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一日游

林早强

<p class="ql-block">  《我的中国心》歌词,歌颂了人们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我心中重千斤”。勾起我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眷念。到过长城,游过长江,见过黄河,却从未与黄山蒙过面。受黔滇林氏修谱理事会的委托,于2024年3月2日,我与贵州林氏宗亲林早旭、林玉龙、林登凯一行四人组团到安徽考察修谱事宜。办完事之后,借此机会,四人AA制,对向往已久的黄山一日游。</p> <p class="ql-block">黄山,东起黄狮,西至小岭脚,北始小龙桥,南达汤口镇,分为温泉、云谷、玉屏、北海、松谷、钓桥、湖溪、洋湖、福固九个管理区。黄山风景区面积160.6平方公里。有200多个大小景点。全部游完需4天3夜。因为我们只是一日游,所以,按传统路线,游主要景点。跟着汪导游,从前山山脚坐一段中巴车车程,然后坐索导观光车直达迎客松景点,全程不走回头路,开始步行,从东海前山的莲花桥洞,百步云梯,鳌鱼峰,到西海宾馆,再到后山的光明顶,下至北海宾馆,妙笔生花,始信峰,白鹅岭,大约5小时之久,黄山旅游结束。到云谷索道缆车下山。</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黄山美如画,一山一世界。前山雄博伟丽,凌云突兀。后山玲珑萧散,秀丽俏拔。陈毅元帅说:“前山雄伟、后山秀丽”。</p> <h3>最美不过黄山松,满山遍野,壮美雄奇,举世闻名。松之奇美,它山窂见。树形挺拨隽秀,千姿百态。苍杆翠枝,四季常青。昂首崖壁,生机勃勃,郁郁葱葱。傲然伟岸的黄山松透出的苍劲古韵姿态,让人敬畏之心油然而生。著名的迎客松已有千年树龄。苍翠挺拨,姿态雍容俊美。国画大师黄宾虹诗曰:“今古几游客,劳劳管送迎;老官不知老,披佛自多情”’。</h3> <h3>黄山奇石。黄山是石的天堂,千奇百怪,似人似物,似鸟似兽,情态各异,形象逼真。青山峰海,无处不石。或兀立峰顶,或戏逗坡缘。老僧采药、仙人指路,龟免赛跑等石景,栩栩如生,构成一幅天然山石画卷。</h3> <h3>光明顶是黄山的第二高峰,海拔1860米,是网红打卡点。自古有“不到光明顶,不见黄山景”的说法。在这里一缆众山小,可纵观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我为自己身体健康而骄傲!我为祖国江山如此多娇而自豪。一下子“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的自豪沁入心房!好不惬意!诗赞:春寒料峭黄山美,云海翻腾凇雾现。身置人间仙境逛,遗忘都市任飘怡。</h3> <h3>飞来石是黄山的镇山之宝。此石重544吨,宽1.5米。相传,女娲补天时,用了365坱石头,遗留在人间的有两块,一块留在此山,另一块是贾宝玉出生时,含在嘴里的通灵宝玉,87版《红楼梦》片头出现的那块石头,就是这个飞来石。具说,这个飞来石摸四下:一摸官运,二摸福运,三摸财运,四摸桃花运。但是,不能摸第五下。</h3> <h3>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文学家徐霞客首登黄山;朱德委员长留有黄山题记;军委主席邓小平到黄山抒过情;国家主席江泽民到光明顶讲过话;众多文人墨客到黄山点画黄山甲众山;亿万游客敬畏大自然,畅游黄山!徐霞客赞曰:“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黄山拥有“天下第一奇山”之称。</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