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床上的父亲⑥

苏梦

<p class="ql-block">  今天2024年3月7日,晴太阳正好,体感舒适微温。</p> <p class="ql-block">  深处山野的老家是我生长的地方,年轻时拼了命想要逃离,到现在却真的是难得再干脆利落的回来。城市里的新家已经安下,两头都是牵挂。只是这山野的晨光和暮色,总是如此让人真彻地感受到自然的宁静。</p> <p class="ql-block">  老父亲的打酣声在屋子外面都听得真真彻彻,他吃饱了,喉咙里的啖液也清理干净了,安然地睡着了。今天大姐一家人来看望父亲,尽管开始我们协商父亲生病期间的陪护问题意见不统一,但最终在我爱人的建议下得到完满的解决。看着父亲心满意足的吃着大姐一家人带来的新鲜草莓,我很感欣慰。感谢大哥一家决定陪护和照顾生病期间的父亲,尽管由我出大头,大姐,二姐出小头给哥开工资,但还是大哥的一句话感动了我,都是父亲的孩子,照顾父亲也是应该的。因为只有大哥一家住得离老家近些。</p> <p class="ql-block">  老父亲若能再坚持坚持,尽量多吃点饭,多吃些水果青蔬,也许他的状况会得到很大的改善。但是对于年长的老人来说,纳差都是普遍现象,很难从根本上得到改变。他吃腻了打碎的食物经常有些反抗情绪不愿意配合食疗。除非他真的是饿了,才会主动要吃的。老父亲有时候象乖小孩一样很善解人意,你怎么说他就怎么做,但大多数的时候,他都不会怎么马上同意你的建议,你必须得耐心解释很多次。这与他年轻时的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以前都是他说了算,现在要一下子他说了不算,实在是有些难为他老人家了。</p><p class="ql-block"> 不知道是不是被子盖得太多太厚,父亲晚上睡觉老是不安心啖多,今天我特地给他少盖了一床被子,却睡得很沉。他也很少再尿失禁,因为怕再穿上尿不湿的那种不舒服感。但我担心他的身体却是与日俱增,他睌上太安静了我倒有点不适应了,尽管昨夜我都没有真正睡觉过。山村里的夜很安静,只听到父亲熟睡的打酣声和高空中飞机经过的轰鸣声。还以为是一个寂静的深夜,凌晨二点,三点,五点三次帮父亲掏啖,清洗,烧开水喝洗口。父亲又贪热把裤子脱了,说穿秋裤不方便,我担心忚夜里小便起来频繁,温度低怕着凉感冒过后又咳啖不断,只有给老父亲耐心解释,好不容易让他穿了一条秋裤。父亲的倔强有时候真的会害他自己。</p><p class="ql-block"> 春天的脚步是在平凡日子里的温度上升中悄悄盛开在山野中的花,带着花香鸟语。愿父亲的笑容如春天的太阳般温暖开朗。祝父亲一切安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