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观决定人生选择,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

沈平波

<p class="ql-block">  2月25日一早,我继续在佛罗伦萨市区转悠。这座小城几百年没有太大的变化。有人开玩笑,米开朗基罗(1475年3月6日—1564年2月18日,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伟大的绘画家、雕塑家、建筑师和诗人,文艺复兴时期雕塑艺术最高峰的代表,与拉斐尔·桑西和达芬奇并称为文艺复兴三杰)在佛罗伦萨的旧居几乎没有变化,如果现在回来,他肯定可以找到自己的家。</p> <p class="ql-block">  在女儿住处吃完中午饭,我乘1:30的火车前往罗马。女儿则需乘火车前往米兰。和小女儿又要短暂的分别。火车一路往南,望着窗外送行女儿暂暂远处的背影,思绪让我回到了60年前。</p><p class="ql-block"> 我出生在湖南双峰县一个农村小镇,父母都是小镇上学校的老师。从我懂事开始,学校就教育我们要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学校怎么教育也改变不了我们建功立业,勤劳致富,孝顺父母,传宗接代,光宗耀祖这些传统的价值观。客观地讲,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20岁以前就基本上形成了。但又在此后的人生中通过不断学习,见识加以改造。而最初决定我们每一个人价值观的就是父母,家庭,学校,社会环境,所处历史时代。他们在不断地重复向我们灌输着“对”、“错”的标准。从而形成了我们固有的价值观。</p><p class="ql-block"> 人生就是一个不断选择的过程,我们的任何选择,都是按到自己固有的价值观作出的。比如传宗接代,养儿防老,光宗耀祖,曾经在我们这一代人,上一代人心目中就是根深蒂固的观念。我生大女儿时,老娘来医院探望,手里还提着鸡汤。当得知又添一孙女(我哥哥生的也是女儿)时,半天说不出话来,最后来了一句:也好。鸡汤也差点掉在地上。所以我后来戏称大女儿的名字就叫:沈也好。我传承了父母的一些价值观,总想生个儿子,此后也作了不少努力,甚至伤害过别人。最后还是生了一个小女儿。如今看来,两个女儿都很孝顺。特别是大女儿对我已经有了物质上的回报,而且精神上也给了我不少的慰籍。此次西班牙葡萄牙的旅行,不仅出钱,而且还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心。小女儿也是我的小棉袄,常常拍着胸脯表态:养老有我!</p><p class="ql-block"> 仔细想想,我们的价值观是不是“真理”呢?中国儒家文化中,多子多福,养儿防老。一方面是统治阶级为了争夺利益,发动战争时需要壮丁,另一方面是在生产力极不发达的情况下,需要壮劳力从事农业生产。如此这种传统的价值观上合圣意,下应民心。得到了统治者支持,民众拥护。文人推波助澜,通过文学,艺术等形式的传播,成为了真理。为社会稳定和发展,确实有过伟大的贡献。儒家“天经地义”的价值观,让我们代代相代,从不怀疑。直到有一天,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威逼下,订下了很多不平等条约,我们才开始怀疑我们的文化,怀疑我们一些传统的价值观。</p><p class="ql-block"> 再仔细想想,我们所有的痛苦,也是由自己固有的价值观决定的,比如:“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忠孝廉耻勇 ”等等价值观,在中国人心目中也是根深蒂固,当外界的人和事,不符合我们主观上的价值观所期待时,就会产生烦恼和痛苦。试想一想,天下的价值标准是怎样形成的呢?儒,释,道,基督教,伊斯兰教以及世界上的近万种宗教,都标榜自己对世界的认知,自己的价值标准是天经地义的真理。都是“真经”。统治者为了自身的利益,与宗教传播者狼狈为奸,从而让宗教指导着所在地区的人民形成独特的文化和价值观。中国文化的普世价值观则是儒释道杂交而成。与基督教,伊斯兰教地区的传统价值观根本不同,甚至对立。随着世界交通,信息的发达。各地区人民相互交流,导致价值观也在发生根本的变化,相互融合,相互借鉴。让很多“真理”也发生了动摇。比如:传宗接代的观念,就慢慢淡化了。但荫及子孙,中国人为了孩子奋斗终身的人还不在少数。而西方人却把养育孩子当成义务,成年以后孩子有孩子的人生。在西方,到处可以看到老人在潇洒地旅游,享受着生活,而中国人却在带孙子享受着天伦之乐。这是在两种不同价值观指导下的行为,都是美好的人生。不必羡慕,也不必蔑视。因为价值观本身没有对和错,文化也没有优和劣,只有我们自己认可不认可的问题,才觉得行为有对,有错。“自以为是”是人的基本属性,所以我们总喜欢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到别人身上。或者用自己的价值观,去判断别人的行为对和错,这是正常的。但必须适当控制。