话并把夫人拉了一下,然后挺起了身子。浓浓的湖南口音我一句也没听懂,额头都冒出汗了。看到我紧张的样子秘书连忙翻译说,刚才老将军说他自离开大别山后一直没有在山中照过像,邀请我给他与夫人合张影,并嘱咐我一定要拍好。我缓解了一下情绪,选好角度按下了快门。像片洗出来后老将军非常满意,他紧握着我的手不停的点头,秘书悄声问能不能放大尺寸装上镜框寄到北京,我说一定做好。为了满足老将军的心愿,我当晚赴宝鸡华宝扩印部办理好,第二天中午县上领导做为特殊礼物送给老将军。一个月后,秘书来信表示感谢并告诉老将军己把照片挂在房子客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