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知青岁月(十)我们的文化生活一一看杂技表演

KLRS

<p class="ql-block">  在农村插队期间,我有幸观看到了国家一流文艺团体奉献的一场极为震撼、极为精彩的杂技表演。</p><p class="ql-block"> 那是农村的挂锄季节,第三遍庄稼已经铲完,地里的农活基本上告一段落。这天,P队长领着我们在生产队通往外界的山沟沟口、靠近河边的地方清理道路上的石头。这活不需要赶时间和进度,比较清松,大家心情也都很放松,有说有笑,不紧不慢地忙碌着。</p><p class="ql-block"> 这时,河对岸的土路上,一辆敞棚大卡车慢慢地开了过来,大家看见汽车后,都停下手中的活,全神贯注地注视着汽车。只见汽车缓缓地停在河对岸的小桥边,司机从驾驶室走下来,走过小桥,走向P队长,说了一件我们做梦都想不到的好消息:大队派他来接我们队的社员马上出发,到县城附近的部队礼堂去看一场杂技演出。</p><p class="ql-block"> 我当时就站在P队长身旁的不远处,听了这话,我乐得一下子跳了起来,还有这等好事。我高兴的手里的铁锹也不要了,快速奔向卡车,第一个爬上了大卡车的车厢。</p><p class="ql-block"> 上车之后,我回头看了一下,却发现没有一个人随着我上车,大家都站在原地,看着P队长。因为当时没接到大队的正式通知,P队长就没有贸然让大家上车。看到这种情况后,我心里一沉,但马上决定,如果P队长不让大家去看杂技,我就自己跟着车走,这场杂技我是看定了。过了片刻,等到大队来人正式下达通知后,P队长才带着大家一起上了车。</p><p class="ql-block"> 那天,我们这群土豹子穿着破旧的劳动服,带着浑身的尘土和汗水,风尘仆仆走进了庄重典雅,气势恢宏的部队大礼堂,观看了沈阳部队前进杂技团一场超高档次、超高水准的杂技演出。</p><p class="ql-block"> 沈阳部队前进杂技团是全国全军一流的演出团体,是新中国成立最早的杂技团之一,是曾经在朝鲜战场经受过战火洗礼的光荣团队。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团队创造出一大批具有时代精神的精湛技艺和军旅风格的优秀作品。多次代表军队和国家参加国内外重大活动和比赛,曾获得第一次世界青年艺术节金奖、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和金小丑奖。开创了中国杂技在国际赛事中首获金奖的和“三连冠”历史。先后出访近百个国家和地区,为国家和军队争得了荣誉。还曾受周总理的委托,成功访问美国,为中美建交做出了特殊的贡献。(以上只是沈阳部队前进杂技团在当时的光荣历史)</p><p class="ql-block"> 坐在部队大礼堂里,我心里由衷的感慨,在这文化荒漠、娱乐匮乏的年代,插队在山沟里的我们小知青能坐在部队大礼堂,观看国内一流团体的演出,享受到这样顶级的精神饕餮大餐,真是个意外的、天大的惊喜。这让我心情万分的激动,感到无比的幸运、无比的幸福。</p><p class="ql-block"> 在绚丽璀璨的灯光照耀下,在悠扬动听的音乐声中,演出拉开了帷幕。那天,我坐在前十排以内的位置上,舞台上的一切看得非常清楚。在恢宏的场景、五彩的灯光、悦耳的音乐配合下,演员们表演出各种高难度动作,让我们目不暇接,心旌荡漾,充分感受到杂技的魅力和震撼。</p><p class="ql-block"> 我有些印象的是钻圈节目。随着圈的移动和不断增加,演员们一个鱼跃接着一个鱼跃,优美流畅地钻过一个又一个圈。最多的时候有五、六个圈摞在一起,演员们从两个方向同时跳起,一上一下,一起鱼跃而过。演员们身手矫健的令人叹为观止。我们情不自禁地一遍又一遍地鼓掌欢呼。</p><p class="ql-block"> 接着一个震撼的场面出现了。一个笨重的大缸被抬了上来,主持人现场请了四位观众才抬了起来。之后,这么重的大缸里又坐进了一名观众。不可思议的一幕发生了。一个看着很瘦弱的女演员竟然用一只脚把这个大缸给蹬了起来,还不停的转动着,大家一齐欢呼起来,热烈的掌声响彻全场。