</p><p class="ql-block"> 既然我们的人生结果不一定符合自己价值观的期待,甚至努力了几十年也不一定符合期待,就让我们适当改变,抛弃一些不适合自己的价值观,快乐地生活吧。比如传宗接代的价值观就已经被我抛到了九霄云外。但一切给我们带来痛苦,烦恼的价值观是不是也可以适当改变呢?</p><p class="ql-block"> 我们可以不认可别人的价值观,但至少可以理解世界上的其他人,基于他们的价值观所表现出来的行为,尽管不符合我们的期待。理解了别人,仍然可以坚持自己的价值观。也就没有了烦恼。因为真正的幸福应该是:身体无痛苦,灵魂无烦恼。</p><p class="ql-block"> 对于过往的选择,我们是基于当时的价值观,认知水平,作出的自以为正确,自以为最有利于自己的决策,至于是不是真的有利于自己,只有时间才能作出回答,况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有时候有利自己,有时候又不利于自己,甚至不断循环。所以我们用不着烦恼,痛苦,后悔。再说痛苦,烦恼,后悔能改变过去的选择和现在的结果吗?一声火车进站的气笛把我从思绪中唤醒。已经到了罗马中央火车站。</p> <p class="ql-block">  住进酒店,放下行李才四点左右,由于明天的大部份景点在火车站的东北部。如此我决定在火车站的西北部转悠。看看罗马大学,政府行政中心,公墓,密涅瓦医神庙,古城墙。徒步两小时,对这一带的街道,社区有些初步的印象。直到六点多才回到酒店。</p> <p class="ql-block">  罗马,是意大利共和国的首都和最大的城市,也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已有近2800余年历史,是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古罗马帝国的发祥地,因建城历史悠久而被称为“永恒之城”。它位于意大利半岛中西部,台伯河下游平原地的七座小山丘上,市中心面积有1200多平方公里。是意大利占地面积最广、人口最多的城市,也是世界著名的游览地之一。</p><p class="ql-block"> 大约在公元前2000年,这里已有罗马人居住。大约公元前753年建城,至今已有2700多年的悠久历史。这里古迹众多,地上到处是古迹,地下随便挖一下也是古迹。让当地的建设者左右为难。 10多年前,我第一次来欧洲,首站便是罗马。可惜只呆了四个小时左右,主要参观梵帝冈大教堂。在罗马斗兽场前下车照了一张相。其它古迹就没有参观了。</p><p class="ql-block"> 2月26日一早,我首先来到有名的罗马角斗场。它位于罗马市内台伯河东岸,为古罗马的象征。角斗场建于公元72-79年,强迫8万名犹太俘虏作劳役,用工8年完成。整个建筑占地2万平方米,周长527米,可容纳9万观众。它是罗马帝国征服耶路撒冷后,为纪念皇帝威斯巴西安的丰功伟绩而建的,甚至一直影响着现代大型体育场的建筑风格。</p> <p class="ql-block">  在角斗场的旁边,是著名的君士坦丁凯旋门。建于公元315年,是罗马城现存的三座凯旋门中年代最晚的一座。它是为庆祝君士坦丁大帝于公元312年彻底战胜他的强敌马克森提,并统一帝国而建的。</p> <p class="ql-block">  从角斗场出来,便来到万神庙,它位于意大利首都罗马圆形广场的北部,是罗马最古老的建筑之一,也是古罗马建筑的代表作。</p><p class="ql-block"> 此庙始建于公元前27年,后遭毁,约公元118年在哈德良皇帝时期重建。到了近代,它又成为意大利名人灵堂,国家圣地。</p> <p class="ql-block">  我也来到许愿池喷泉。许愿喷泉是罗马最后一件巴洛克杰作,建于十八世纪中期,由教皇克里门七世设计建造,共花了三十年才完成,它是罗马的象征之一 。</p> <p class="ql-block">  罗马的景点太多了。我循导游图几乎一一参观。梵蒂冈教堂上次进去过。只到门口拍拍照,这里不仅是一所教堂,更是一个国家,是全世界天主教信徒们的精神家园。圣彼得大教堂,由伯拉孟特、米开朗基罗等建筑师不断设计并完善,是位于梵蒂冈的一座天主教宗教圣殿,建于1506年至1626年,为天主教会重要的象征之一。对于其他景点,我就不一一介绍了。反正这些景点都可以成为罗马的地标。</p> <p class="ql-block">  穿越在罗马的大街小巷之中。古赛马场遗址,海神庙,台伯河上二千多年的罗马时期的古桥,我只能拍摄照片,一方面记住罗马,另一方面也算与你分享。徒步到下午近六点,才回到酒店休息。这是至今徒步时间最长,参观地方最多的一天旅游。早上九点到下午六点,确是成果丰硕。</p> <p class="ql-block">  罗马的建筑不仅仅在地面,其地下几乎处处是古迹。目前挖掘的一部分位于罗马角斗场到威尼斯门之间的古城遗址,足以看出二千年前的罗马辉煌。记得小时候有人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罗马不是吹的,火车不是推的。条条大路通罗马。今天一天的徒步,让我真切地感受到民间流传的语言,是有道理的。尽管也是瞎子摸象。但比起十多年前来罗马时的印象,不知清晰了多少。如果看二天,三天,也许会有更多的收获。但旅游看风景,一样不能贪婪。自己快乐才是硬道理。</p>