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峰与我

傲雪

<p class="ql-block">这是一个小镇,三面环山,一条公路沿河通向外面;这是一个偏僻的地方,离同样偏僻的山区小县城50多公里。</p> <p class="ql-block">我没想过能来这里,以前没有,现在也没有。然而,乍暖还寒,我来到这里,且停留数日。</p><p class="ql-block">佛说:万法皆生,皆系缘分。也许这里和我今生有缘。</p> <p class="ql-block">上苍恩泽,这里有煤有气,中字头和省知名企业在这里开发,工业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我居住的这里有像样的酒店、饭店、医院、超市、公园,绿化也很不错。</p> <p class="ql-block">看起来,这里的村民比较富裕,周边有一排排整齐的楼房民居,恰逢正月,到处张灯结彩,绚丽多姿。</p><p class="ql-block">在这里,可见一辆辆私家车。当地人说,4年前,这里不通公交,工人出行乘厂车,村民出行靠自己。</p> <p class="ql-block">这里不好打车,除自驾,只能靠唯一的一条公交线路,一小时发一辆车,通到市里,去沿途地方慢点也还行,其它地方很不方便。</p><p class="ql-block">在此,我是外来客,一次出行就打消了再出去的念头。每天困在山中,眼见一二十公里外有景点,也只能望天兴叹,望尘莫及。</p> <p class="ql-block">出不去的日子,多在酒店附近的一公园锻炼。公园有油松,有绿竹,有亭台,有小径,花草树木、小桥流水,相映成趣。在此,边慢跑边听着梁冬、徐文兵对话《黄帝内经》,一遍遍被中国人古老的生命智慧所震撼和吸引。</p><p class="ql-block">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夫四时阴阳者,万物之根本也……古人告诉我们要顺应天时,尊重规律,生活就像夏天穿短袖,冬天穿棉袄一样自然。</p> <p class="ql-block">惊蛰至,万物复苏,春风送暖,肉眼可见公园的植物一天一个变化,小草破土而出,杨柳小芽发青,草坪、花坛绿意渐浓。“万物生长各有其时”,这个是大自然赋予的,不以人为而改变。不由得想到人,无论大人、小孩,都是独特的生命个体,有其特有的节律,没必要为谁焦虑,只要学会尊重,耐心等待,顺势而为,定会绽放生命之花。</p> <p class="ql-block">在这里,我和酒店、饭店的服务员打交道,和等车的同路人有交流,和一起锻炼的谈养生。我相信,每一次相遇,都是定数,我们是有缘之人,感谢他们,温暖了我在这里的每一个日子。</p> <p class="ql-block">匆匆地来又匆匆地去,我是一个旅人,是小镇的一名过客。来过,尔后挥手别离,但记住了这个地方一一嘉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