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战地日记之十三《母亲张臂迎儿凯旋 军民鱼水热泪盈眶》

一帅兵哥

<p class="ql-block">陆军149师与越军316A师沙巴地区对诀作战</p> <p class="ql-block">一九七九年三月八日,自卫还击保卫边疆对越作战第十三天。天气 晴。</p> <p class="ql-block">今天,是我和我战友将是在越南战场上的最后一天。昨晚,我们交替掩护从越南沙巴撤离战场,沿越南的十号公路徒步至越南的边境县城——坝洒,经过一整夜又一上午的徒步行军,于中午十二许到达目的地,从而结束了徒步撤离任务。</p> <p class="ql-block">午饭后,我们将从这里登车回到祖国的怀抱。迎接我们回国的汽车,整齐地排列在一个比较开阔的坝子里。大约15:30时许,我们开始有序的登车了,随着装载完毕,汽车徐徐发动,它载着我们疲惫的身躯,迷茫的脸,周身泥土,满脸灰土,衣服脏臭。闯过数次生死大关,在猫耳洞,在荒山野岭,在深山老林,饿了吃块压缩饼干,渴了喝口牛脚印窝窝的水。打得都是遭遇战、反狙击、偷袭、强攻、奔袭的硬仗,历经13个日日夜夜枪林弹雨生活的战友回归祖国。</p> <p class="ql-block">车队依次开上了架在红河上的舟桥。当我们的汽车缓缓的通过了舟桥,踏上了红河对岸我们的国土时,这个时间永远停固在我脑海里:“1979年3月8日16时”,我和我的战友终于活着回来了,回到母亲的怀抱,战前书写的遗书也不用寄给我的亲人了。我们在异国他乡的土地上,一共战斗了13天,我和我的战友没有玷污你们的荣誉,我们自卫还击凯旋归来了!</p> <p class="ql-block">从踏上祖国领土那一时刻起,当地居民在沿途搭建了凯旋门,每到一处,居民列队两边,敲锣打鼓,口号震天,欢迎子弟兵凯旋,车队稍为慢下来,少先队员们争先恐后的为我们参茶倒水,一捆捆的甘庶往车上扔,真是军民鱼水情啊!战友们一个个被感动得热泪盈眶。我们到达战前存放物资的地方,把出境时轻装存放在此地的个人物资领取了,乘车继续前进,车队在颠簸的边陲公路上奔驰着,我们在军车上进入梦乡。</p> <p class="ql-block">九号凌晨左右,我们到达了弥勒县一个林场休整。一觉睡到自然醒,大家都已缓解了疲劳。吃了午饭,便三三两两的打扫起个人卫生来了,我来到林场一个小池塘里,当我打开绑腿时,发现小腿部已经变成了青白色。绑腿勒出的一道道印痕十分明显。脚上的皮肤,已经全部发白了。胶鞋里早已是汗泥交加,我穿的袜子根本脱不下来,最后干脆脚与袜子一起在水浸泡,泡透了袜子才从我脚上分离出来,臭气熏的人睁不开眼睛。用了半天时间,终于清理好了个人卫生,简直舒服极了,我们在这里将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休整后返回眉山驻地。</p> <p class="ql-block">纪念自卫还击 保卫边疆对越作战胜利45周年,为保卫祖国边境安宁光荣捐驱的战友永垂不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