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败的婚姻——病友日记

雪琳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七点半之后,我们都以不同的方式在病房和饭堂吃过早饭,躺在病床上等待护士和医生查房。今天换了短头发的护士和几个不认识的护士,有新实习生,有领导样的人。护士查看完,没几分钟主管医生来了,三个人的主管医生不同,他们分别对我们做了询问。以为今天的查房结束了,没十分钟几个主管医生又来了,分别把我们的病情向同行的一拨人做了介绍,那情形一看就是领导巡视。</p><p class="ql-block">周一吧,工作或许就是比往常会多规矩。也看到主管医生在领导面前的模样,仿佛单位里我们和领导的模式,更多的是一种恭敬在言语里。</p><p class="ql-block">今天我的家人下午才能来,这几日的确好多了,如果不触摸疼痛的地方,已没有病症的感觉。临床的病友在九点之后开始说女儿还不来,会诊又不知等到何时。旁边的老太太一听这话立刻就跟了上来,女儿不是上夜班呢,她还得照顾俩娃,你着急得很。</p><p class="ql-block">临床的女人一听这话口气一下就急促了,你就不知道,那女子的性格就跟她不成器的老子一样,慢得很,肉得很,啥事都不知轻重缓急,好吃懒做,一天就是一张嘴。麦子黄在地里,人家在牌场子不下场。夏忙天风来了就是雨,眼看着大白雨把麦粒吹到路沿,我恨不得长出三头六臂,把那货劈开两半。邻居几个老太太搭伙抢回一半麦子,其它几袋子都雨被吹跑了,没了。</p><p class="ql-block">那是不顾家的主,一家子都是那一路货,他爸妈还说人家娃是富贵命,两个女儿相继出生,刚一岁的时差,一大家子不接济人的难场还看笑话。难道我就是老妈子,你们都不知道我刚结婚时的难过。我把大女儿放到我娘家养到上初中,孩子不认我,老师不知那是我的老大。老大从小到大对我有意见,说我不管她,说她没有妹子,我是老二的妈。现在都是一句老二他妈,你娃咋样,让你女给你咋样。</p><p class="ql-block">听她的唠叨,老太太不说话了,我们静悄悄的,头顶的吊瓶一点一点往下滴液,二百毫升的滴液在她的声音里流的很快,像她积压的愤怒一股脑的奔流着向外倾倒。护士过来了换药,病房里片刻的安静。之后在她长长的一声叹息中又开始了自己的叙说。</p><p class="ql-block">不是因为孩子我和他过不下去了,孩子娘家人看着,以我爸妈年纪身体还能给我帮衬着,我姐我弟给我留着脸面。以为俩娃大一点都上了小学,家里的情况就会好起来,他的性子也会被磨下来照顾家庭,挣钱养家。人家还是不为所动,打牌还是打牌,十几亩的庄稼,学费,睁开眼都有开销,我咋办,闹了打了,说不动,指望不上。我外出打工,一个礼拜回来看一次娃,收拾好家。一个月两个月,那年过年前回家,打开门,一屋子空空的跟进了贼人。准备报警,邻居看见了说是你男人变卖了家当。这家真的过不成了,我打离婚,人家不到场,后来在牌场子引个女人回来,再后来又换个。娃她姑说“我哥说来,你嫂子又丑又黑初中文化,就不配和他过日子,连个儿子都生不出”。为了生老三儿糟了多少罪,撇家舍业躲计划生育。他好啥,不就是高考没考上,生产队搞了两年副业,后来成了牌场子的混混,长得是人模狗样带个眼镜假斯文,能咋,是照看俩娃还是给家里添金戴银,都给了外边的人。</p><p class="ql-block">我能不离婚吗?不离婚我都要被气死了,活活葬送到老李家。离婚能成,人家啥啥不要,三个娃和一片烂摊子都给我撂下,走了十年八年不见音讯,给娃连一个子的钱都没留下,没一分钱的抚养费。你说我这是遭哪门子的霉运,娃们反过来说我不好,尤其那大女子,说我把他爸撵跑了,把她送到舅爷家让同学还以为她没有爸妈。谁知道我有多难,我活的像个男人,我这辈子对倒霉的就是嫁错了人,眼睛瞎了没认清人。认为人家有文化。</p><p class="ql-block">哎,我这大女子的婚姻你都看见了,又要把人能活活气死。那黑娃,可娃有啥错,上不了户口上不了学。以后给你娃找对象一定要找个勤快的,体贴的,本事和经验那都是后天慢慢学来的。她在说我了。昨天看到家里姑娘送饭过来,羡慕的不得了,赞扬孩子乖巧懂事摸样清秀,说是自己咋就没命有这样的福气。</p><p class="ql-block">她的不幸像垒起来的骨牌效应,在那一刻就已经塌陷了,二十年了,还没有从过去走出来,尽管有着一个还未能给自己后半生依靠的肩膀,还是在失败婚姻里不断地叹息,不断地后悔,婚姻的不幸,造就她人生不顺,作为一个女人如何看待自己前半生,又如何对待自己的后半生?明天比起昨天,往后的日子还长远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