</p><p class="ql-block"> 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节目还是车技。在欢快的乐曲声中,一个女演员骑着一辆自行车上场了,在自行车的行驶中,她在车上做出倒立、反身骑车等高难动作,搏得大家一阵阵掌声。更精彩的表演还在后面,只见十多个女演员一起出场,她们站成一排,在自行车的飞驰中,三三两两地登上自行车,上到十多个人的时候,我开始担心自行车已经没有下脚之处了,剩下的演员还能上去吗?自行车继续在台上飞驰着,一圈又一圈,站在台上的演员们快速找到落脚点后,也继续往飞驰的自行车上登着,最后十八个人全部登上自行车。我看得目瞪口呆,不禁替骑车的女演员担心起来,真怕她力量不够,带不动这么多人。自行车仍然飞驰着,和着动人的音乐,她们突然一起伸展手臂,美仑美奂的造型瞬间展现在我们的眼前,仿佛似突然开屏的孔雀,更似瞬间绽放的花朵。此时,全场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经久不息。</p><p class="ql-block"> 还有很多节目,如顶碗、球技、空竹、软钢丝、绸吊等都表演的出神入化、炉火纯青。演员们在舞台上展现了各种高难度的旋转和翻腾,无论是高超的平衡技巧、柔软的肢体表演,还是华丽的空中舞蹈,他们都把对人体的挑战和对人体的控制,进行了完美的展示。表演的惊彩绝伦让人瞪目惊舌,技巧的完美无缺让人惊叹不已。他们以绝妙的技巧和默契,以诙谐和活泼的风格,以高昂的气势和雷厉风行的台风为我们呈出一场无比震撼、动人心魄的视觉盛宴。</p><p class="ql-block"> 从演出一开始,我就一直很兴奋,每个节目都觉得很精彩、很刺激,扣人心弦,引人入胜。我不停地鼓掌喝彩,一个劲地和我身边的同学说:“今天来对了吧,不来就太亏了〞。那神情让人觉得,能看上这场演出多亏了我似的。</p><p class="ql-block"> 能看上这么高档次的杂技表演,完全得益于曾在我们大队蹲点的一位部队首长的关照。他不仅带领我们大队结束了多年吃国家返销粮的历史;摘掉了农民吃不饱,穿不暖,一贫二白的帽子。还带领我们大队光荣地跨进了辽宁省农村先进队伍的行列。成为了省内远近闻名、红极一时的学大寨的先进典型。</p><p class="ql-block"> 在我们大队蹲点期间,他经常到农民家里体察民情,访贫问苦,足迹遍布了家家户户、每个角落。和这里的父老乡亲,结下了情同手足的深厚情谊。我们插队时,这位首长已经调离这里。我们只闻其名,未见其人。但从农民的闲谈话语中,看得出大家对他在这里所做的一切是多么感激,对他本人又是多么爱戴,多么留恋。</p><p class="ql-block"> 虽然他人已调走,但他的心里还时刻牵挂着这块土地,牵挂着这里的父老乡亲。在沈阳部队前进杂技团到他所在的部队进行慰问演出时,他下令部队专门挤出一个场次,我们大队的社员和知青才能够大饱眼福,观赏到这样一场非常罕见的、高规格的杂技表演,这是别的地方的社员和知青,根本享受不到的待遇,这也是我今生看到的唯一的一次天花板级的演出。</p><p class="ql-block">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文革结束后,随着文化市场的复苏回暖,我亲临现场观看过很多场杂技和文艺演出,但每次观看时,脑海中总会浮现这次演出的精彩盛况,总会拿这次演出做为衡量和比较的标准,以至于对所有的表演都觉得水准不高,平淡无奇,枯燥无味,甚至失去观看的兴趣。</p><p class="ql-block"> 现今的电视里的各种杂技、文艺晚会不乏丰富精彩,但从电视里看到的表演,总有一种隔靴挠痒的感觉,尤其是在看杂技表演时,更是缺少了那种身临其境、荡气回肠、动人心魄的感觉。又因节目大多是事先录制好的,观看时更觉得风平浪静,波澜不惊。</p><p class="ql-block"> 可能我很难再有机会亲临现场,观看到这么精彩绝伦的演出了,但仅这一次观看,已经让我回味无穷,终生难忘。仅这一次观看,已经满足了我观看杂技表演的所有期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